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94年度 薪傳學生助學金 獲獎者感言

國貿三 范同學

一直以來,對於現今社會上的貧富差距不斷擴大很感慨、也很無奈,感慨的是-有錢人家和貧苦人家的孩子受教育的機會和境遇,實在是天壤之別;無奈的是-貧苦家的孩子不是能力不足,而是因為後天的環境限制、家境不允許,迫使自己早早出社會工作,為的就是養家糊口,但卻忽略了「唯有透過教育和知識的培養,才能讓自己更具競爭力」。
這是相當可惜、也相當現實的問題-一個連三餐有沒有著落、能不能生存下去都是問題的人,要如何要求他去唸書、求知識呢?這些人不是不能,而是環境沒有給他們機會!
幸運的我們,因為學長姐的愛心、關心、和無私的付出,讓我們這群以為早已被社會和幸福遺忘的孩子,以為要被金錢壓力壓的喘不過氣的孩子,在政大找到了滿滿的愛和關懷、得以減輕家中的經濟壓力、並且有了好好唸書和繼續求學的勇氣!
從大三開始領薪傳獎學金到現在,每學期領到五萬元,心中感受到的不僅僅是幸福和感動的滿溢,更有一種沉甸甸的感覺,不僅是因為金額的龐大,還有一份「責任」隨之而來。因為有了這筆錢,我得以更加專注於學業、有受高等教育的機會、同時分擔家中經濟壓力,但也因此,我不時提醒自己-一定要更加努力、更加上進,以期許自己將來有能力時,一定也要回來政大傳承學長姐的愛心,繼續延續這份感動。
感謝您,祝福您! 國貿系四年級 謝姿蘋
給各位老師以及諸位學長姐:
這學期申請到薪傳學生助學獎學金實在很開心,在這裡首先很感謝我們政治大學畢業的學長姐,因為有這麼多優秀的學長姐在各個領域都有卓越的表現,而學長姐也不忘照顧母校的學弟妹之下,我才有這個機會得到這個獎學金,希望以後我也有這個能力能夠再繼續幫助母校的學弟妹,能夠在一個無後顧之憂的環境下,繼續努力修學、衝刺,拿到這個獎學金之後,我會拿一部份出來給家中當作怎祖父去安養中心的錢,再來,其他的錢存下來,當作下學期的學費,這樣可以讓父母省下不少力氣以及壓力,不然母親經常晚上加班到一兩點,實在不忍心。如同之前說講,在大四前,我依然會多加利用僅剩的時間考取高級營業員,投信投顧.理財規劃人員,初階授信人員證照,大四的那個暑假希望能夠考到記帳士,到附近的會計事務所打工,一邊唸書一邊學實務,如此一來能夠跟所學結合,大四又能全心準備研究所,期許能夠考到理想的好學校,我最希望能考上政大財管所,因為它有考一科財經新聞,我想之後在準備證照的過程中,所累積的財經知識會對我的考試有很大的幫助。以後我也會繼續保持成績,努力唸書,也不會辜負學長姐的幫助,在餐會上能夠問一些問題,例如如何準備研究所的方法啦,或者是唸書的方向,以及如果考不上的話,之後的方向應該要在考一次啦,還是直接去當兵以後有機會在考之類的問題。實在很幸運學校有校友這種薪傳獎學金,能夠給我們這種需要幫助的人,謝謝,萬分感謝 。


很感謝校友再次給我機會,讓我得到「薪傳學生助學金」。從小到大因為家庭的因素,沒有多餘的金錢讓我補習,我只能更加努力唸書,一路上靠著好成績爭取到獎助學金,不僅對自己是份獎勵,更重要的是能夠減輕父母負擔。此次有幸再次申請到薪傳助學金,對我與我的家人也是莫大的幫助,能夠繼續成為下學期學費的來源之一,讓父母不用擔心。感謝校友的愛心,讓我們這些需要幫助的同學暫時不需煩惱金錢的問題,所謂薪火相傳就是如此吧,一屆一屆學生畢業以後,將來在社會上有成,感念母校的恩德,將自己努力的心血貢獻一部份給母校,讓以後的學弟妹也能受到相同的幫助。今日的我受到幫助,迨日後我畢業了,若在社會上也有成就,一定會感念校友的恩澤,盡一己之力回饋給學弟妹,讓這份感恩與回饋的心一直流傳下去,成為政大的好傳統。

