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文山雅集:琴聲藝動‧墨舞狂草─故宮新媒體藝術展」新聞稿

「文山雅集:琴聲藝動‧墨舞狂草──故宮新媒體藝術展」開幕新聞稿

 文人雅集數位展演 故宮新媒體藝術驚豔政大

 由國立故宮博物院與國立政治大學轉注藝遊計畫共同主辦之「文山雅集:琴聲藝動‧墨舞狂草──故宮新媒體藝術展」,5月24日在政治大學研創中心舉行開幕儀式,透過數位媒體的創新展示,演繹古代文人雅士的「雅集」美學傳統。

 國立故宮博物院近十年來深耕數位領域,致力於運用各種新媒體形式,轉化古文物的內涵,成為貼近民眾的當代數位展演內容。這番轉化與新創的精神,與政大「轉注藝遊」人文實作跨領域應用課程的精神相當一致,因此自2015年起,故宮與政大陸續舉辦課程、座談會、工作坊、偏鄉服務等各類型合作,展現藝術教育、館學合作的精神。

 本次新媒體展覽以古時文人雅集為發想,呼應政大學府人文薈萃的特色,以及轉注藝遊「游於藝」的精神,取名「文山雅集」。展覽以文人四藝「琴棋書畫」為策展主軸,展出源於唐代名琴「春雷琴」之浮空投影手感互動裝置、發想自懷素書法〈自敘帖〉與趙孟頫繪畫〈鵲華秋色〉之兩款VR虛擬實境體驗裝置,搭配明人〈十八學士圖〉之數位輸出品等四種數位展演作品,以呼應傳統「雅集」文化,具現古人日常文藝聚會的生動情境。

 在24日的開幕活動中,主辦單位特別安排韻味悠揚的古琴演奏揭開展覽序幕,並由策展人親自導覽解說展品,同時現場還有書法揮毫活動,讓觀者體驗VR虛擬實境中的〈自敘帖〉之餘,也能嘗試真正的書法藝術創作,在虛實之間交織一場書墨燦然的文化盛宴。

 「文山雅集:琴聲藝動‧墨舞狂草──故宮新媒體藝術展」將自2017年5月24日起,於政治大學研創中心一樓文山未來館展出,免費入場。開放時間為每周一、三、五下午13:30至16:30,歡迎前往參觀(如欲於其他時段參訪,請事先電洽轉注藝遊辦公室02-29393091#69303預約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