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中心目前以輔導學生生涯發展為導向,並提供職涯興趣探索工具、業師諮詢服務、全人發展與自我管理系統以充實學生職能,鼓勵同學積極參與海內外實習活動,追蹤畢業校友流向。同時,透過徵才月等媒合活動,提升學生就業率,全面提升同學職涯發展能力。本中心主要業務包括:職涯發展諮詢職涯講座活動徵才月就業與工讀機會職涯中心實習平台等。

如欲查閱各項詳細業務與法規表單,請按左上角功能按鈕 Menu Button 。各項公告與最新消息,請參閱以下列表。

2016年全球經貿情勢分析研討會【報名期限:12/7 10時截止】

 

會議名稱: 2016年全球經貿情勢分析研討會 [臺北場]
聯絡人資訊: 高柏鈞先生(02-25860123#316)、陳姮宇小姐(02-25860123#321)
會議性質: 國際(內)研討會
會議日期: 2016/12/08
可報名人數: 250
已報名人數: 86
邀請對象: 對外開放(免費)

 

會議說明:

 報名時間至105年12月7日(星期三)上午10時截止(線上報名及傳真報名同步截止),並請確實填寫email以利報到通知。

一、 會議時間:105年12月8日(星期四)下午1時~ 4時40分

二、 會議地點:國際貿易局7樓大禮堂(臺北市中正區湖口街1號)

三、 主辦單位: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四、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台灣經濟研究院

五、 會議緣起: 近二年來全球經濟雖持續復甦,但各國腳步不一且力道疲弱,總體情勢展望不如預期,主要國家/地區紛紛藉由貨幣政策來支撐經濟活動,因此國際預測機構如IMF、World Bank及Global Insight等紛紛下調今(2016)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因此也拖累全球貿易,致主要出口國家出口皆不振。   今年以來國際油價逐步回升、美國及歐盟經濟持續成長均有助於全球經濟復甦,惟仍須注意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美國經貿政策走向及對國際經貿的影響、聯準會升息動向、英國脫歐後續的衝擊、中國大陸經濟改革、新興國家經濟發展趨勢、油價及原物料價格走向、地緣政治及如鋼鐵等產品國際產能過剩是否紓緩等,皆為國際經貿走勢投下變數。    此外,政府刻正推動創新產業發展,作為驅動臺灣經濟發展的動能及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關鍵。以「連結未來、連結全球、連結在地」為主軸,善加利用國內產業群聚優勢,推動「亞洲矽谷」、「智慧機械」、「綠能科技」、「生技醫療」、「國防航太」等五大創新研發產業,加上「新農業」與「循環經濟」等「五加二」產業作為驅動臺灣下個世代產業成長的力量,結合地區優勢及發展條件,打造創新研發產業聚落,期能推動整體產業結構優化、提高出口產品附加價值。   另一方面,根據IMF表示,亞洲新興市場近年來經濟快速成長,中產階級人數龐大且消費潛力驚人,所形成的商機不容小覷,據IMF估計東協經濟共同體及印度至2020年的內需市場規模將達7兆美元。爰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全方位發展與東協、南亞及紐澳國家經貿關係,打造臺灣經濟發展新模式,但因亞洲新興市場範圍廣泛、社會文化及經濟生活多元且相異,因此國內企業要如何依據各國特性研擬出適切之拓銷策略,實為重要之課題。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委託台灣經濟研究院辦理臺北場次「2016全球經貿情勢分析研討會」,特別邀請富邦金控羅瑋副總經理分析國際經貿回顧及最新發展情勢;另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王健全副院長講授「新政府創新政策及新市場商機」,探討我國產業未來發展方向及新興市場出口競爭力策略,並邀請產學界意見領袖與談,進行產官學互動交流。

六、 預期成果: 本研討會期望藉由與會討論成果,廣納學界、產業界與政府單位意見、凝聚共識,透過全球經濟最新發展趨勢及我國主要出口市場最新現況分析,前瞻我國未來的貿易及產業發展方向。  

七、 會議議程:(主辦單位保留內容變更之權利,恕不另行通知。)

時間 議程
13:00–13:30 報到
13:30–13:35 主辦單位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江執行秘書宗良致詞
13:35–13:40 執行單位臺灣經濟研究院邱俊榮副院長致詞
13:40–14:20

專題報告I:2016國際經貿情勢回顧與展望

主講人:富邦金控羅瑋副總經理

14:20–15:00

 

 

 

與談人及綜合討論時間I
主持人:台灣經濟研究院 邱俊榮副院長
與談人:富邦金控 羅瑋副總經理
    國立暨南大學 陳建良教授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 邱達生副主任

15:00–15:20

茶點時間

15:20–16:00

專題報告II:新政府創新政策及新市場商機
主講人:中華經濟研究院 王健全副院長

16:00–16:40

 

 

 

與談人及綜合討論時間II
主持人:台灣經濟研究院 洪德生諮詢委員
與談人:中華經濟研究院 王健全副院長
    台灣塑膠工業同業公會 蔡明忠理事長
    台灣工具機產業公會 黃建中秘書長

16:40 – 會議結束

 

 

七、 會議議程:(主辦單位保留內容變更之權利,恕不另行通知。)

八、報名方式:本網頁線上報名https://goo.gl/ExXKQB按此下載報名表傳真報名

九、交通資訊: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湖口街1號(7樓大禮堂)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位置圖:

 

(一)公車系統

  • 南昌路 – 5, 38, 204, 227, 235, 241, 243, 295,  630, 662, 663, 706
  • 重慶南路 – 243, 706, 262, 304
  • 羅斯福路 – 15, 18, 208, 214, 236, 251, 252, 297, 644, 648,  660

(二)捷運系統

  • 中正紀念堂站(淡水信義線、松山新店線)1 號出口或7號出口均可到達經濟部國際貿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