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97年2月為因應學生住宿業務之成長,住宿輔導業務自「生活輔導組」獨立出來,主要業務負責學生住宿相關事宜,以訂定合理宿費,維持宿舍收支平衡,提升宿舍之質與量為目標,致力推展宿舍多元文化與住宿學習教育,為學生打造另一個溫暖舒適的家。本組主要業務包括:學士班宿舍申請碩博班宿舍申請退離宿程序宿舍硬體導覽宿舍場地借用等;校外租賃網提供即時實用的校外租屋資訊;新生書院則帶領新生為自己擘劃豐富多元的未來。

如欲查閱各項詳細業務與法規表單,請按左上角功能按鈕 Smiley face。各項公告與最新消息,請參閱以下列表。

防疫通報0512] 住宿生常見防疫問題QA

問1:如果住宿生自行快篩陽性,我該怎麼做?

答:有下列三步驟,要請同學進行:
一、將快篩密封包好,一併攜帶至社區採檢院所,交給院所人員。離學校最近的篩檢站為萬芳醫院,可以自行開車、騎車、步行、騎UBIKE或家人接送等方式前往。如無法自行前往,可聯絡地方衛生局,台北市防疫專線(02)2375-3782協助安排防疫計程車。

二、台生盡快聯絡家人,安排接送返家照護。因為若PCR篩檢結果若為陽性確診,亦須返家照護。如為境外生確診者,請盡快與住宿組on call人員(手機:0910631831)聯絡安排安置方式。如果確診者病況嚴重,可叫救護車前往緊急就醫。
教育部已於5月9日宣布「確診者」與密切接觸者返家的防疫計程車車資將採取全額補助,故請同學保留單據,以利日後申請補助。

三、台生返家前,請先向舍區櫃臺領取快篩試劑。

四、如快篩陽性,請通報舍區櫃臺,做完PCR檢測確診後,請於INCCU校務系統內確診者回報系統進行通報。


問2:若是夜間或半夜自行快篩陽性,社區快篩站休息,我該怎麼做?

答:有下列三步驟,要請同學進行:
一、請與on call人員聯繫可否挪寢,若床位一時安排不及,先留在原寢室休息,並請配合做好防護措施,如有需使用公共衛浴,請於使用完後自行清消。

二、台生盡快聯絡家人,安排接送返家,隔天可至家附近社區篩檢站採檢PCR,若因為夜間家人無法前來接回,請上網預約隔天萬芳醫院的篩檢https://wanfang.one/covid19screening。並請家人隔天前來接送返家照護。

三、如要叫防疫計程車,可撥打以下電話:
1. 039101039(快篩陽性須居隔者)、
2. 23753782(24小時專線)
3. 66290119(文山區關懷中心)
4. 1922

四、若是夜間,請通報宿舍櫃台、住宿組on call人員0910631831、自強舍區夜間保全0937513367、莊敬舍區夜間保全0937513362,等PCR結果出爐時要再通報一次。


問3:自行快篩陽性,也到萬芳醫院做PCR了,等待結果出爐前,可以回學校宿舍嗎?

答:在等候檢驗結果期間,如果是台生,請依照最新防疫指引,盡快聯絡家屬開車接送回家居隔,或搭乘防疫計程車回家,不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若家長前來需要一些時間,請先詢問舍區櫃臺安置方式。如為境外生確診者,請盡快與自強服務中心(82375000)或住宿組on call人員(手機:0910631831)聯絡安排安置方式。如果確診者病況嚴重,可叫救護車前往緊急就醫。


問4:如果我是密切接觸者(例如室友是確診者) ,我該怎麼做?

答:確診者的同寢室室友,或經學校通知的密切接觸者,請儘速前往自強十舍服務中心或莊敬內舍領取快篩劑立即快篩。如果快篩陽性,請儘速至鄰近醫院進行PCR檢測,並告知前述問答1之步驟。快篩陰性的話,如果是台生,請儘速返家,可以自行開車、騎車、步行或家人接送、防疫計程車等方式。

台生返家前,請先向舍區櫃臺領取快篩試劑;境外生,則請盡快與舍區櫃臺或住宿組on call人員(手機:0910631831)聯絡安排安置方式。


問5:我住在宿舍,我身體有狀況,想快篩可以領取快篩劑嗎?

答:因為宿舍快篩試劑有限,所以,僅提供給學校或衛生局通知的密切接觸者,若同學有身體不適,請前往醫療院所就醫。若身體無狀況,僅擔心可能染疫,要請同學自行購買快篩劑。


問6:我住在宿舍,有被通知要領快篩劑,要怎麼領取?

答:如果是因為室友或同學確診,而被學校框列並通知要領取快篩試劑同學,可以前往所屬舍區領取快篩試劑(需掃描QR code、簽名並登記學號)。如果通知前尚未進行快篩的同學,請於領取後請儘速快篩,並將結果通知領取地點人員。


問7:我住在宿舍,我被學校通知是密切接觸者,除了領快篩劑外,是否已經算是正式要進行居隔?(我沒接到衛生局的通知,是否還不算正式居隔?)

答:是的,快篩陰性後,請盡速聯絡家人接送返家,因為目前採確診者主動通報,衛生局收到就會發送居隔單,只是目前處理上常塞車,但學校通知的密切接觸者還是在名單內。


問8:我住宿舍,一定要返家居隔嗎?家裡條件不符、有老有少

答:對,台生以政府的規劃是返家居隔為原則。若有上述環境問題,可返家後向當地衛生局反應。


問9:我何時起算居隔的日期?何時可以出門?3+4期間是否都不可到校?

答:與確診者最後接觸日,當天不算,隔天起算第1天,3+4,後面的4有出門的需求,可以快篩陰性後出門,但要遵守政府的規範,不在外面用餐、群聚,也不能入校。所以如果要回學校,要居隔7天後,才可以。


問10:我居隔3+4,後面的4所需要的快篩劑,學校會提供嗎?

答:住宿生返家居隔,或境外生在校內居隔所需要的快篩劑,請同學於返家前,向服務台領取。


問11:我何時會收到居隔單,我請假需要證明?

答:目前衛生局量大,所以居隔單寄發會有延後的狀況,同學可先上INCCU請假,若老師要求要證明文件,可日後再補。請假單無須再透過紙本簽名喔。

 

以上Q&A可能隨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之防疫規定而有所變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