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輔導

 107~112

希望種子培育計畫-原民輔導成果

 

一、具體措施

1.鼓勵學生學習族語,避免原住民語言消失:本校每年均開辦族語學分課程,並向學生宣導可前往原住民族委員會、台北市原住民族部落大學、各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原住民族語言臺北學習中心等外單位學習,讓學生可選擇最貼近自身需求之母語學習方式,且鼓勵學生考取族語認證,同時也可為原民特考做準備。

2.文化活動參與以及學習傳統技藝,看見原住民多樣貌:本校原資中心致力於推廣原住民文化,每學期辦理各類原住民傳統技藝及文化講座,如邀請部落族人分享原住民族野菜、漁獵文化、青年發展協會成員分享狩獵議題、原民歌手分享族語歌曲創作、資深業師教授編織技藝及傳統部落美食製作等等,提供更多民族面向讓非原住民的學生了解原住民的文化不是只有部落傳唱,亦讓原住民族學生從多方的角度接觸原住民族文化。

3.學以致用,回饋原鄉:因原鄉工作機會較少,許多原住民青年為生活只能到都市發展,部落的社會結構改變,以至於部落文化逐漸失傳。故原資中心持續鼓勵原住民學生回到自己家鄉進行文化健康站或國中小學童陪伴等服務,培養學生將在校所學幫助原鄉,也藉此機會建立起學生與部落間的連結,並於服務的過程中瞭解永續自身文化之重要性,進而將回鄉發展納入未來的生涯規劃中。

二、創新作法

1.族語認證與競賽:由政大民族學系開設阿美族語、泰雅語、賽德克語、布農族語、排灣族語等課程、本校原住民族研究中心網站設有族語教室並辦理族語教學研討會、族語文學獎等相關活動。現今家庭多半不使用族語溝通為影響學生學習族語意願低落之主因,然本校仍舊積極推動族語相關課程並鼓勵學生前往部落大學等機構學習族語。

2.原鄉服務(112年起停辦):「原鄉服務」於政大學生自主辦理之服務性社團已行之多年,如110年愛愛會於台東縣延平鄉鸞山部落舉辦的「擎天營」、IC部落社於南投縣仁愛鄉仁愛國小舉辦的寒假服務營隊及國際志工社於南投縣仁愛鄉親愛國小舉辦的「WAN科學DA發現」營隊等,皆展現政大學生對於社區回饋的熱忱。持續鼓勵學生深耕部落,前往自身原鄉之文化健康站、國中小學校等進行更貼近部落所需之服務,讓學生能以自身所學回饋原鄉。

3.原住民學生大使團:於112年度首次招募原住民學生大使團,邀請本校原民學生及符合希望種子計畫其他條件之非原民學生共同規劃原資中心活動,並由原住民學生大使團規劃辦理首次部落參訪活動,更協助規劃辦理職涯活動及製作Podcast節目,期能透過活動籌備及參與過程強化原民學生與部落及自身文化之連結,亦能使非原民學生深度認識原住民族文化,進而形塑尊重多元文化之校園環境,降低不同群體學生適應大學校園之負擔。

三、亮點特色

本校於107至111年度之原民學生輔導著重於推廣族語學習及鼓勵進行原鄉服務,112年度則將原鄉服務改為原住民學生大使團。族語學習部分結合本校相關單位資源,鼓勵學生自主學習並參與族語認證考試,以提升興趣及信心;原住民學生大使團則招募原民學生與非原民學生一同參與原資中心之活動規劃,希望透過族語學習以及自行規劃辦理活動的過程,增加原民學生對自身族群文化的自信,進而提升生活適應力。

 

  圖1:107~112年族語認證與競賽補助申請人次

圖2:107~112年原鄉服務/原住民學生大使申請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