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表演系列】《大竹研的音樂地圖》

時間:106.5.25 ()19:30-21:00

地點:藝文中心視聽館

音樂家:大竹研Ken Ohtake

影像編導統籌:郭斯恒Shee Heng Kuek

演出統籌:吳昭緯

聲響工程統籌:陳功貴、鄭伯勳

特別感謝:大大樹音樂圖像

報名連結: https://goo.gl/kNt8Il

關於大竹研  日本東京|吉他

對許多人來說,大竹研的音樂的迷人之處,在於他的「難以定位」。爵士、民謠、搖滾、藍調、流行...這些音樂元素在Ken的創作中,交融為獨特的質地與聲響,他的音樂源自吉他,卻不是「吉他音樂」。他將音階拆解、重組,以想像力重新演繹了吉他新的可能。聽大竹研的演奏,「潔淨,純粹。單純到每一個發音都是美的。」Ken的專輯設計師,視覺藝術家魏籽這麼形容。

音樂人林生祥曾這麼形容這位長期合作的伙伴「他知道如何閃躲已存在的音樂線條,尋找沒有被彈出的聲音,堆疊和諧、衝突、高潮或安靜。」。Ken曾說,他覺得最重要的是「溝通」,這或許解釋了這位來自東京的吉他樂手,何以自由遊走在許多樂類的邊界,與世界各地的樂人深度合作。Ken曾追隨沖繩民謠大師平安隆(Takashi Hirayasu) 學習多年,他說「爵士樂教我許多音樂中的靈活技巧,但在沖繩的民謠中,我學到的不止是節奏,更重要的是民謠中的生命力」。而這樣的生命力,連結了樂手們的音樂邊界,從東京爵士樂到沖繩民謠,再到美濃山下的客家新民謠,隨著林生祥的音樂逐漸長成為茁壯而獨特的台灣音樂場景,大竹研是其中隱隱發光的存在,說隱隱發光,是因為舞台上的他知道樂手的位置與分寸,在有限的音樂空間裡揮灑無限,但絕不逾矩,專注、真誠,自由靈活的即興能力,令人難忘。

從日本到台灣,大竹研的創作處於一種邊緣地帶、多重文化性格的「雜交」品種。他的「無根」正是他音樂裡自由之處。無論是與強壯音樂傳統的撞擊,或是一個人的即興獨奏,這些經驗的總和沈澱出新的音樂質地,大竹研的音樂就是他自己。

特別演出

與大竹研合作過的音樂人有來自沖繩的民謠大師、東京爵士樂人,還有美濃山下的客家新民謠樂人等等各方好手,政大演出場次大竹研特別邀請神秘嘉賓與他同台即興,除此之外,也邀嘉賓共同演出專屬於政大的音樂獻禮。樂人們以獨特的方式為政大九十週年慶生,在廣濶的音樂地圖裡享受一趟恣意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