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駐校藝術家計畫】「全球監禁‧在地流放」工作坊

【駐校藝術家工作坊】

《全球監禁在地流放》工作坊

時間:詳見授課大綱

地點:藝文中心Art Hub或370215多功能教室

授課講師:陳界仁(藝術家)

輔導老師:郭力昕(本校廣播電視學系副教授)

 

文/陳界仁

在談藝術與美學之前,或許我們需先面對已無法再迴避的當代課題——在臺灣的主流歷史敘述中,談起臺灣的社會變革,總會從 1980年代末,解嚴前後以來的「民主化運動」作為敘事主軸。然而,在這個無所不在的歷史敘述中,卻沒有告訴我們:1980年代至今,也是從英國的柴契爾政權、美國的雷根政權起,開始向全球推動極端私有制的「新自由主義」時期;此後,在臺灣的政府、政黨、資本家、媒體的集體共謀下,長期以「改革」之名,不斷宣揚採取「勞動彈性化」政策——亦即以臨時工、短期契約工、部分工時者、派遣工等「非典型雇用」,取代過去長期契約、終身契約的「典型雇用」,才可提昇臺灣企業的競爭力,進而促進臺灣的經濟成長。

 然而,二十幾年過去了,除了過去「典型雇用」下的工人,因產業外移、資方惡性關廠而大量失業外,一代代的年輕人,更在畢業後,僅能成為資方既無需負擔其社會保險、職災責任或資遣費,甚至工資被人力仲介公司抽成下的短期、臨時、兼職、外包或派遣工等惡劣就業選項中,淪為被不斷「在地流放」的原子化個體。而資產階級專政的「民主化運動」神話,依舊壟斷新舊媒體,繼續向人民宣稱「改變」即將到來。

 如果說,藝術是關於如何表達個體感性的方法,那麼,在我們談藝術與美學之前,

或許我們該先問:是什麼樣的體制,剝奪了我們從事感性生產的權利與閒暇?

或許我們該先問:是什麼樣的話語策略,一再地將「剝奪」與「自由」劃上等號?

或許我們該先問:為什麼那被「在地流放」的惶惶感受,是如此地難以說出?

 答案或許不在遠方,不在媒體與「專家」們類學術語言的宣講中,不在那如密碼般的經濟術語內,而就在我們願不願意直接面對——我們為何會被「在地流放」的切身經驗,以及「剝奪」為何會被不斷的合理化,甚至滲入我們集體「自我貶抑」的潛意識。

 這個工作坊,不直接討論什麼是更新、更實驗的美學形式,而將聚焦在對「民主化運動」神話的解魅。換言之,只有對統治話語進行解魅,那被「在地流放」下的惶惶感受,才可能以各種形式說出,而無論那說出的話語有多素樸、甚至如口吃般的斷裂,都可能為真正「平等」的生活方式與精神生產,建構更合理的社會基礎。                                         

 工作坊報名注意事項

  1. 招生對象:校內同學、教職員工;校外對藝術創作有興趣的朋友。
  2. 招生名額:二十人,視報名人數調整錄取名額。
  3. 報名期間:105年1月28日至2月21日。
  4. 報名方式:申請人提出一份約五百字至八百字對「全球監禁.在地流放」議題的想法或回應。
  5. 甄選:依申請人所提供的報告,由授課老師審核資格。
  6. 通知:105年2月25-26日通知入選學員上課時間、地點及閱讀資料。
  7. 義務:
  • 課程內容密度高,學員需全程參與課程,並依時程提出創作概念或計畫,且參與期末呈現分享會。
  • 本中心將安排攝影與錄影全程紀錄課程,參與學員同意該影像紀錄無償使用於政大相關活動。
  • 期末呈現,若有意願展覽作品之學員,需自行負擔展出相關製作、器材、作品運輸、保險等費用,由本中心免費提供展覽空間。
  • 上課期間由學員自理交通及用餐,若有臨時安排之校外參訪行程,亦同前項。
  • 未事先請假而缺席課程的學員,將取消工作坊學員資格。
  1. 工作坊聯絡人:藝文中心 張小姐 02-29393091#63394, e-mail:chy10671@gmail.com
  • 授課時間及內容:

上課日期/時間

內容

授課講師

3月5日(六) 10:00-17:00

◎說明上課內容、時間、期末呈現方式。

◎形成「非典勞動」現象的全球、台灣脈絡,以及實際運動經驗。

陳界仁

郭力昕

 

3月27日(日)10:00-17:00

◎「非典勞動者」如何組織產業工會、自我組織、工作經驗交換等。結合第一次的課程內容,引導學員討論、想像日常生活中的抵抗或互助方法。

陳界仁

郭力昕

4月30日(六)10:00-17:00

◎前兩次課的學習總結討論,討論如何將上課知識和學員調查經驗,轉成廣義的藝術形式。

陳界仁

郭力昕

5月13日(五)19:00-22:00

◎學員創作或計劃發展的進度報告。若過程中若有問題,可提出與工作坊導師討論。

郭力昕

6月3日(五)19:00-22:00、

6月4日(六)10:00-17:00

◎期末呈現分享,開放校內師生參加。

陳界仁

郭力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