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展系列】《恐怖份子》

恐怖份子

時間:106.3.22(三)19:30-21:30                            

楊德昌│輔│1986│台灣│Colour│109分│彩色│中文字幕

得獎或入圍紀錄:金馬獎最佳劇情片

瑞士盧卡諾影展銀豹獎、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

亞太影展最佳編劇

報名連結:http://goo.gl/1E7Hhg

在一個清晨的圍捕行動中,警官老顧率領武裝警察突破一個賊窩,建捕了槍擊要犯老歪和同夥的歹徒大順等人,唯一跳窗逃走的混血女孩淑安被路過的男孩小強送去醫院,腿骨折斷了。淑安回家後被母親關在家中,她開始很無聊的打電話開玩笑,其中有一通打給了一個叫周郁芬的女人,她假冒是周郁芬丈夫在外面的女友,懷了孕,要周郁芬出來談判這件事,深深刺激了周郁芬。周郁芬嫁給李立中已經七年了,在嫁給李立中以前,她是一個能幹的職業婦女,為了生孩子把工作辭了。結果孩子沒生成,周郁芬日子變得無聊,開始寫作。寫作對周郁芬而言又是一項挑戰,而她就一直陷在寫作的困境中掙扎著。李立中是一個安份守己的人,在一家醫院的檢驗室工作,憑著他的努力,他非常滿足於現在的狀況,沒有太大野心。醫院發生了一點事,使得李立中有機會升上組長,他為此而感到欣慰,周郁芬過去的主管沈維彬找到周郁芬,希望她能復出工作,周郁芬便和丈夫商量要復出的事,因為她對寫作也產生了排斥,逐漸失去了信心,這通神秘的電話促使周郁芬決心離家獨居,重新思考自己的未來,而沈維彬的出現也給了她重新開始自己事業的決定,於是她暫時離開了李立中.......

 

導演  楊德昌

與侯孝賢、蔡明亮並稱台灣電影新浪潮代表導演。1982年,被中影啟用為導演,與柯一正、張毅、陶德辰合拍《光陰的故事》,由於本片在各方面的創新嘗試,讓他與侯孝賢齊名,被公認為「台灣新電影」重要先驅之一。1983年創作其第一部劇情長片《海灘的一天》,1985年的《青梅竹馬》,探討台灣社會轉型過程中的男女心理。1986年拍攝《恐怖份子》,以其特殊的敘事風格,及對現代都市中人們深刻的觀察,獲得國際許多獎項的肯定。

1989年成立「楊德昌電影公司」,1991年拍攝《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引起廣大的討論,楊德昌更被日本「電影旬報」選為年度電影獎的最佳外國導演。1993年將電影公司更名為「原子電影公司」,1994年的《獨立時代》獲得第三十一屆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獎。1996年拍攝《麻將》,獲得柏林影展評審團特別獎。

2000年的《一一》,承續以往擅長的多條敘述線、理性思辯的敘述風格,深刻檢視當代的台北都會,更為他奪得至高榮譽的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成為第一位獲得這項殊榮的台灣籍導演。楊德昌的電影主要描繪台北城市在生活型態轉變下,台北人中產階級的感情生活,運鏡筆觸細膩,與侯孝賢的鄉土電影形成鮮明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