 

外交學系 廖同學

這是我第三次領薪傳助學金,也就是說,從第一次領助學金至今,已經過了一個年頭,而我的生活,是早就完全不一樣了。
當時是外交系的藍教官建議我去申請這個助學金。我本來一點信心也沒有,因為我的成績平平,只在八十分上下,離一般的獎學金標準很遠。我到現在還很清楚的記得,當我上網查詢得知以獲獎的時候,那種不可置信,且驚且喜的心情,是我此生尚且沒有經歷過的。那時的我,多麼需要這筆錢!我想過休學,也想過不顧學業與健康再做一份兼職。因此當我得到助學金時,我充滿了感激的心情,五萬元對我而言是多麼珍貴,背後要有多少代價的付出,而學長姐們是有多麼深厚的期許。我最好的回饋,就是讓這筆助學金發揮它最大的效益,也就是我能夠有所成就。這一年來,我盡量省吃減用,專心學業,得到了更好的成績。也因為這樣,心中又燃起了繼續深造的渴望。近來我注意著個研究所的入學條件,已經做好了計畫:先工作兩年,存好錢以後出國唸書。在教育展的時候,我諮詢的admission officers of Bath University 以及 Kent University 都口頭表示 “ have a great chance〞得到入學許可(我的托福成績有270,GPA也有三分以上。)我很高興有這個機會,對學長姐表示我的感謝,並且也要讓學長姐們了解助學金對我而言意義有多大。很多以前我不敢做甚至不敢想的事,現在看來有機會實現。而更重要的是,我要讓學長姐們知道,我期許自己將來也要回饋學弟妹們,讓薪傳助學金,繼續薪火相傳。

 

教中三 邱同學

親愛的學長姐們:
非常榮幸能夠再一次獲領薪傳學生助學金,我由衷的感謝各位學長姐的支持與鼓勵。因為你們讓我的生命增添許多光采!

過去這一年來,因為你們的關愛與照顧,讓我大學生活過的更豐富快樂。和以前比起來,我變的更活潑開朗也更有自信。現在的我,課業或人際關係方面都全力以赴,努力的實現與充實自我。有時候想到其他同學的學習情況,我覺得自己的真是一個超級幸運兒,因為薪傳獎讓我有更多時間在知識的殿堂涵養自我的智慧。

現在我已經大學三年級了,對於未來發展與目標都已經計畫好了。我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裡也要像現在一樣樂觀進取,永遠記的學長姐的支持與鼓勵,不論外環境的影響也要繼續奮鬥,創造生命的價值,才不枉費學長姐的愛心。最後,更期許將來要讓這份薪火相傳的意義傳續下去,關懷更多的人。

 

教育三 彭同學

我是教育系三年級的彭麗霞。這是我第二年獲得薪傳助學金的幫助,過去一年因為薪傳助學金,讓我能有更多的時間讀書和參與社團活動,真的很感激幫助我的大家,謝謝你們了!今年很榮信和開心能夠繼續獲得這助學金,而今年這助學金我會運用在學雜費和書籍費上。另外,今年升上大三了,課業更加繁重了,這助學金讓我能有更多的時間更專心於學業上。目前,我還是有打工,但是因為這助學金,減少了我經濟上的壓力,讓我可以不用像當初那樣因擔心求學所需的種種費用,幾乎課餘時間都只有打工。現在的我,可以有較充足的時間利用在課業、活動和打工上,我正努力儘量使自己在這三者之間的時間運用上是平衡的,不像當初大多數的時間都只能用在打工這上頭,沒有時間去做其他的事情。
我覺得我真的很幸運,能有幫助我的貴人,讓我經濟上的壓力減少了很多、讓我的大學生涯不會有很多的時間都只是被打工佔據,能有時間做些我想做的事,真的很感激給予我幫助的學長姊們,再次向你們說聲謝謝。

 

新聞三 何同學

這次獲獎,我心存感恩,感謝師長及歷屆來贊助學校教育基金的學長們、校友及善心人士對家庭經濟狀況欠佳之學生的關照。
自幼,我看著父母為了提供子女一個優良的教育環境,不顧一切地努力賺錢,犧牲在台灣事業的發展,耗費所有金錢,帶著我和妹妹到國外求學。而現在,又為了奠定我對自己家鄉及土地的認知,送我回國接受中式大學的洗禮,父親「慎終追遠,不忘根本」的理念,我一直存記在心。雖然家庭經濟狀況欠佳,但這卻無法阻擋我繼續求學向上的理念。在未來剩餘的兩年大學生涯中,我將更加緊充實自己,為將來面對國際間的競爭,做好萬全準備。
感謝學校對我的幫助,我銘記在心。希望我不會辜負師長的期望,未來在世界的舞台上為中國人爭光!

