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駐校藝術家計畫】講座系列_陳界仁:影像化的政治藝術

【駐校藝術家講座系列】

陳界仁:影像化的政治藝術

時間:105年4月26日(二)19:00-21:00

地點:藝文中心Art Hub

講者:孫松榮(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專任教授兼所長)

擬從陳界仁1980年代初的單頻錄像《閃光》開始談起,闡述其動態影像的某種延滯性是如何接續於《機能喪失第三號》而發生的。此種差異於現場事件又在當中生成某種強度延展、後續及餘波的表徵,在近二十年後的兼具歷史反思與當代感性的作品《凌遲考:一張歷史照片的迴音》(2002)乃至《殘響世界》(2014)中重新展現出來。陳界仁的政治藝術影片不僅為了在新文化冷戰與新自由主義的語境中呈顯具有抵抗力的影像脈動,更是為了重新創造歷史記憶及影像的思想力量。

孫松榮|
法國巴黎第十大學表演藝術研究所電影學博士,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專任教授兼所長。現任《藝術觀點ACT》主編與臺新藝術獎第14 屆提名觀察人。曾擔任「啟視錄:臺灣錄像藝術創世紀」(2015)與第八屆臺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紀錄之蝕:影像跨界的交會」(2012)策展人。主要研究領域為現當代華語電影美學研究、電影與當代藝術,及當代法國電影理論與美學等。著有《蔡明亮:從電影到當代/藝術》(2013)、《入鏡丨出境:蔡明亮的影像藝術與跨界實踐》(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