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學年「英雄回歸:新生書院集點」活動

壹、 宗旨與目標

面對多變且未知的未來,新生書院鼓勵學生成為自己的英雄,藉由參與各式活動,定位自我、探索生涯,以及培養自主學習的能力。故新生書院特舉辦【英雄回歸】集點計畫,整合學校符合自主學習與自我探索的各項學習活動、課程認證集點,鼓勵新生學習。完成各項目即核發點數並登錄全人系統。
學年末累積達10 點以上(含10 點)之新生可於學年末舉辦之頒獎典禮與抽獎活動中抽獎;學年末累積達20 點以上者,即能在大會時獲頒新生書院認證證書並增加一次抽獎機會。


貳、 活動時間

活動認證有效期間:109 年9 月1 日至110 年5 月30 日
期末抽獎暨頒發證書大會:110 年6 月份。


參、 對象
全體大一新生(含轉學生)


肆、 集點認證項目
一、學習計畫
1.內容簡介:
為培養新生自主學習及廣泛接觸多元領域的能力。讓學生從「做中學」獲得各種能力與價值。學習計畫中,師生間為雙向交流、學習,在知識中共振成長,學生也藉由同儕影響力,擴展學習的深度與廣度。
本學期共有三類學習計畫,分別是由tutor 學長姐帶領的多元學習計畫、業界專業人士輔導的完成一項學習計畫,可得5點,不限計畫數量。

二、生涯導師活動 二、生涯導師活動
1. 內容簡介:
新生書院邀請多位傑出人士及退休教授擔任涯導師,透過每學期的互動機會向導師們請益、接觸學習典範,從其生命經驗中汲取智慧為探索人目標立定方向。
2. 執行方式
參與生涯導師聚一學期至少次,並於末繳交份反思心得 可2點,一學期 最高可得 4點。 報名後 無故缺席 者,一律不給予點數。

三、異饗食堂 、異饗食堂
1. 內容簡介:
「異饗食堂」是提供學生相互交流的平台。本年新書院於每週三 晚上 於自十餐 廳舉辦活動, 藉由 多元 主題增進新生視野,不同背景與系所的 交流 討論, 增加批 判反省的能力,藉此達到書院培養全才目標。
2. 執行方式:
參與異饗 食堂活動,並簽到留下紀錄者。每次參與得0.5點,最高可得5點。

四、學習歷險活動 四、學習歷險活動
1. 內容簡介:
鼓勵新生多方參與活動 、與人交流 、探索自我。 藉由同儕影響學習溝通、交流, 營造大一多元生活。 包含 新生舍區活動 、山居學習中心 藝文、中 文寫作心、職涯中 心原資心、服務學習推動委員會 辦理之相關活動及博 雅講座等。
2. 執行方式:
參加有集點認定的學習活動,並簽到留下紀錄。完成每可獲得 0.5 點,最高 可累計至 5點。

五、書院通識課程 、書院通識課程
1. 內容簡介:
透過書院通識課程的教育,讓新生學習核心能力培養提倡精神。
2. 執行方式:
修習一門書院通識課程過,可獲得 3點。

六、社團參與 、社團參與
1. 內容簡介:
為鼓勵新生多元發展,讓積極參與課堂以外的活動社群有所連結。
2. 執行方式:
參加任一 社團並有登錄全人系統者可得 1點;積極參與社團活動並有特殊貢獻或 成果者可提出申請,經核實後最多得 3點。

七、MOOCs MOOCs 線上課程
1. 內容簡介:
MOOCs 是新型態的數位學習模式, 將學習自主權以及的節奏交還給生 ,每 單元之影片課程為五到十分鐘,學生可以自行安排習進度 ,透過科技互相討 論、回饋,減少了通勤的耗費。
2. 執行方式:
活動期間內,確實修畢一門 MOOCs 線上課程並取得證書 ,提供電子檔予新生院證明,可得 3點。

八、 經典讀書會 經典讀書會
1. 內容簡介:
透過新生自組讀書會,養成閱好的習慣並藉由小討論交流意見、激發思考。
2. 執行方式:
完成教發中心讀書小組,並經核可者期末即得點 1點,有特殊貢獻 或成果者可提出申請,經核實後依及貢獻最多得 3點;不限參與讀書會之 數量 。

九、 新增 【英雄任務 】自主學習 反饋 紀錄
1. 內容簡介:
鼓勵新生多方參與活動、人交流探索自我 ,參與各項 活動或講座 (含校外 ), 透過活動內省並記錄自己的學習成效。
2. 執行方式:
凡參加完 任何 活動或講座後,填寫 資訊並撰100 字以上心得,登錄於新生 書院提供之表單 (下圖 QR code ),即可獲得 【英雄任務 】點數 1點,最高可累計 至 10 點,滿 10 點者可於 109 學年期末另舉辦抽獎活動 。
【英雄任務】點數除可併入原 【英雄 回歸 】點數 累積外,於學年末另舉辦 「英雄 任務抽獎活動」 以鼓勵同學自主習。


政大新生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