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性流感之預防

依據疾管署統計,國內上週(12月17日至12月23日)類流感門急診共77,444人次就診,較前一週增加16%;另急診類流感就診病例百分比亦呈上升趨勢,即將達流行閾值進入流行期。近4週共計17起流感群聚案件,其中13起(76%)發生於校園。

傳播方式:

流感的傳染途徑,主要是透過感染者咳嗽或打噴嚏所產生的飛沫將病毒傳播給其他人,尤其在密閉空間,由於空氣不流通,更容易造成病毒傳播。另外,因為流感病毒可在低溫潮濕的環境中存活數小時,故可短暫存活於物體表面,所以也可經由接觸傳染,如手接觸到污染物表面上的口沫或鼻涕等黏液,再碰觸自己的口、鼻或眼睛而感染。

症狀:

感染流感後主要症狀為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及咳嗽等,部分患者伴有腹瀉、嘔吐等症狀。

預防方法:

1.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按時接種流感疫苗。
2. 維持手部清潔:

 2.1勤洗手。
 2.2咳嗽或打噴嚏後更應立即洗手。

 2.3雙手不接碰觸眼睛、鼻子和嘴巴。
3.注意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

 3.1有呼吸道症狀時戴口罩,當口罩沾到口鼻分泌物時立即更換。
 3.2打噴嚏時應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或用衣袖代替。 

   3.3有呼吸道症狀,與他人交談時,儘可能保持適當距離。
4.生病時在家休養:

 4.1有流感症狀立即就醫,並依醫囑服用藥物。
 4.2在家中休養,落實不上班、不上課,並避免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
5.流感流行期間,減少出入公共場所或人多擁擠地方。
6.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降低病毒傳播機會。
7.注意飲食均衡、適當運動及休息,以維護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