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展系列】《愛情萬歲》

愛情萬歲 

時間:106.4.26(三)19:30-21:30

蔡明亮│輔│1994│台灣│|Colour│120分│彩色│中文字幕

得獎或入圍紀錄:

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及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

金馬獎最佳影片獎、最佳導演獎、最佳錄音獎

法國南特影展最佳導演、最佳男演員 

新加坡電影節最佳影片

報名連結:http://goo.gl/mRVKfp

 

三個原本毫無關係的陌生人:美美是賣二手屋的售屋小姐、小康推銷靈骨塔、阿榮擺地攤的小老闆。他們三人先後擁有了一間大廈的鑰匙,美美負責脫售,本就有大廈鑰匙,和進入大廈的資格;小康則是在某天無意間發現這把插在鎖孔的鑰匙,遂佔為己有;美美在一天晚上,遇見了互有好感的阿榮,將他帶至大廈溫存,阿榮趁機拿了留在空屋的第三把鑰匙。一間空屋,三把鑰匙,開啟三段關係,三個人在待售的房子裡,玩起捉迷藏……家庭意義的變質、都市男女的速食愛情、同性情感的慾望壓抑,就此展開……

 

導演  蔡明亮

1993年蔡明亮為李康生寫了《青少年哪吒》劇本並親自執導拍攝,也是蔡明亮的第一部電影作品,隨後《青少年哪吒》獲得東京影展銅獎,法國南特影展「處女作最佳影片獎」、義大利都靈影展「最佳影片獎」、金馬獎最佳電影音樂。從此李康生便以「小康」為名,成為蔡明亮電影裏的固定主角,詮釋起蔡式風格的電影故事。

 

1994年,蔡明亮以《愛情萬歲》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費比西獎、金馬獎最佳導演獎等一連串的獎項;1997年以《河流》獲得柏林影展銀熊獎和國際新聞獎、芝加哥國際影展銀雨果評審特別獎、聖保羅國際影展影評人獎、新加坡國際影展評審特別獎;1998年完成法國《2000年見聞》(2000

vu par)系列影片中的《洞》,此片獲得1998年坎城影展費比西獎、芝加哥國際影展金雨果最佳影片獎、新加坡國際影展最佳亞洲導演獎、最佳亞洲影片獎。

 

2005年,《天邊一朵雲》獲第55屆柏林國際影展最佳藝術貢獻獎、阿爾弗雷德·鮑爾獎、費比西國際影評人獎。2006年,羅浮宮由全世界200多位導演候選名單中,邀請蔡明亮以典藏於羅浮宮的藝術作品為主題拍攝電影。蔡明亮以三年的時間構思,決定以羅浮宮珍藏之達文西名畫「聖施洗約翰」及背後的故事「莎樂美」為主題創作《臉》,由臺灣、法國、荷蘭、比利時合作拍攝。本片入選2009坎城影展正式競賽片,亦為羅浮宮典藏的第一部電影。2013年,蔡明亮的《郊遊》入圍威尼斯影展競賽片,成為唯一獲選華語片,也是蔡明亮繼《愛情萬歲》、《不散》、《黑眼圈》後第四度角逐威尼斯影展金獅獎。蔡明亮表示並強調《郊遊》是他從影以來最好、也最滿意的電影。本片最終獲得第70屆威尼斯影展評審團大獎與第50屆金馬獎最佳導演獎,蔡明亮亦指出《郊遊》應為創作的最後一部長片作品,未來將專注於拍攝「更像藝術品」的電影或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