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102年度 薪傳學生助學金 獲獎者感言

中文系 吳同學


獲得這份獎學金對我來說簡直愈到了救星。我們家是單親家庭,父母離婚之後,爸爸就連絡不上,完全沒有給我們任何金錢幫助,一直都是由媽媽一個人在養老院照顧病重無法起身的老人家,一天要工作13小時不能休息。但他年紀愈來愈大,體力也漸漸不夠,卻不抱怨,含辛茹苦的撫養我和妹妹長大。
家裡其實一直經濟拮据,入不敷出,加上我和妹妹上了大學之後,原本要負擔的學費變得更重,在學校的生活費也要負擔雙倍。這學期我沒有抽到宿舍,只好在外面租房子,金錢的開銷變得更大了,為了減輕家裡的負擔,我打了兩份工,但是我還有雙修跟申請了一個實習,打工的錢雖然可以補貼一些生活開銷,卻還是有很大一股金錢的壓力,讓我沒辦法完全安心的兼顧課業。
當我知道這個消息時,真的非常感動!非常感謝學長姐提供了這份獎學金,讓我可以認真專心的投入學業,不必為金錢的事情煩惱,也可以減輕一點媽媽的負擔,好好完成媽媽希望我念書的努力和堅持。
謝謝學長姐提供的機會,也十分感謝學務處的承辦人員,細心認真的幫助我們準備資料。謝謝審查委員的認可,才讓我更有走下去的希望!我一定會好好善用獎學金,不辜負學長姐們的心意,期許自己有能力之後也會回饋社會上跟我一樣需要幫助的人們。

 

中文系 李同學


真的很高興能在政大的最後一年,獲得薪傳獎學金,內心忍不住感到激動和喜悅,非常感謝學長姐的幫助,讓我能度過艱苦的大學階段。
由於家中經濟相當拮据,加上我和姐姐都罹患腦瘤,使我們在生活匱乏的的同時,也深受疾病之苦。而年紀漸大、身體不好的母親,至今仍很努力地撐著身體工作著,無法獲得休養。
沒想到今年初,姊姊的腦瘤惡化,再也無法拖延下去,必須立刻開刀,全家頓時陷入愁雲慘霧,在最艱困的時刻,我不僅每天待在醫院,無法兼顧學業,甚至一度想過要休學中斷學業。所幸靠著身邊的師長朋友的大力幫忙,最終好不容易挺過來了。
由於大三下沒有辦法兼顧課業,暑假期間不知道成績會如何,擔心開學後因成績過低,無法順利申請獎學金,所以在暑假時,為了生活費等問題,不得已撐著身體打了兩、三份工。開學後,果然因成績不理想,而與很多獎學金失之交臂,正在憂愁之際,接獲了薪傳通過的消息,內心真的非常高興。
非常謝謝學長姊願意給我這個機會,讓我在這樣不容易的情況下,仍然能夠完成「讀大學」的夢想,若沒有政大和學長姐們,給我滿滿的關愛和支持,像我這樣遭遇困難的學生,又怎能度過這個寒冬呢?再次謝謝您們用愛與溫暖,照亮了我在大學的最後一哩路,非常謝謝您們!

 

公行系 陳同學


在我大學一年級剛進入國立政治大學的時候,我一直以為新生是沒有任何獎助學金可以申請得。但是直到我後來注意到學校的薪傳學生助學金、想要提出申請時卻發現來不及了,今年第一次申請就有榮幸能夠獲獎,心中除了感謝之外還是只有感謝。
在我小時候,其實家中的經濟狀況還算是不差,心也沒有想過自己有一天會需要別人的幫忙。但在我就讀國小時,父親檢查出罹患了不治之症,家中在之後的幾年就一直壟罩在低迷氛圍以及龐大醫療費用的陰影之下。幾年之後父親過世了,原本在父親自營公司上班的母親也因此而失業,再加上家中有三名就讀私立學校的小孩,經濟負擔簡直壓得我們全家喘不過氣來……
幸好,現在我考上了學費較為便宜的國立大學;幸好,我考上了關懷清寒學生的政治大學。有了這一份獎學金,我感受到滿滿的溫暖,也感覺到更加的踏實。這一份獎學金讓我不必再那麼憂慮我的經濟狀況,相對的也使得我能夠花費更多的心力在課業上。
希望總有一天,當我出社會工作之後、當我小有一番成就之後,我也能夠成為那一群幫助學弟妹的學長姐們一樣,貢獻一己之力,提供給那些或許與我有著相同困境的學弟妹們必須的資助,使得這份「愛的循環」能夠永無止境的延伸下去!

