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大學    學安中心

學安中心:66119、0919099119
校警隊:66110、29387129

交通法規概述

 

 

強制險投保

 

若無依規定投保,將依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49

 

遇警察攔檢將罰以新台幣:

●汽車:3,000~15,000
●機車:1,500~3,000

倘若不幸肇事,則翻倍處罰

●汽車:8,000~30,000
●機車:6,000~12,000/元
 
 
未戴安全帽
 
❏道路交通安全規則§88規定,機車駕駛人及附載座人應規定配戴安全帽,且配戴時安全帽應正面朝前及位置正確,於顎下繫緊扣環,安全帽並應適合頭形,穩固戴在頭上,不致上下左右晃動,且不可遮蔽視線。
 
❏違者可處500元罰鍰。
 
未打方向燈指示
 
❏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42規定,轉彎時,至少距離交岔路口30公尺前就應顯示方向燈或手勢
❏未依規定使用方向燈將罰:1,200~3,600元。
 
未禮讓行人
 
 
闖紅燈
 
❏依道路交通處罰條例§53第1項規定,汽機車行經交通號誌管制之交岔路口闖紅燈者,將處以:
❏1,800~5,400元
 
 
紅燈右轉
 
❏汽車駕駛人,行經有燈光號誌管制之交岔路口紅燈右轉行為 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53第2項規定,可罰:
❏600~1,800元
 
槽化線
 
❏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55第1項第3款規定,在設有禁止臨時停車標誌、標線處所臨時停車
❏可處:300~600元
 
未繫安全帶
 
 
 
 
❏生活即是交通,不論是上課或上班,只要一出門就必須接觸到各種交通工具。
❏有時因為趕時間,或是懶得等待,容易做出交通違規的事情,就有可能危及自己的安全。
❏所以,當我們能夠遵守各項交通規則,除了能減少不必要的事故發生及荷包損失之外,也能夠延長自己與他人的壽命。
❏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