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以下簡稱原資中心)設立於民國105年12月,為專責原住民學生相關事務的單一窗口,輔導原住民學生善用學習資源,並提供生活、課業、職涯發展等相關諮詢與協助。此外,原資中心亦透過各項文化講座、傳統技藝工作坊與原民週等活動,提供本校非原住民族師生對原住民族文化與議題深入了解的機會,期使原資中心成為文化交流的平台。本中心主要業務包括:生活輔導獎助資訊職涯相關本校原住民學生基本資料等。

如欲查閱各項詳細業務與法規表單,請按左上角功能按鈕 Smiley face 。各項公告與最新消息,請參閱以下列表。

原住民族文化小講堂—《原來如此》Podcast (2023/12/18 更新)

110年度第一季

  1. 緊張就喝伏特加!原資中心到底在幹嘛?
  2. 回鄉交通,花好多錢 ,這就是都原!
  3. 父母都要為了我改名!達悟小孩專屬,超特別的親從子名制!
  4. 達悟族人的財富密碼都在拼板舟上?飛魚季來囉!
  5. 花東新村,建著建著變成兩百多戶?!從原民社工師的角度,看見都原朋友的辛酸!
  6. 生病就可以與神靈結緣?! 成為祭師後的職責有哪些? 快來認識傳說中的神秘力量!
  7. 你以為只有阿美族叫母系社會?! 那就大錯特錯了,到底母系社會的制度是怎麼建立的,讓我們來了解這個特別的社會制度。
  8. 歌不要亂唱舞不要亂跳會出事啊!開車不要沒事唱豐年祭的歌!
  9. 你瞭解我的明白嗎!原民慣用語到底什麼意思?我就問!
  10. 口袋故事書!誰是冬瓜水美眉?快來聽聽你不知道的噶瑪蘭小知識!
  11. 你知道阿美族的起源故事嗎?祖先好神奇的橋!從蘭嶼直通到台東!恆春也有阿美族?!
  12. 喂!部落才不是都只在山林間!
  13. 該讓文化持續流動或復刻過去的記憶?文化傳承到底有沒有必要!
  14. 兼具原民、同志兩種身份的我們並沒有不一樣。穿上族服,我們也可以展現自己喜歡的樣子。
  15. 顛覆你的想像~泰雅族沒有祭典也沒有頭目?
  16. 獵槍還有分合不合法?在國外被視為消遣,在台灣居然變身酷酷酷獵人?!
  17. 天生斜槓!自己的歌自己唱,不要再叫我們唱給你聽!
  18. 賽夏百家姓是從哪裡來的?祭屋不能隨便進!他們也會拿香拜拜?!

110年度第二季

  1. 不能亂用啦!傳統智慧創作權跟著作權不一樣嗎?誰可以申請它?
  2. 被藏在資料夾裡的族語!他們是不是原住民?—巴宰族(上)
  3. 被塗掉的種族欄!為什麼平埔族不是原來那個「原」?—巴宰族(下)
  4. 成為排灣女巫前需要先獲得「神秘珠珠」?女巫還有補習班?
  5. 0221世界母語日!提到母語,你第一個想到什麼?其實超多族語都面臨瀕危?!
  6. 有認同還不夠?!如何成為法定原住民?身份並非與生俱來?
  7. 用肢體說故事?環境的限制激發出更多可能?!原民舞團在做什麼?
  8. 口袋故事書!賽夏族的傳說只知道矮黑人?被誤會是納粹圖案的雷女紋!
  9. 太魯閣與賽德克的關聯?兩個族群竟然可以溝通?!誰的服飾有日治時期的花布!
  10. 泛紋面族群都是同一族嗎?族群命名是由誰決定的?賽德克是「人」的意思?!
  11. 生活也可以融入賽事中?負重賽跑要背地瓜、高麗菜?!山豬圖案的靶紙!
  12. 全台第一個原住民學程在政大!我會學到哪些東西?報名資格有什麼?
  13. 8月1日是原住民族日!可以放假嗎?國外也有原住民族日?!
  14. 原住民的平均餘命跟全國有落差?!不同的文化有不同的健康需求!文健站是什麼?
  15. 文化跟健康真的有關連嗎?原住民族健康法面面觀!
  16. 口袋故事書:幻化成鷹(上)
  17. 口袋故事書:幻化成鷹(下)
  18. 原鄉好下手?原住民受騙者的比例高!為什麼出現這種狀況?!
  19. 救援難度變高了!無息貸款是什麼?被救援的人也包含詐騙者?!
  20. 族語認證不用報名費!居然有42種方言可以選擇?!考取認證可以做什麼?
  21. 特考開辦是從漢人水土不服的故事開始!一般人可以參加嗎?等第資格跟學歷有關?
  22. 普悠瑪來自卑南族?祭典跟跨年一起進行!花環實小是什麼?!
  23. 國外的原住民!愛努族是誰?!在日本動畫裡面可以看到?!
  24. 口袋故事書!邵族人對貓頭鷹非常尊敬!為什麼被迫離開水沙連地區...?

111年度第一季

  1. 祭典要做什麼?分工還有講究?舉辦時間跟地理有關係?!
  2. 祭典你不知道的事!帶你進入賽夏族矮靈祭的世界
  3. 阿拉斯加也有原住民?宗教活動如何被打壓?
  4. 你對原住民族的印象打獵嗎?此集將突破你對原住民的傳統印象!!

112年度第一季

  1. 混血原住民的身分認同|我是美國跟新加坡混血,你也是嗎?我是阿美族混漢人啦? 混血到底忙什麼?
  2. 混血原住民的身分認同|你是原住民?你來自哪個部落?你也回不去部落?心中想著部落,你就會回到部落,我正在回家的路上
  3. 混血原住民的身分認同|缺失的那一塊—感覺自己缺少了什麼,那是我血液裡有的東西,但我好像沒有把它抓住。
  4. 混血原住民的身分認同|收尾集(上)—城市在說、世界在說,也感謝同樣在說的你
  5. 混血原住民的身分認同|收尾集(下)—城市在說、世界在說,也感謝同樣在說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