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保健組醫療門診於98年轉型,改由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設立政大門診部,進一步提升醫療服務品質,並擴大服務範圍,與社區居民共享醫療資源。100年2月衛生保健組與心理諮商中心合併為「身心健康中心」,成為全國大專院校第一所整合生理與心理服務之健康中心,提供師生全方位之「身」、「心」服務。 本中心主要業務包括:心理諮商衛生保健資源教室導師輔導、及各類身心健康促進活動等。

如欲查閱各項詳細業務與法規表單,請按左上角功能按鈕 Smiley face。各項公告與最新消息,請參閱以下列表。

健康行動方案-「健康吃早餐」&「減少含糖飲料」

  • 吃健康早餐的好處

 (1) 控制體重-除了要每天吃早餐,還要吃得健康才有助於控制體重

 (2) 增加認知功能、提升專注力及學習力

 (3) 減少罹患心血管、慢性疾病的風險

  • 健康早餐的食物選擇原則

食物分為六大類,包含全穀雜糧類、乳品類、蔬菜類、水果類、豆魚蛋肉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各類別食物含有不同的營養成分,包括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質、膳食纖維、維生素與礦物質等。而一份健康早餐的食物內容應掌握以下原則:

(1) 至少含有3種以上的食物類別搭配,才能較均衡攝取營養,如全穀雜糧類+豆魚蛋肉類或乳品類+蔬果類。

(2) 避免選擇含有加工製品的食物,如熱狗、培根、香腸、火腿等。

(3) 避免選擇油炸食品,如炸雞、薯條、薯餅等。

(4) 注意抹醬、調味料的油糖鹽含量,如草莓吐司的果醬含有很多添加糖;漢堡麵包或吐司上抹的沙拉醬是使用大量油脂和砂糖製作而成;番茄醬有添加大量的糖以中和酸味、提升風味等。

(5) 飲品以原味、無添加糖為主,如鮮奶、無糖優酪乳/優格、無糖豆漿、黑咖啡、無糖茶品等。

  • 健康早餐的食物選擇

場域

較健康

健康

主餐

飲品

主餐

飲品

 

超商

Ο 鹽蔥豬肉御飯糰 Ο 鮮蔬烤雞三明治

Ο 鮮蔬沙拉+地瓜+茶葉蛋

Ο 鮮奶

Ο 無糖豆漿

Ο 無糖拿鐵

Ο 無糖鮮奶茶

Ο 無糖豆漿紅茶

Ο 無糖茶飲

Ο 黑咖啡

×肉鬆御飯糰

×起司火腿蛋三明治

×熱狗堡

×甜茶飲,如甜紅茶、甜綠茶、奶茶等

×濃縮還原蔬果汁,如柳橙汁、百香果汁等

×果汁飲料,如檸檬紅茶等

×軟性飲料,如汽水、可樂等

×可可飲品,如巧克力牛奶、巧克力麥芽飲等

×甜豆漿

×米漿

西式早餐店

Ο 里肌肉蛋漢堡

Ο 蔬菜鮪魚蛋吐司

Ο 玉米起士蛋餅

Ο 洋蔥燻雞厚片吐司

×卡啦雞腿堡

×培根蛋吐司

×薯餅蛋餅

×草莓/奶酥厚片

中式早餐店

Ο 蔬菜蛋餅

Ο 高麗菜包+荷包蛋

Ο 菜肉蒸餃

Ο 饅頭起司蔥蛋

×燒餅夾油條

×豬肉餡餅

×煎餃

×煎蘿蔔糕

 註:董氏基金會編製

 

※備註:

部分早餐品項中所含的蔬菜較少,如鹽蔥豬肉御飯糰、饅頭起司蔥蛋等,建議可加購蔬菜沙拉或水果盤補充膳食纖維,或是於午、晚餐的食物中增加蔬果的攝取。另建議早餐可額外攝取堅果種子類,一天建議量只需要一平匙的免洗湯匙(即塑膠湯匙)的量就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