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中心講座/工作坊系列】南風敘事劇場講座─「返鄉的進擊」

南風敘事劇場講座-─返鄉的進擊

時間:105/ /12/07 ( 三 )19:00-21:00

地點:藝文中心 Art Hub

主持人:侯雲舒|本中心主任

講者:鍾喬|詩人、作家、劇場工作者

 

<差事劇團>自2014年進台西村,與村民展開「證言劇場」以來,以民眾戲劇出發,所進行的回到民眾生活當中的戲劇活動,始終帶有身體的社會行動性質。亦即,不僅僅在劇場之美的需求下,從底層受害民眾攔截戲劇題材或語境;而是經常性地思考:如何將劇場的表現,轉化為與底層民眾共同的文化行動。

於是,創作了2015年底在台北 寶藏巖 演出的《女媧變身》。相當關鍵性的一件事情是:劇場作為一種文化行動,一方面須與現實的抗爭同聲進擊;卻更要保有文化做為表現的主體性。因此,有了《台西村的故事》作為「返鄉的進擊」。這樣的進擊,是劇場人與民眾相遇時,一種進步的選擇。當然,這樣的相遇,將永遠存在著相互之間的對等關係,如何繼續辯證下去的艱困。

也就是帶著這樣的艱困,我們發現:以文化方式傳達環境問題,最為關鍵之處,仍在於如何將表現回歸到受害民眾的生活領域中。並且具備超越一般消費生活肌膚體驗之外的階級認識。如此,或許遁形的將是普世價值當中,對於美好環境的現代化想像。而是重新聚集一種對底層的凝視;並發現問題所指,恰得以稱之為身體行動。透過這樣以犧牲體系為參照的身體行動,劇場人與台西民眾共同建構了「返鄉的進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