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急救營2.0


本校重視師生健康,為維護校園安全,共完成26台AED設置。然而,大部分師生對學校AED設置位置不熟悉,根據105年度急救教育訓練滿意度調查結果分析,70%學員不清楚學校AED設置位置。校園萬一發生急救事件,需使用AED時,大部分師生都不太清楚AED在哪裡,可能延誤急救時機。為此,本校自106年度開始辦理「校園AED尋寶趣」活動,期透過尋找校園AED活動,使更多人關注AED,本活動獲學生熱烈響應,82%學生覺得這是一個很有意義活動,應擴大推廣,讓更多人參與。「校園AED尋寶趣」回饋問卷結果分析,師生不清楚學校AED設置位置原因:(1)「AED外箱橘色的,以為是消防設備」(2)「知道它存在校內某處,也看過幾次,但臨時要找的時候,反而一時想不起來到底在哪裡有看過」(3)「AED不是生活中一部分,所以未注意到這個東西」(4)「上CPR課有操作過AED,AED放在箱子內長得不太一樣,不知道怎麼去開AED外箱拿取AED」。

另,根據103年~106年校園傷病統計結果發現:學生常見受傷原因擦傷、割傷、扭傷。學生自行處理傷口時,常使用自來水清洗傷口、使用酒精與紫藥水消毒傷口;本校位於木柵指南山下,近期常有學生遭逢蜂螫咬,皮膚出現紅疹及紅腫,造成傷口感染。學生對傷口照顧認知不足,錯誤外傷換藥方式,容易造成傷口發炎與感染,擬規劃「校園急救營2.0」,期學生透過學習急救知能、簡易傷口正確處理、辦理遇到蜂蟻螫咬如何預防及處理傷口,達健康自主管理目標。

國立政治大學 身心健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