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系列】撕裂

撕裂

時間:106.5.3 ()19:30-21:00

地點:藝文中心視聽館

編舞:黃懷德

舞者:黃懷德、莊秉衡、黃郁翔

燈光設計魏丞專

專案企劃:楊喆甯

*本場次演出結束後,將安排20分鐘演後交流。

報名連結:https://goo.gl/jouuhR

 

關於作品

編舞家黃懷德自己形容為「非常狂亂、非常掙扎」的作品。

分裂的內在,不同的人格狂亂地衝撞、掙扎,誰住在我身體裡?他用黑布把一些本來可見的家具蓋住,燈亮,有個人站在中間偏左的舞台,暗暗的,幾秒鐘的時間,聲音有點像是風聲,呼呼呼地響了起來,忽然有一些人從他的身體裡鑽了出來………

《撕裂》創作發想源自於一個親友有段很特別的過去。他因毒品、傷害、槍枝等罪入獄八年,期間曾想自殺的他,被檢查出有精神分裂症、焦慮症以及憂鬱症。在與他的相處的過程中,他的焦慮動作,充滿了細碎不安的狀態,身為創作者立刻被這種表面上的動作吸引,但在仔細思考後,表面動作的背後隱藏著內心是如何的掙扎,使他會犯下連自己都覺得錯的事情?讓他這一生中似乎都在跟自己的某種東西對抗。探究他、更深層的認識他,像是在我的身體裡也住了一個我也不知道是誰的人,狂亂地衝撞、掙扎與撕裂。

舞蹈對我來說,曖昧性很高,優點是它的想像空間,缺點則是不容易讀懂,在這個創作作品中,表面上是驗證題材上的可行性,但事實上是在實驗一種表演方法,這種表演方法是一種現實與非現實中的轉換,無論是在身體、道具、狀態,都時時刻刻處在一種虛實之間,也就是讀懂與讀不懂之間,是不是反而能製造出一種如夢境般的超現實世界?這是在這個作品中最想實驗的一個本質上的想法。在不斷的試驗與堅持,這個想法不知不覺中就往前一大步,對創作者而言期待它未來能發展為更成熟的表演。

 

編舞家 黃懷德

近年備受矚目的新生代編舞家

雲門2的駐團編舞   作品曾入圍第14屆台新藝術獎

非敘事的結構   大膽實驗新的舞蹈語彙

2008年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舞蹈系,2009年加入驫舞劇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