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軌道

 107~112年

希望種子培育計畫-生涯軌道輔導成果

一、具體措施

依據身障生生涯發展歷程,輔助多元生涯輔導活動,提升學生自我認同及生涯規畫能力。身心健康中心資源教室為推動「希望種子培育計畫」,協助政大身心障礙學生規劃全程生涯發展,規劃從身心障礙學生生命發展歷程中之生活適應及生涯軌道,舉辦生涯輔導相關活動,建立多元學習與多廣度生涯發展活動,建置個別生涯軌道圖,進而提升學生自我認同與生涯規畫能力。

二、創新作法

生涯軌道學習輔導依照六大主題系列為架構—無障礙推廣系列、主題性團體系列、生涯測驗與職場系列、視野拓展生命主題系列、紓壓療癒及自我照顧系列、情感交流與人際溝通系列,112學年新增職人輕體驗系列活動,增加接觸機會與開啟學習契機、提升學生對於職涯軌道有更多元的看見。以下就辦理之生涯軌道學習輔導活動進行說明:

1.無障礙推廣系列:辦理無障礙講座活動及無障礙體驗宣導活動,推廣「友善校園」之概念,並強化對於友善無障礙環境的使用意識,讓相關教育活動、輔導措施及社區參與等,均可建立在「友善校園」上發展。

2.主題性團體系列:依照身心障礙學生之需求,以工作坊及團體諮商形式,辦理主題性團體系列活動。

3.生涯測驗與職場系列與生涯諮詢活動:以相關生涯測驗為出發,從生涯測驗到聚焦職涯方向擴大探索到朝向目標前進,引導學生能自主學習航向屬於自我的學程軌道。透過帶領看見生涯中的可能性,在實作與分享講座中,讓身心障礙學生在就學及就業生涯有多元之探索及了解,並協助學生在履歷撰寫、面試技巧及問題解決上預做準備與練習,提高學生求職、工讀單位及應考面試之自信心與應徵的成功率,以促動其行動。

4.視野拓展生命主題系列:以不同之電影主題為主軸,透過電影賞析及講師主題性的帶領討論,增進參與學生視野的廣度與豐富性,促發學生對於不同議題的討論,促使心境上成長與生活上的收穫。

5.情感交流與人際溝通系列:透過期初、期末師生交流會及生命教育之成長活動,增進身心障礙學生之人際互動及情感交流。

6.紓壓療癒及自我照顧系列:在繁忙的經營課業、人際、社團之際,同學們常感受到壓力卻也忘記如何照顧自己宣洩情緒,透過紓壓及自我照顧課程,讓學生透過覺察增進調節自我情緒能力、透過手作創造平靜和寧靜感覺、降低壓力感受、專注於當下經驗奇妙的紓壓療癒里程。

7.職人輕體驗系列:有鑑於學生在生涯或職涯所面臨的困難,多受限於接觸經驗不足,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也沒有認識該職系的人才可諮詢,資源教室112學年增加職人輕體驗系列活動,透過工作坊形式接觸各領域的職人分享與帶領同學體驗其工作內容,讓學生增加認識職系的廣度與深度。 

三、亮點特色

生涯軌道學習輔導活動自107年至112年共辦理超過144場次講座,共計參與2,910人次。透過調查問卷回饋,參與學生肯定生涯軌道學習輔導活動辦理成效。

         生涯軌道系列活動

辦理場次

參與人次

無障礙推廣系列

27

567

主題性工作坊系列

20

414

生涯測驗與職場系列與生涯定向諮詢

20

364

視野拓展系列

26

535

紓壓療癒及自我照顧系列

18

304

情感教育與人際溝通系列

28

642

職人輕體驗系列

5

84

 表1 :107-112年度生涯軌道學習輔導活動辦理場次及參與人次 

 

     圖1:107~112年「生涯軌道學習輔導補助」申請人次

 

資料來源:政大學務處身心健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