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系列】一首不小心寫大了的詩─周東彥《空的記憶》劇場影像展

一首不小心寫大了的詩─周東彥《空的記憶》劇場影像展

展期:106.5.15 (一) -6.15 (四) 國定假日休展

開放時間:星期一到星期五11:00-17:00

展覽地點:藝文中心5F藝文空間

展覽開幕活動:106.5.18(四)茶會18:00-18:30,講座19:30-21:30

茶會報名連結:https://goo.gl/I1lTz6

講座報名連結:https://goo.gl/Liu8ex

文/周東彥

「這種無邊界的孤寂,它令每一日的生命時光與天地聲息相通…」-里爾克

 2010年起,導演周東彥被西班牙詩人羅卡(Federico Garcia Lorca)的一首詩〈給空的空間的夜曲〉引發,邀請編舞家周書毅展開一連串空間與意象的追索,以影像、肢體和科技的感應器書寫劇場的記憶之詩《空的記憶》。

創作過程中,周東彥和周書毅以及創作團隊開始帶著在當時還相當昂貴、複雜且沉重的環景攝影機Ladybug在城市的各種空間中拍攝,從零開始認識環景影像和空間、肢體的關係和可能。

 這一群人從最開始把攝影機架在車上,從白天拍到黑夜,穿越橫貫台北的高架道路和隧道,並且上山看日出。他們找尋不同大小和質感的空間拍攝──在一座興建中的游泳池與光影共舞;前前後後、來來回回的走過狹長的地下隧道。他們甚至去了書毅分租的單人套房,又漫遊了無人的大賣場,然後搭上一班延著東海岸行駛的區間車。

環景影像裡其實藏有詭計,看來全知、所有的景象,卻因為焦點的關係,有些景靠近,意味著其他相對遠離。影像將人吞噬其中,同時又清楚感覺到畫面中正在離開焦點的世界,這份疏離與親密的暈眩,都散佈於圓弧的空間裡。

他們的旅程在記憶和空之間,找出一道聯繫的光譜,似乎記憶愈是清晰,空缺愈是明確,而當記憶模糊,空的可能也無限膨脹。就像光和影、人與空間的關係。空,是夢的劇場,也是記憶的穹蒼。

於是,故事逐漸緩緩降落。

2012年《空的記憶》在台北正式上演,隨後至廣州、嘉義巡演,2013年於英國獲得世界劇場設計大展(World Stage Design)「最佳互動與新媒體設計」首獎。環景影像延伸的錄像作品《睡與醒之間》也走過德國、韓國、西班牙…等地,以不同形式展出。有時是曲折半透的屏幕上、有時在圓頂型的屏幕上、有時在三面環繞的空間中。

五年之間,隨著VR技術和話題越來越受到矚目,用手機也可以輕鬆觀賞環景影片。此刻,或許我們有了另一種距離可以重新觀看《空的記憶》,走進環景影像圓弧視覺所帶來,一種屬於現代的飛翔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