職涯培力

 107年~112年

希望種子培育計畫-職涯培力成果

一、具體措施

為提升校內學生職涯發展能力,職涯中心設置多元系列職涯講座實務課程,引進企業專業管理人才擔任講師,鼓勵校內經濟不利學生透過報名多元職涯活動,取得證照、檢定或競賽資格,並鼓勵參與海內外實習活動等,在參與職輔活動同時予以經濟支援,鼓勵其於在校期間累積職涯實力並兼顧落實安定就學之目標,要點包含:

(一)配合推動「多元學習補助」,培育職涯軟實力

推動多面向職涯輔導活動(如業師諮詢月、校園徵才月系列活動、產業實務精華講堂、職場新鮮人系列講座、企業參訪、履歷健檢與模擬面試等),規劃質量兼具且符合產業需求之課程,培養校園職涯規劃風氣,落實自新生階段即重視自身職涯發展,增進經濟不利學生參與及善用職涯資源機會。

(二)建置「證照補助與獎勵」,強化就業競爭力

透過辦理國家考試與檢定考取實務講座辦理,豐富應考資訊,並透過報考費用補助與考取獎勵,鼓勵學生充實自我,另並納入企業競賽於補助範疇,強化學生於在學期間提升競爭力之誘因。

(三)拓展「海內外實習補助」,累積職場經驗與開闊國際視野

鼓勵經濟不利學生善用本校求職單一窗口,藉此探詢海內外企業各項實習職缺,並由職輔同仁持續開拓海外實習機會,將職場經驗結合補助措施,助其跨越經濟困厄而勇於投入不同的工作領域。

二、創新作法

(一)多元風貌系列講座與企業管理實務課程舉辦

本校職涯中心輔導成立學生團隊(包含常態性職涯講座規劃學生團隊—政職涯,及徵才月專案系列規劃學生團隊—校園徵才月團隊),結合學生需求、團隊合作與產業前景,規劃質量兼具的職涯輔導活動,每學期考量學生需求,辦理多達40~50餘場次的職輔講座,類型涵括行銷、人資、財報、AI、職場新鮮人、實務工作坊等。

(二)多樣化證照報考及考取補助措施

定期發函各系所調查各系專業對應證照及英語檢定,鼓勵學生報考外,亦開辦企業管理實務課程、公職講座、原住民族語課程等內容,增進學生應考實力,近兩年雖受疫情影響,部分講座或考試舉辦場次驟減,惟申請證照報考及考取補助之學生仍相當踴躍,107年至112年共計1,239人次獲得補助。

(三)辦理「海內外實習補助」,並納入遠距實習範疇
本校現已與馬來西亞、越南、緬甸、泰國、美國、墨西哥、澳洲、捷克、日本及中國大陸等地之個別企業、政大校友會或台商聯合總會建立聯繫管道,並成功開發實習機會。107年至112年國內實習補助申請計226人次,海外實習計39人次,另並配合疫情發展滾動式調整實習策略,現已將遠距實習納入補助範疇,鼓勵同學在疫情期間持續累積實習經驗。
三、亮點特色
(一)企業拜訪與合作意向書簽署:主動出擊聯繫企業,將政大產學合作多面向推動作法—「產學課程」、「深度參訪與工作坊」、「政大限定實習」、「擴大校級徵才規模」製作簡報、分析效益、流程圖,並擬定「政大校級產學合作公版意向書(雙語)」經校長同意後,作為實習產學合作的基礎。

(二)微學分課程開設:針對學生職場所需基本職能如「人力資源管理」、「公共關係與行銷」與「財務報表閱讀」規劃微學分課程,邀請產業蒞校主講時,亦可進行品牌宣傳。

(三)產業深度參訪:邀請產業主管在參訪過程開設教學工作坊,以及學長姐經驗交流分享,讓學生親身體驗企業運作。

(四)政大限定實習機會:爭取企業開設專屬政大學生之實習職缺,並擬定產業職缺調查表與各類型實習時程表(寒暑期/學期間/預備轉正型/全年度/主題式等配合企業需求的不同種類實習),並建立專區定期調查與發布職缺,將優秀政大學子導引至產業學習實務經驗。

(五)暑期與學期間海外實習活動:持續與海外各地校友會、各國在台辦事處或交流協會、台灣於各國辦事處、跨國企業、海外台商總會會長與海外台商、海外企業及研究機構等,發掘海外實習與就業機會,建立海外產業與政大在人才供需長期合作的平台。
 
圖1:107~112年「報考與考取ˋ證照補助」申請人次
 
圖2:107~112年「國內實習補助」申請人次
 
圖3:107~112年「國外實習補助」申請人次
 

資料來源:政大學務處職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