 

會計二 陳同學

我的名字叫陳莉雯,是會計系二年級的學生。首先,真的很感謝學校設置薪傳獎助學金,並且給予我領這份獎學金的資格,我知道媽媽以後不用再為學費煩惱,所以真的很感謝!
領到這份助學金,不用為學費煩惱,卻感覺到一種責任。其實「責任心」對我們來說並不陌生,因為我們在金錢方面的資源比別人缺乏,所以更能體會到我們現在能當個學生,是很不容易的事,要好好珍惜。我們知道把握僅有的資源做好份內的事,也知道我們唯一的路是要靠自己一步一步努力走出來。領到這份助學金,可以使我們的心比較安定,所以我們一定會珍惜並且把握可以在政大學習的這個機會,努力充實自己。
雖然我們在努力的過程中,可能要比別人多花一些心力,也可能比別人多了一些難關,但到目前為止我都同意並相信這些難關可以使我們成長。而且上天會眷顧努力克服難關的人,所以我們才有現在拿到薪傳助學金的機會。最後還要再次謝謝政大設置薪傳助學金以及謝謝捐款的學長姐們,謝謝你們!

 

歷史四 游同學

從小家境即不理想,求學之路也因此倍覺辛苦。雖然家中經濟不佳,但家中成員給予我的支持卻是不變的。父母均是國小畢業,但能胼手胝足地裁培我即將完成大學學業,是很不容易也是很偉大的。祖母及外祖父、外祖母,近來身體欠佳,也讓家中的經濟負擔更加沉重。得到薪傳將助學金,對於家中經濟雖不能有太大的作用,但卻具有鼓勵及有肯定個人學業成就之積極作用。從大學開始,政大即提供各種資源讓我順利完成學業,獎助學金成為我個人重要生活經濟來源之一,使大學生活費得以自理。這次幸運能得到薪傳獎助學金,我將其中的一半留下為日常生活費之外,另外一半則交由母親支付外祖母之化療醫藥費。也感謝政大的學長姐提供這樣的資源使我們完成學業,也希望我有能力時也能秉持如此精神繼續回饋母校,讓「薪傳」的精神永續。

 

教小師三 耿同學

真的很感謝學長姐們對於我們的幫助,由衷的感謝無私的學長姐,謝謝你們!
本來我是一個除了要負擔自己在台北唸書所有開銷,另外還要想辦法幫助還在就讀高中的妹妹以及生病父親的學生,這筆獎助學金,除了可以幫助我完成學業之外,還減輕了家庭的負擔。
每當看著同學們全都在埋首為自己的未來奮鬥時,我的心中也是充滿鬥志,希望可以全心全意地往自己的理想大步邁進-去德國唸書
,但是生活的壓力常使我覺得這個夢想遙不可及,現在,我覺得距離自己的夢想愈來愈近了,因為學長姐的幫助,給了我很大的信心和力量,我重新燃起希望,希望將來我可以成為一個很好的教育工作者,改善台灣的教育環境和教學理念,並且要把學長姐幫助我們的力量傳承下去,讓像我這樣家庭壓力沉重的學生們,可以對未來有更多希望,給予他們幫助。

 

