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為傳染病高峰期,為防範疫情傳播,請務必加強落實相關衛生宣導及注意事項

國內各類傳染病疫情持續上升且處於流行期;近期門、急診腹瀉就診人次攀升,群聚事件中多以諾羅病毒感染為主。諾羅病毒具有高傳染力,且容易透過人與人的接觸互動引發群聚感染。

諾羅病毒的爆發流行好發於學校、醫院、軍營、收容及安養機構等人口密集機構,但也常發生在餐廳、大型遊輪、宿舍和露營地等地方。傳染途徑包含未保持良好手部衛生習慣、接觸或食用遭病毒污染的食品,故常造成校園群聚和食品中毒事件。如出現噁心、嘔吐、腹瀉、腹絞痛、發燒等症狀,建議先行就醫後充分休息並補充水分與電解質,至嘔吐或腹瀉等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再恢復上學或工作。以避免病毒傳播增 加疫情風險。

為有效預防並降低傳播,請持續加強下列注意事項:

1.注意個人衛生,備餐前、進食前、如廁後及照顧病人後(包括為嬰幼兒或老年人更換尿布或處理排泄物之後),皆應以肥皂或洗手乳正確洗手。

2.蔬果要清洗乾淨,避免生食生飲,尤其是貝類水產品應澈底煮熟再 食用;與他人共食應使用公筷母匙。

3.為預防疾病傳播,受病患污染的衣物、床單應立即更換,並以漂白水消毒環境或器物表面;病患應於腹瀉或嘔吐症狀解除後2日再接觸健康的人或調理食物。

4.新生兒餵哺母奶可提高嬰幼兒的免疫力。

5.出入公共場所及清理消毒病患之排泄物或嘔吐物時,應戴口罩以避免飛沫傳染。

詳細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