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學習

 107~112

希望種子培育計畫-服務學習成果

 

一、具體措施

(一)107~108年辦理服務學習補助,鼓勵學生投入服務場域:

1.辦理多元講座,增進服務知能與自身健康維護:為了讓學生在服務前能具有服務學習該有的態度與認知,並且有良好的自我照護能力,進而向外提供服務,辦理數場服務學習相關講座,期許學生在服務的過程中發現問題、面對問題並且解決問題。

2.結合興趣專長主動投入服務學習活動:學生能依照個人學習專長、興趣以及時間安排,自己找尋執行服務學習的活動的單位,並非由校方或老師安排之合作單位,並在學生完成16小時的服務時數後給予10,000元補助。

(二)109~112年辦理藝文沃客服務補助,推動藝文實作:

服務學習補助自109年起轉型為「藝文沃客服務補助」,並於109-1學期(109年)開始招收同學擔任前台組沃客,培訓同學具有劇場、表演藝術及觀眾管理之基本知識與技術,於學務處藝文中心所舉辦之各類藝文活動實習前台服務。培訓課與實習課規劃如下:

1.每學期3-4堂前台培訓課,含器材使用、熟悉藝文活動舉辦之環境、了解劇場規則、表演藝術概念及藝術行政專業經理人分享。

2.每學期安排至少5場藝術活動前台實習。

上述二類課程,除培養同學服務之實務技能外,亦透過參加藝文活動及專業課程,提升同學美學藝術的素養。學生於該學期完成所有培訓課及前台服務後,依參與時數可領取23,000-28,000元之補助。 

二、創新作法

(一)藝文前台組沃客服務實作場域包括:開幕茶會暨講座、展覽、原風創作工作坊、絹印工作坊、藝術講座及影展紀錄片等。活動內容多元,且關注美學與族群融合的思辨議題,內容豐富且深具啓發影響力,促使同學心境上成長與生活上的收穫。

(二)109年起依照每學期不同的藝文活動,設計符合學生需求的培訓方式以及前台實習課程,同學不僅可藉由參加活動培養藝術涵養,亦可在多元類型的藝術活動中,訓練自己積極應變的能力。

此外,每學期亦會邀請表演藝術領域專業經理人(或製作人)到校分享實務經驗,亦提供機會給同學至校外的表演藝術單位或場館實習的機會。因此,藝文中心的前台組沃客服務計畫,有別於一般的志工服務,同學在各項藝術活動中學習專業知識及技能,更能擴展校外工作與實習的機會。

三、亮點特色

政大並無藝術相關科系,藝文中心為校內辦理駐校藝術計畫、展覽、表演藝術、電影、工作坊及演講之重要單位。依照每學期不同的藝文活動,設計符合學生需求的培訓方式以及前台實習課程,同學不僅可藉由參加活動培養藝術涵養,亦可在多元類型的藝術活動中,訓練自己積極應變的能力。此外每學期亦會邀請表演藝術領域專業經理人(或製作人)到校分享實務經驗,提供機會給同學至校外的表演藝術單位或場館實習。因此藝文中心的前台組沃客服務計畫,有別於一般的志工服務,同學在各項藝術活動中學習專業知識及技能,更能擴展校外工作與實習的機會。透過補助讓同學得以安心的在藝中擔任沃客,累積數個學期的藝文服務經驗,不僅協助校內執行藝文活動順暢,亦培養同學做中學的學習能力。

 

 圖1:108~109年「服務學習補助」申請人次

 

 圖2:109~112年「藝文沃客服務補助」申請人次

 

資料來源:政大學務處課外組、學務處藝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