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保健組醫療門診於98年轉型,改由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設立政大門診部,進一步提升醫療服務品質,並擴大服務範圍,與社區居民共享醫療資源。100年2月衛生保健組與心理諮商中心合併為「身心健康中心」,成為全國大專院校第一所整合生理與心理服務之健康中心,提供師生全方位之「身」、「心」服務。 本中心主要業務包括:心理諮商衛生保健資源教室導師輔導、及各類身心健康促進活動等。

如欲查閱各項詳細業務與法規表單,請按左上角功能按鈕 Smiley face。各項公告與最新消息,請參閱以下列表。

轉知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愛滋篩檢相關服務訊息

一.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112年6月13日疾管慢字第1120300446A號函辦理。

二.愛滋病毒傳染途徑以血液及體液間交換為主,且感染後可能無症狀,唯有透過篩檢方可瞭解自身健康狀況,故鼓勵有性行為者,建議至少進行1次愛滋篩檢;有不安全性行為者,建議每年至少進行1次篩檢;若有持續性的感染風險行為(如感染性病、多重性伴侶、與人共用針具、合併使用成癮性藥物等),則建議每3至6個月篩檢1次。

三.為響應國際上定點照護(Point-of-care)檢驗趨勢,縮短檢驗時效及提升服務品質,使用最新「愛滋抗原/抗體複合型快速篩檢試劑」,讓民眾接受篩檢後,只需在現場等待約30分鐘即可得知初步篩檢結果;專業人員再依據民眾的篩檢結果,協助轉介連結醫療照護與預防服務。除了可縮短空窗期、加速確診時效,亦可縮短感染者診斷到服藥所花費的時間成本,使感染者能及早獲得適當的治療,同時減少疾病傳播的風險。本(112)年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與全國82家醫事機構合作,提供匿名篩檢服務,提供民眾愛滋快速初步篩檢服務與轉介服務;其中有14家醫院提供「一站式愛滋匿名快速篩檢服務」針對初步篩檢結果陽性者,提供快速確認檢驗的服務及專人諮詢及轉介就醫服務等。

四.又為擴大防疫觸角,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亦持續辦理「愛滋自我篩檢計畫」,民眾透過人工發放點、自動服務機,或是以網路訂購超商取貨之方式取得篩檢試劑,可在家或安心的處所進行愛滋自我篩檢;計畫相關內容可至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愛滋自我篩檢計畫」綱頁(https://hiva.cdc.gov.tw/Selftest)查詢。

五.愛滋篩檢結果為陰性時,除了請民眾定期篩檢、持續防護措施預防感染;對於如有感染愛滋風險的民眾,亦可透過使用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PrEP),使體內有足夠的藥物濃度來預防感染。愛滋篩檢結果為陽性時,建議民眾儘速就醫,進行確認檢驗,以及早接受治療;截至112年4月止全國計有90家愛滋指定醫療院所,提供民眾愛滋檢驗、衛教諮詢、以感染者為中心之醫療照護及個案關懷等服務。

六.有關旨揭衛教宣導文宣之圖檔,以及匿名篩檢服務、愛滋自我篩檢、PrEP服務、愛滋指定醫事機構之相關資訊,可至本署全球資訊網>傳染病與防疫專題>傳染病介紹>第三類法定傳染病>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感染項下查詢及下載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