會計二乙 潘同學

嗯,我先感謝校友們給予的鼓勵、協助,以及師長們的辛苦教導與啟發,還有家人的陪伴,使我更加能努力讀書專研於課業上,特別感謝朱海麗學姊、黃賢德學長、周素英學姊、李宗桂學長等等……,頒與我薪傳獎助學金。我非常的感謝……。
從小,我對於學校所學的或是課外書籍及運動都有興趣,只是很不擅長與人接觸溝通,常會不小心得罪了人,自己在個性也比較內斂,較不會表達,希望能慢慢的透過學習使自己成長而改變。
在求學過程中我都是一點一滴的在學習,盡己所能,一步一腳印穩紮實打;由於畢業的學長,對母校的懷念與關心,所謂「施比受更有福」,在他們事業有成後,能回饋母校之心,值得我輩學習,他們以獎學基金獎助後輩,我們這些受到幫助的人,應該彼此達成共識,予以傳承前人的愛心,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像這些傑出的校友們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回饋母校。謝謝學校願意給我這個機會栽培我,我會繼續秉持著向學的熱誠來做好?一件事。
最後再次感謝校友們、師長們給我的提攜,和給予我建議及指教的同學們,讓我有榮幸得此獎項,這對我是一項珍貴的殊榮…。今後,我會再接再厲,朝向自己的目標努力邁進,由衷的感謝大家!謝謝…。

 

中文二乙 余同學

因為成績並未有頂尖的表現,所以從來不敢去想得獎的可能。當我知道得到薪傳獎學金時,驚訝的把通知信重複看了好多遍,才確定自己就是那個幸運兒。當下的心情是既興奮又感動,能夠得到這份獎學金,對我的幫助實在太大太大了。平時在家庭經濟來源和課業的雙重壓力之下,我總是感到十分不安和焦慮,被壓的喘不過氣來。甚至對自己失去了信心,覺得無論怎樣拼命打工,都無法去解決經濟難題。現在有了獎學金的幫助,讓我放鬆不少,以後不用再為學費和脊椎的復健費用而憂心,甚至可以將獎學金挪為補貼家用之所需。從此,我終於可以將全部心力置於學業之上,努力唸書。受人點滴之恩,當湧泉以報。我也期望自己在將來的日子,能夠回饋母校,讓學弟妹得到最好的支持。

 


外交三 林同學

很高興今天能夠來參加這次的頒獎典禮。首先,我要感謝提供這筆助學金的學長姊們,非常謝謝你們,那麼照顧學弟妹。
我常想人生久長,難免會遇到挫折與困境,我的困境只是來的比較早,或許換個角度想,這也算是一種對意志力的磨練吧!咬咬牙總是會過去的。如果在年輕的時候就已接受過種種的挑戰,也算是一種累積實力的方式吧!在困境中我也只能以「生於憂患」勉勵自己繼續支持下去,勇於面對現實。
很幸運的,在我困難的時候總是有人在旁幫助我,就像今天的這筆助學金,對我的家庭與求學過程有莫大的幫助。他減輕了我的經濟負擔,讓我更能專注在學業上頭,更重要的是讓我知道自己在困境中不是孤單的。再次感謝提供這筆助學金的學長姊們,謝謝你們對學弟妹的照顧。我也期許自己效法各位學長姊,在未來有能力的時候幫助學弟妹,回饋我今天所得到的。謝謝。

得知獲得薪傳獎學金之時,心中有著滿滿的感激:感謝老天給我了這麼一個機會,感謝自己獲得一些支持跟肯定;最感謝的,還是這份獎學金的提供者。五萬元對於一般人來說可能是微不足道,可是對於一個永遠在半工半讀狀態的年輕人來說,緊繃的心寬慰了不少,鬥志跟熱情更是被點燃了許多。
所以,薪傳在我心中也形成了一種意義:每個人在生命中遇到一些阻礙停止前進的時候,總是會渴望有一雙手能夠給予支持,無論是拉一把還是推一下;而在我需要幫助的時候,有人能雪中送炭,那在我行有餘力的時候,繼續傳承這點星火,我又何樂而不為呢?一點點的付出,卻可能是他們一生的轉捩點!
我銘記著這份感激,將勇敢積極的繼續前行,我的夢想因此而更堅定。人生不見得都是完美的,可是人生是很可貴的,我把握了每一時每一刻,因為我不想錯過任何一分時光。我不見得要把所有東西都抓在手上,可是任何該執著或是該追求的事情我不會輕易放棄!謝謝你們,給我這個機會,讓我有足夠的空間可以去揮灑我的色彩;希望明日我能有這個機會,讓更多人看到明亮的星火,爾後能夠一代一代的傳承下去!

