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有關本校僑生及港澳新生申請入境臺灣就學相關說明】

壹、開放對象

臺灣已開放19個國家/地區(越南、香港、澳門、泰國、帛琉、澳洲、紐西蘭、汶萊、斐濟、蒙古、不丹、柬埔寨、寮國、馬來西亞、新加坡、日本、韓國、斯里蘭卡、緬甸)且現居於這些國家/地區內之新生入境就學。

 

貳、不同類別規定

一、具有臺灣國人身分(持臺灣護照)的同學或是已取得有效居留證的僑生,可自行入臺,無須透過教育部專案申請即可入境,同學可自行評估是否要由學校協助申請入境。

二、 港澳生及尚未取得居留證的僑生,皆須透過教育部專案才能入境。

 

參、入境申請流程

一、本校已於7月23日將109學年度之新生錄取名冊報送教育部,將由教育部協助轉送給駐外館處,以利同學在當地申請簽證(或入出境許可證)。

二、本校須先接洽防疫旅館並確保能提供房間之日期,才能開始安排新生入境,因近期防疫旅館房間數量有限,故可安排之日期有限。

三、同學預訂班機後,本校會安排人力至機場接送。

四、本校已於7月23日寄送第一批新生入臺意願調查信,請有意願入臺的同學若確定可在登機日前取得簽證(或入出境許可證),即可訂購機票並依其航班資料填寫GOOGLE表單。

五、為儘快提報第一批入境名單給教育部進行審核,請同學於7月28日中午12時前填寫完GOOGLE表單,本校將依同學提供之個人資料及航班資訊報送教育部。

六、經教育部審核通過並核發入境許可公文後,本校將以E-MAIL提供入境許可公文、入境報到及居家檢疫等詳細資訊,同學必須持有入境許可公文、有效護照、有效簽證(或入出境許可證)才能搭機入境。

 

肆、表單填寫說明

一、考量可預訂到的防疫旅館房間數量有限,經本校7月21日境外生返臺會議,將依國別分配新生陸續返臺,分配日期如下:

(一) 8月13日及14日兩天:安排馬來西亞及部分東南亞國家之新生入境(申請表單:https://forms.gle/iPfK3uZ9fGHr9mmP8),若因當地沒有航班或無法如期取得簽證(或入出境許可證)等因素,無法依其分配日期訂購機票之同學,可改訂8月17日、18日、19日及20日這四天的航班。

(二) 8月17日、18日及19日三天:安排香港、澳門及其他國家之新生入境(申請表單:https://forms.gle/mUuWF8EELKSTcjLc9)。

二、倘若同學於上述指定日期皆無任何來臺航班,或無法取得簽證或入出境許可證者,請聯絡學務處生僑組承辦人(E-MAIL:overseas@nccu.edu.tw)或於GOOGLE表單之提問區留言,本校將另行安排其他的入臺日期,請同學務必等收到學校通知「可入臺的日期」後再訂購機票。

三、請有意願返臺的同學一定要提供入境日期、入境機場、航班、航廈、航班抵臺時間等資訊,也要確定護照是在有效期限內,才能協助申請入境。

四、請同學務必仔細核對並確認填寫資料皆正確無誤,若有任何資料填寫錯誤或是護照及簽證(入出境許可證)等逾期情形,將無法順利入境。

 

伍、居家檢疫規定

一、同學入臺後須進行14天的居家檢疫,檢疫地點須由學校安排,故無法自行預訂旅館,本校將派員至機場協助新生報到並接送至防疫旅館。

二、居家檢疫期間所有費用須自行負擔,旅館費用預計是新臺幣30,000~45,000元(提供入境許可公文時也會提供旅館資訊),此費用是在入住當天就要先行結清,請同學要預先準備足夠的新臺幣現金或是信用卡額度。

三、等14天居家檢疫期滿後,將由學校派車接送同學返校入住宿舍進行7天的自主健康管理。

四、臺灣衛生福利部防疫補償相關規定如網址: https://bit.ly/2CZSCBW,同學可自行參閱。若未違反任何防疫規定且符合請領資格之同學可自行申請,但若違反防疫相關規定而造成防疫破口,不但無法申請補助且將被處以新臺幣10萬至100萬元的罰鍰。

 

陸、貼心提醒

一、由於各國/地區駐外館處辦理簽證(或入出境許可證)之所需文件、所需工作天及受理申請時間不盡相同,請同學須及早申辦。

二、為避免同學白跑一趟,請先向當地駐外館處確認已收到名單且開放受理申請簽證(或入出境許可證)後再前往辦理。

三、請同學須自行評估且確認可在登機日前取得簽證(或入出境許可證)後再訂購機票,避免發生因證件不齊備導致無法順利入境的情形。

四、請同學來臺前要備齊申辦居留證相關文件,申辦須知可參考移民署網頁(網址:https://bit.ly/2WSEQrP),例如年滿20歲的港澳生要準備良民證之類的。

五、因疫情之管制,導致入臺程序繁複還請見諒,若同學無法於本次安排之日期入臺,請勿驚慌,請直接與學務處生僑組承辦人聯繫,本校會盡力協助入臺程序。

 

柒、聯絡窗口

學務處生僑組陳小姐(電話:886-02-29393091分機63013、E-MAIL:overseas@nc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