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次氯酸水

由於本校總務處開始提供次氯酸水給大家作為環境消毒使用,請大家詳讀相關資料以利正確使用!
1. 次氯酸水一般建議可以用在環境清潔,但由於其具有容易氧化分解的不穩定特性,在開封後要儘快使用。不是最推薦的消毒方式,沒有列在疾管局防疫中心建議的消毒方式當中。
2. 由於其用於消毒所需的劑量較高,對於皮膚可能會有刺激性,不宜用在手部噴霧的消毒。
3. 次氯酸水具有消毒效果所需濃度的資料不太一致,根據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邱品齊醫師的建議,100~300ppm次氯酸水較適合當環境殺菌用,需注意市售次氯酸水機器所製造的次氯酸水濃度有可能不足。
4. 疾管局因應新冠病毒的環境消毒建議如下:
一般的環境,如家具、廚房,消毒可以用1:100的稀釋漂白水(500 ppm)。浴室或馬桶表面則應使用1:10的稀釋漂白水(5000 ppm)消毒。消毒應該每天一次,並使用當天泡製的漂白水。室內空氣則需靠良好的通風以維持空氣清潔。
5. 可參考下列文章:https://health.gvm.com.tw/article.html?id=71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