 

哲學二年級 周同學

非常感謝提供薪傳獎學金的學長姐們,這筆獎學金對我來說是一筆很大的金額,也的確給予我很大的幫助。身為薪傳獎助學金的受惠者,我認為這是很有意義的獎學金,讓學弟妹們能受到學長姐們的幫助,並且使這份愛心能夠延續下去, 讓需要幫助的政大學生能夠得到幫助。我希望自己將來也能夠幫助自己的學弟妹, 讓這份愛心生生不息,幫助更多的人,以報答學長姐們的恩情。我期許自己也能像學長姐們一樣出人頭地,並有多餘的能力幫助他人,回饋社會。
所以我可能會將這筆錢的部分用在學習的過程中,剩下的我希望能存起來 等大學畢業之後在看要如何利用。有了這筆錢,我的求學之路更加寬闊了,可以接受更多學習的資源了。我會利用這筆錢在大學盡量的學習,將來希望能考研究所,甚至博士,這是我未來幾年大概的計畫。
總而言之,真的很感謝學長姐們,雖然我們素昧平生,但你們卻還是這樣慷慨的幫助我們,讓我的確感受到了社會以及學校的溫暖。在大學,常常有學長姐會拉學弟妹們一把,我希望將來我也有能力拉我的學弟妹們一把,也能夠像學長姐們一樣讓學弟妹們感受到學校的溫暖,並對社會有所貢獻,如此一來,也許就不負學長姐,以及長輩們的期望了。

 

英二甲 陳同學

能得到這份獎助金真是一份殊榮!回想起來,我求學的一路上,感謝主,皆靠著獎助學金度過一關關的困難,但是,沒有一份獎助學金除了能幫助我自己的求學經費以外,還幫助我一家人的生計,由於學校的校友會提供了五萬元的獎助學金,這筆錢,對我及我的家人都是很大的幫助,真的不知何以為報以聊表心意!
對我來說,這份獎金也附涵很大的意義-學長姊對學弟妹的關愛,是政大人良好的傳統!我們不像其他同樣有名的大學,內部充斥著惡性競爭、自我主義強烈。在政大的兩年中,我跟同學們一直自組讀書會,在討論與共同研究中學習的不管是想法或思考的角度往往比自修還要來的多,在政大,讓我體會到了共同學習的power! 因此,我以身為政大人為傲。

有了這份獎學金,使我能夠在追求新知、購買新書、專長方面繼續進修,以及對未來的發展有很大的作用—為我出國唸書的夢想增加了可能性。希望有朝一日,能以傑出校友的姿態再將我所有的回饋給學校的學弟妹,讓「薪傳」的精神傳承下去。
以上,感謝校友會給我這個機會得以申請獎助學金、感謝董事會讓敝人通過、感謝我父母親在我唸書的事情上大力的支持與鼓勵,最後,願 一切榮耀歸與 天上的真神,阿們!

 

哲學二 李同學

很意外自己能夠領到這筆金額不小的獎學金,這筆獎金將會減輕我在經濟上的壓力,以及減少父母為了金錢不必要的擔心,將會幫助我許多。家中的經濟狀況向來不好;去年母親的精神狀況每況愈下,得了躁鬱症,使得家中經濟吃緊;再加上九月時本在山坡地違建的家需強制拆除,整理以及重新安置住所等開銷,使得家中經濟更加困窘。自從升上大學後,雖然學費暫時辦理就學貸款將等畢業後償還,但是生活費,書費雜費等等都需要自行負擔,課餘時間和寒暑假都要花許多時間在家教,打工上頭,在學業和課餘活動上的兼顧也備感吃力。因此,此筆獎學金將會對我個人的生活有許多直接的幫助,可以退掉一些打工,花更多時間在課業等學習上頭;且更讓我開心的是不用擔心沒錢買書了!有更多的時間和金錢來幫助我個人的學習和成長,想到此點,便覺得此筆獎學金的意義對我而言十分重大。十分感謝這些已經畢業許久的學長姐們的用心,對學弟妹們的不斷付出,幫助我們這些家境清寒的小孩們在求學的路上可以更順利,使我們得以飛的更高更遠;念茲在茲,未來就業後我也不會忘記所接受的這些幫助,有朝一日將一定會把這份愛薪火相傳,回饋給更多需要的人!
「薪傳」獎助學金得獎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