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學習輔導

 107~112

希望種子培育計畫-多元學習輔導成果

 

一、具體措施

(一)107~108年之職涯輔導及原民文化推廣:

1.推動「全方位職涯活動補助」,培育職涯軟實力:由職涯中心建置「全方位職涯活動補助」,鼓勵經濟不利學生參與並記錄實用之職涯活動,如業師諮詢、企業管理實務精華課程、企業參訪、徵才月活動等,促其認識並善用校內資源,解決經濟困境,增強未來就業力。

2.設計「傳統技藝與文化活動補助」,推廣原住民文化:除了由原資中心開辦「學習傳統技藝」課程,社會實踐辦公室舉辦之編織工作坊也納入認列範圍,並與烏來泰雅部落合作手作工藝課程,帶領同學前往烏來社區學習織布工藝,帶給學生更多不同面向的文化體驗。

(二)109~112年將前述補助整合為「多元學習補助」,推動各項多元活動:

為讓經濟不利學生依自身需求參與主題課程、從中培養專業能力,原規劃「全方位職涯補助」、「傳統技藝與文化補助」,鼓勵學生自由參加講座後選擇有興趣的補助申請;109年度起為整合講座資訊,讓學生更能全面了解校內各項專業課程,將前述補助整併為「多元學習補助」,並逐年增列各單位開辦之職涯系列講座、原民文化講座、傳統技藝工作坊、藝文展演、新生書院自主學習活動、學生安全輔導講座、身心照護課程等,學生參與經認列之學務處講座達4場次,可獲得補助6,000元,期望透過多種主題課程的規劃,鼓勵學生自主學習、提升課外專業知能。

二、創新作法

(一)推廣校內主題課程,鼓勵學生全方位吸收知識:認列職涯專業課程、原風傳統技藝工作坊、原民議題講座、藝文展演、身心照護活動、安全輔導講座等豐富活動供經濟不利生參與,鼓勵學生從多面向接觸、吸收跨領域知識,除增進職涯發展能力外,也藉參與活動了解原民文化、紓壓自我調適、新住民等,培養多元觀點。

(二)搭配UCAN職涯性向評測,幫助學生提早規畫職涯方向:112學年度第一學期起經濟不利生申請「多元學習補助」需於學期初及學期末各完成「UCAN職涯性向評測」之「職業興趣探索」及「職場共同職能診斷」項目,讓學生了解現階段興趣、特質、未來進入職場需具備的共通能力,進而自我檢視並提前規劃學習方向或職涯發展。

三、成果亮點

為鼓勵經濟不利學生跨領域學習,依自身需求參與主題課程、從中培養專業能力,「多元學習補助」112年起分為兩部分:

(一)必要條件:為協助學生了解自身特質、興趣及培養未來步入職場需具備的各項能力,112學年度第一學期起經濟不利學生申請「希望種子培育計畫」的任何補助均需於期初及期末各完成「UCAN職涯性向評測」之「職業興趣探索」、「職場共通職能診斷」兩項目,並需參與至少1場學務處多元活動;完成前述活動後參與計畫內任一補助,即可領取1,000元之補助,讓學生深入掌握自身能力,提早規劃職涯發展方向。

(二)進階條件:搭配學務處各單位開辦之職涯系列講座、身心照護系列活動、原民文化座談、安全輔導講座、藝文展演、新生書院自主學習小組等活動,學生參與經認列之學務處講座達4場次,可獲得補助6,000元,期望透過多種主題課程的規劃,鼓勵經濟不利生自主學習、提升課外專業知能。推廣之活動如下:

1.增強學生職涯專業知識:開辦豐富的職涯講座供學生參與,並邀請多位在企業界經驗豐富的主管、行銷專家等人士至政大演講,分享各項專業知識與職場實務經驗,鼓勵經濟不利學生了解職場生態,提早替自己未來作規劃。

2.推廣原住民傳統技藝,傳承原民珍貴文化資產:原資中心每年度皆辦理多場原住民族文化講座及活動、職涯講座、傳統技藝培訓課程等,並持續製播Podcast節目,藉由各個不同面向的講座及管道,使原民學生對原住民族文化及相關議題有進一步認識,並提供未來職涯規劃的更多可能性,亦讓非原民學生得以了解原住民族文化,以形塑友善多元文化校園。

3.推動主題展演,鼓勵學生認識各類議題:由藝文中心辦理各類主題活動,辦理相關展覽、電影賞析及邀請藝術家蒞臨政大演出,分享創作心路歷程,期望學生透過活動賞析反思社會議題並提升社會回饋意識。

4.幫助學生了解自我照護:開辦各類情感教育活動,探討議題囊括關係照顧、壓力調適、自我探索、身心症認識等,協助學生提升掌握自身心靈健康的主導權與自我照顧的知能,並能妥善面對課業及生活挑戰。

 

圖1:107-112年多元學習補助申請人次(107-108為「全方位職涯補助」、「傳統技藝與文化補助」加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