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 大專生暑期實習計畫

  • 目的:

    儲備野生動物照養、醫療及研究和保育教育推廣之專業人才,厚實野生動物救援暨國際合作之專業資源,以及推廣野生動物保育觀念和知識。

 實習類別:

  1. 野生動物照養組(獼猴組、猿猴組、食肉目組、兩爬暨鳥類組)
  2. 野生動物醫療組
  3. 保育教育組

 實習日期:

    2017年7月3日(一)至9月01日(五),共45工作天。

 實習時間:

    每週一至週五,上午八時至十二時、下午一時三十分至下午五時三十分;周六、日休息。

    (實習時間依現場實際工作需求將進行彈性調整)

  • 實習地點:

    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與沙林生命教育館。

 報名條件及人數:

  1. 報名條件:
  • 野生動物照養組:對於野生動物照養有興趣,且具服務熱忱之大專學生。
  • 野生動物醫療組:對於野生動物救傷及醫療有興趣,限大學獸醫系三年級以上學生。
  • 保育教育組:對於學習野生動物保育及教育推廣有興趣,且具服務熱忱之大專學生。
  1. 學員人數:
  • 野生動物照養組:7名(獼猴組2名、猿猴組2名、食肉目組2名、兩爬暨鳥類組1名)
  • 野生動物醫療組:4名
  • 研究教育組:2名

 

  • 實習內容:
  1. 野生動物照養組:

    分成四小組進行,分別為獼猴組、猿猴組、食肉目組、兩爬暨鳥類組,每組皆包含以下課程內容:

  • 野生動物圈養環境豐富化、動物福利相關演講及文獻討論。
  • 野生動物圈養管理。
  • 動物食物準備、清點、廚房整理。
  • 籠舍環境清潔與整理、設備使用與保養。
  1. 野生動物醫療組:

    採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需完成96小時之動物照養訓練,經評估合格後始可進行第二階段共192小時的野生動物醫療培訓。第二階段中各課程不限時數,但需經評估合格後方可進行下一課程。另需參與中心每週定期舉行之工作心得或文獻討論會。

階段

   

時數

       

a.食物準備及環境整理

48

食物準備、清點、廚房整理及清潔、環境清潔與整理、設備使用與保養。

b.籠舍整理及小型動物照養

48

動物籠舍之整理及佈置、小型動物之餵食及籠舍管理。

a.動物生態及行為認識

了解不同野生動物之生態習性及行為,並認識在圈養環境下對野生動物可能造成之健康危害,以及改善方法。

b.臨床診療與保定麻醉

認識並操作野生動物醫療、保定及麻醉器材和技術。

c.圈養野生動物常見疾病之診斷、治療及預防

現場實習

 研究教育組

  • 教育推廣活動的協助:暑假營隊的協助,若你對營隊活動有興趣,並希望能有不同於其他營隊的體驗,歡迎一同來參與暑假的兒童與親子營的工作人員。
  • 行政工作的協助:協助平日行政業務,包含志工時數統計、問卷統計、其他庶務工作等。
  • 協助解說道具的製作:運用創意巧思,與中心內的工作人員共同討論並製作解說道具。

 報名:

  1. 報名公告時間及公告處:即日起至2017年4月14日(五)止。
  1.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2017年4月14日(五)止,以郵戳為憑。
  2. 報名方式:將申請表及相關文件郵寄至「91247屏東縣內埔鄉學府路一號 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 研教組收」

 錄取通知:

  1. 本中心將於2017年4月17日(一)起進行資格審核作業,於4月22日(五)前公告名單並通知正取及備取(1/2的正取名額)當事人。
  2. 正取者須於4月29日(五)前完成通訊報到,逾期未報到者,本中心將自動取消其錄取資格(恕不另通知),該名額將自備取名單中依序遞補。
  • 其他說明:
  1. 申請表必需附校方(或系所)之同意公文自傳以及至少一封師長推薦信,亦可附上相關經歷
  2. 實習結束時,需實習成績者,請另附上貴學校(或系所)成績考核規定、成績考核表及相關文件。
  3. 各校系錄取名額均為一位,若審核分數相同者,以郵戳日期較早者優先綠取(本中心可依報名狀況做錄取名額的適當調整)。
  4. 實習期間之食宿及交通請自理。
  5. 實習期間需自行投保意外及醫療險
  6. 由於實習期間將進入園區進行較近距離的動物照養工作,為預防人畜共通疾病的傳染,請務必進行 <肺結核>檢康檢查,並於7月3日實習前繳交,本中心認可的檢查方式有以下2種:結核菌痰液培養篩檢法 (費用約600元,檢測期需2個月)
  7. PCR快速篩檢(費用約2000元、但檢測期約1-2)
  8. 相關事宜聯絡方式:

電話:08-7740414或08-7703202轉5123  聯絡人:吳姵榛小姐

傳真:08-7740233;Email:ptrc@mail.npust.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