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大專校院弱勢學生助學計畫專區

為進一步協助弱勢學生順利就學,讓家庭年所得約在後40%的大專校院學生均能獲得政府或學校之就學補助,教育部自96學年度起擴大辦理「大專校院弱勢學生助學計畫」。實施措施包含助學金、生活助學金、緊急紓困助學金及住宿優惠等四項,分別針對學生之學雜費、生活費、緊急紓困金及住宿費等費用提供補助。

弱勢學生助學計畫項目

措施

內容

承辦人

聯絡方式

助學金

針對學士班家庭年所得新臺幣90萬元以下;碩博士班家庭年所得新臺幣70萬元以下、家庭年利息所得2萬元以下及家庭應記列人口不動產公告價值650萬元以下之學生,依據家庭年所得及修業類別,提供新臺幣5,000元至20,000元不等之助學金,以減輕學生學雜費之負擔。

生僑組 王怡文

分機62224

e-mail:132231@nccu.edu.tw

生活助學金

為提供經濟弱勢學生每月生活所需費用,由學校自籌經費核發每生每月6,000元之生活助學金,並安排生活服務學習。

生僑組 周柏宏

分機62221

e-mail:menocat@nccu.edu.tw

緊急紓困助學金

對於家庭發生急難事故導致經濟困頓之學生,由學校自籌經費規劃辦理,以給予生活紓困補助。

生僑組 王怡文

分機62224

e-mail:132231@nccu.edu.tw

住宿優惠

1.校內住宿:提供低收入戶學生校內宿舍優先住宿及免費住宿(包含寒暑假)。

2.校外住宿:符合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或大專校院弱勢學生助學計畫助學金補助資格之學生,若於校外住宿,符合申請租金補貼之條件且檢附相關文件,依其所在區域補貼校外住宿租金。

住宿組 陳哲良

分機62222

e-mail:nccudorm@nc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