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屈公病防治報您知!

登革熱是一種「社區病」、「環境病」,且病媒蚊對於叮咬對象並無選擇性,一旦有登革病毒進入社區,且生活周圍有病媒蚊孳生源的環境,就有登革熱流行的可能性,所以民眾平時應做好病媒蚊孳生源的清除工作。此外,平時也應提高警覺,了解登革熱的症狀,除了發病時可及早就醫、早期診斷且適當治療,亦應同時避免再被病媒蚊叮咬,以減少登革病毒再傳播的可能。

屈公病是經由病媒蚊叮咬而傳播的急性傳染病,且病媒蚊對於叮咬對象並無選擇性,一旦有屈公病毒進入社區,且生活周圍有病媒蚊孳生源的環境,就有屈公病流行的可能性,所以平時應做好病媒蚊孳生源的清除工作。

此外,平時也應提高警覺,了解屈公病的症狀,發病時可及早就醫、早期診斷且適當治療。

(一)平時的居家預防:

1.家中的陰暗處或是地下室應定期巡檢。

2.清除不需要的容器,把暫時不用的花瓶、容器等倒放。

3.家中的花瓶和盛水的容器必須每週清洗一次,清洗時要記得刷洗內壁。

4.家中應該裝設紗窗、紗門;睡覺時最好掛蚊帳。

5.平日至市場或公園等戶外環境,宜著淡色長袖衣物,並在皮膚裸露處塗抹政府主管機關核可含DEET或Picaridin之防蚊藥劑。

 

(二)清除孳生源四大訣竅-澈底落實「巡、倒、清、刷」:

1.「巡」─經常巡檢,檢查居家室內外可能積水的容器。

2.「倒」─倒掉積水,不要的器物予以丟棄。

3.「清」─減少容器,使用的器具也都應該澈底清潔。

4.「刷」─去除蟲卵,收拾或倒置勿再積水養蚊。

 

(三)防蚊措施:

1.出國或至登革熱.屈公病流行地區時,應做好自我保護措施,穿著淺色長袖衣褲,身體裸露部位塗抹政府主管機關核可含DEET或Picaridin之防蚊藥劑。

2.建議懷孕婦女如無必要應暫緩前往國內外登革熱流行地區,若必須前往請做好防蚊措施,避免病媒蚊叮咬。

 

(四)預防可能經輸血感染登革熱之暫緩捐血措施:

1.自登革熱流行地區離境,暫緩捐血4週。

2.登革熱確定病例痊癒無症狀後4週,才可再捐血。

3.確定病例之接觸者(包括住家、工作場所有登革熱患者或住家、工作環境被強制噴藥者),暫緩捐血4週。

 

(五)從登革熱.屈公病流行地區入境臺灣後請自我健康監測14天,如有發燒、頭痛、出疹、關節疼痛及肌肉痠痛等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您旅遊活動史與暴露史,利於醫師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