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大學    學安中心

學安中心:66119、0919099119
校警隊:66110、29387129

政治大學舉辦交通安全宣導活動

政治大學(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110年除了持續通過多元管道宣導「交通安全教育宣導重點」,也透過109學年度交通安全訪視及輔導實施計畫,由訪視委員至校進行宣導與說明,以期提升宣導效益。10月12、13日於學思樓,由學務處學安中心舉辦「交通安全講座_防禦駕駛」活動,以本校學生為對象,盼能提升學生們安全知能與防禦駕駛,使正確交通觀念以及遵守交通紀律深入日常生活中,避免交通意外的發生。

 

政大學務處強調,宣導除「18 至24 歲年輕族群騎乘機車防禦駕駛(學生事故防制目標:18至24歲年輕族群騎乘機車死亡,110年以降至 250人以下為目標)」、「大專校院公車進校園」、「自行車(含電動自行車)行車安全」及「兒童安全通過路口」等4 項共同性重點,亦包括各學制宣導重點,分列如下:大專校院_大型車視野死角及內輪差、騎乘防禦駕駛及電動自行車宣導。為此特別舉行兩日講座,透過生動的舉例打破學生們對交通安全的迷思,強調五大重點,包括行車距離的安全性、酒駕和疲勞駕駛的危險性、內輪煞及大型車衍生的死角問題、路權的相關概念及資訊,以及行路時拒當低頭族的觀念,加強學生們對於防禦駕駛的印象,共同打造溫馨、和諧與安全的校園環境。

 

此次活動,邀請文山第一分局張小隊長演講,以影片展示如何保持交通安全距離,並就煞車與速度的關聯性提出簡報詳細講解,例如透過提早收油門輕鬆修正過快的彎道中速度、或先以自己可控制速度,進行加速之後用設定的地點煞停等等,同時和與會學生講解路權的觀念及重要性,例如轉彎車應讓直行車先行、支道讓幹道等等,防止學生在碰上交通安全事故時因不清楚交通規則而錯失捍衛交通權益的機會,再者即為「大型車危險」的觀點,不論是視覺死角或內輪煞,造成的事故案件層出不窮,藉由以影片、圖示舉例,說明如何規避此類車輛,保護自我行車安全,加深學生們正確安全駕駛觀念。

 

「交通安全教育,一直都是政大學安中心長期積極推動的項目,希望能藉由此減少學校附近的交通事故,以及提醒學生作為行人、駕駛者,要能懂得保護自己與他人的交通安全。」教官更提醒大一新生,初到政大新環境,駕駛機車到附近危險路(段)口要多加注意,尤其於指南路二段附近,並以安全與正確方式行駛於道路,避免意外事件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