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春夏節目介紹

2024 政大藝文中心 第24屆 駐校藝術計畫《宇宙n

 

2024年第24屆駐校藝術計畫以《宇宙n》為主題,思索自身與整體環境的關係。人們以感官為理解一切的基礎,稱空間、時間結合的物質世界為「宇宙」(cosmos)。自古以來,遙望浩瀚蒼穹並予以詮釋,深刻地影響人類的神話、科學、曆法、文化等各層面。20世紀之後,物理學家輾轉發現天文宇宙並非處於永恆的靜態,而在不斷膨脹變動,理解世界的尺度被逐步擴充與顛覆。

宇宙不僅指向客觀的外部空間,亦可能存於主觀的內在,如何開創宇宙論、思量人在宇宙中的位子?量子力學描述的世界,注重物體各式經歷的機率,其中「多重宇宙」的多世界詮釋,提供「假如我們可以重來」的思想實驗,跳脱了決定性的命運。宇宙除了關乎天地,也涵納人與動物、自然資源、靈魂等「非人」,以及人與物體的互動,暗示各種認識與存在的方式,在多重空間中展現隨機變化的可能。我們特別邀請學者和各領域的藝術家,帶領觀眾探索以下可能性:

一、重塑身份

個體的感知與周遭物質、環境、訊息互動,逐漸推動以下論述:「存在」的真實需要生物視覺、聽覺、思想來確認,所以「生命與主觀意識可以形塑宇宙」。藝術家敏銳觀察世界,透過創作幻化成各種樣態,無論成為人形的仙怪、精靈,或形形色色的人物,皆包容性別、族群、歷史、文化等慣例。打破界線,每個角色都自在平等,每一次選擇都同樣精采,也與自我深入對話。

二、穿梭時空

從意識出發,「時間」是一種內在的虛幻,使人感受宇宙內的變化,而「空間」則位於外部地點,生命能在其中運動。舊地重訪,探索不尋常的異質空間如廢墟、世外桃源,時間懸宕不明,事物羈絆無形,引發思古幽情。或將日常空間改造為另類環境,突顯想像與現實的相互牽引,各種時空遊戲規則重訂,自由地塑造昔日故事,讓過去與未來聯結當下。

三、超越現實

宇宙本來沒有邊界與定義,經過人為描繪與觀測數值才予以確定,因此在某種程度上,人們以自身的感知測度來創造世界。而超出感官邊界的事物,則以意識神入,藝術創作卻不乏成為科學的先趨。今日科技發展讓人類感官擴張,虛構的現實與意識逐漸形成出乎預料的「元宇宙」(meta-universe),人們在各種空間中跳躍,擺脫限制而營造永恆的生機。

宇宙連結了一切深沈與奧秘,關於宇宙的模樣,人人應當有自己的答案。「n次方」除了比喻宇宙的無窮可能,也有意觀照難以測度的事物:從極巨大的天體到微小精緻的生靈,人與物及非人之間,處處連結了無限。多重宇宙之內,世事重複交疊、消失與再次接近,各種潛力都顯示於內心,存於生命的微觀系統內。《宇宙n》邀請您透過藝術窺見習以為常之物的不尋常並破除常規,自得悠遊於古今無窮的宇宙。

 

更多活動資訊,請上官方網站: artist.nccu.edu.tw 

追蹤臉書粉專: www.facebook.com/nccuarts

追蹤IG:https://www.instagram.com/nccuart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