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風德先生公共服務獎

 

廖風德先生紀念獎學金自2009年(民國98年)開始,由企管系校友、鈞寶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楊正利學長捐贈設立,分為學術研究、文藝創作和公共服務三個領域。
其中公共服務獎的設立,是為紀念廖風德先生在課外活動及公共服務推動上的奉獻,也藉此鼓勵投入公共服務的政大學生。


廖風德先生(1951-2008)為本校新聞所(碩)、歷史所(博)校友,畢業後於本校擔任歷史學系兼任副教授並於課外活動組任職,除此之外亦從事文藝創作,以史學論著及短篇小說為主。
任職於課外活動組期間,廖風德先生對同學們親切關懷,盡心協助學生社團處理事務、解決問題,並鼓勵創辦全校性刊物雜誌。


廖風德先生公共服務獎每年三月開放申請,並於五月十日前後,由廖風德先生家屬蒞學校頒獎表揚。
獎項設立個人獎及團體獎,後於2014年第六屆起增設紀錄片獎,希望藉由此獎項讓同學們發揮影片拍攝剪輯的長才,以畫面展現服務過程及內容。

 


學長的話

讓廖風德老師服務、奉獻、關懷與熱情的精神

內化成政大同學身上的基因

 

學生的天職是唸書,把所學的「專業」精研詳讀是以後安身立命的本錢;如果行有餘力,我非常鼓勵政大的學弟妹們積極的參與社團活動,培養服務精神,由參與與服務的過程中,自然而然的關懷你周遭的人、事、物,關懷我們的社會和地球。從而真正體會到:「利他的心是快樂的根源,而自私自利則是痛苦的深淵!」

何其榮幸,政大四年雖然功課成績平平,但也能真正學到以後創業及經營企業所用的專業學問和企管知能,受益良多;最值得回憶的是我積極的投入時間和心力,擔任兩個社團的社長,不但充實、活躍而且都有著「空前」的創舉──首先自籌經費發行全校人手一本的「政大文藝」,次年在廖風德老師的邀請下擔任「政聲」全校性雜誌的創刊號召集人和總編輯。與廖老師相處的兩年讓我學習很多,受用不盡!

任何時間、地點看到廖老師永遠是笑臉迎人,關心你有什麼困難,需不需要幫忙?關懷社團的情況,就像你的朋友一樣,「既是良師也是益友」,我相信是所有廖老師的學生共同的認知。

熱情也是廖老師的特質,對學生的關懷不只虛寒問暖而已,更是實際的參與和投入,廖老師會很有耐性、和藹可親的與你溝通,討論主題、內容,也常常親自跑腿、服務。

而付出與奉獻的精神,廖老師則充分的表現在他人生最後的一役──為馬總統鞠躬盡瘁的輔選過程及長時間夜以繼日為黨、國付出心血,奉獻生命。

政大有很多的社團,也有很多機會,讓同學們去參與公共服務及投入公益活動,如果把政大各社團成立的宗旨和實踐的精神串連起來,幾乎是一幅溫馨、感人、至善、至美,真情組合的詩篇。

快樂的根源來自利他的心,但真正享受快樂則需要有利他的行為──付出與奉獻,而付出實際行動和時間,從事助人、愛人的事,實踐社團公益活動的熱情、服務、關懷,遠比付出金錢更難能可貴!

成立廖風德先生公共服務獎學金的宗旨是希望廖老師的精神永存政大,而同學們在發揚愛心、參與付出、奉獻服務的過程中學習,進而愛上服務、享受服務;不但發揮愛心,找到快樂的根源,也增長自己的見識和知能。

最重要的是從身邊隨手可得的愛開始付出──孝順父母、尊敬師長、友愛兄弟姊妹、關懷同學、朋友,進而愛團體、愛社會、愛地球。我們不希望社會是疏離冷漠、是自私、自利、不會替別人著想的社會;我們希望「推己及人」、「祥和有愛」的社會,讓我們政大人一起從學生時代就開始來培養、實踐。沒有人是完美的,但求盡力而為!

 

企管系第15 屆、企業家班第11屆校友

鈞寶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楊正利


 

歷年得獎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