 

外交系 翁同學


當初看到獎學金的消息,只是抱持著申請看看的心態,因為也曾申請過其他獎學金,但都沒有結果。記得申請時,申請截止日將屆,在來不及的情形下,還是把欠缺許多文件的申請書交出去。之後,承辦人鍾先生卻很有耐心地告知我,應該補齊哪些文件,給了我很大的協助,真的很感謝他的幫忙。
因為薪傳獎學金,讓我可以幫忙減輕家裡的負擔,對於我而言,真的是很大的鼓勵,除了可以補貼生活費,還有學校課業中需要的教材費、學分費等,最重要的是,家中需要的醫療費用。我想,對於家中長輩而言,這樣的挹注,不僅是很實際,而且也是非常欣慰的。
隨著在政大生活的日子愈來愈多,對於這個學校也愈來愈有感情,回想自己在這裡的生活經驗,除了知識的增長之外,也學會了如何適應一個不同的環境,心理層面的成長尤其明顯,在這個校園裡,感覺自己的改變、成長,它會是生命中一個很美好的回憶。
知道薪傳獎學金是由畢業校友的捐助而來,這樣的立意,讓人覺得振奮,一種傳承的感覺,鼓勵著莘莘褶子,我會記得薪傳獎學金給予我的幫助,並繼續在學業及生活上努力,努力地充實自己的內涵,讓自己更具有競爭力,希望未來有機會能會饋學校。

 

企管系 何同學


自從申請獎學金以來,四處奔波申請數種證明,我曾經聽過一個理論,是在論述當人遭遇悲傷時的反應分為三個階段:「逃避」、「對抗」、「重新建立」。申請獎學金的過程協助我對抗所遭遇的事實,讓我從逃避中走出來,更重要的是,我逐漸能夠和身邊一些重要的親友傾訴心情,心靈上的重新建立是我意外的收穫。
薪傳獎學金五萬元能夠紓緩目前的生活壓力,增加讀書時間,先前我晚上兼職家教,週末兩天要打工,一個星期能夠讀書、作報告的時間十分分散,我需要完整的時間吸收和整理思緒,這在吸收學識知識上是很重要的。拿到獎學金後我會將週末或週間晚上時間空出來,每週會多出至少20小時的時間。目前我擬參加商業競賽- L'OREAL Brandstorm,這也是在我能夠擁有更多時間來分配的前提下才能做的!十分感謝薪傳獎學金的資助,除了實質生活的改善外,更重要的是我能夠把握大學生涯的最後一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參加比賽,擁有更多時間念書吸收知識。
未來規劃在下學期多選幾門自己感興趣的課程,不要浪費每一分秒的時間,研讀自己所專精的領域書籍,多涉略不同領域的知識。另外,我會持續參加商業競賽,累積學生時期的實戰經驗。我對於長遠的規劃抱持著知恩圖報的心態,政大校友創立此基金讓家中發生急難的學生能夠順利完成學業。我受到眾多學長姊的協助,學生抱持著將這份情傳下去的感動,以未來為母校政大學生盡一份力為目標,在這前提下努力向學,未來希望回饋給薪傳獎學金。亦在社會後竭盡自己的一份心力,將所得到的再回歸社會有需求的人。
文末,再度感謝薪傳獎學金,協助學生度過急難和過渡時期,思考未來規劃,獲益良多!

 

地政系 莊同學


由衷的感謝各位學長姐的幫助,也謝謝審查委員們願意給我這個機會得到這筆獎學金。
  家裡的經濟從國中開始就每況愈下,隨著兩個弟弟妹妹長大,狀況更加吃緊,經常家裡氣氛都因為錢而凝重;所以從申請上了大學開始,除了半工半讀自立生活外,每個月我也會多貼補媽媽一些小錢,因為我明白家中開銷對打零工的媽媽一個人來說真的是一大重擔。但卻也導致我自己大一時曾落得課業、人際兩頭空的局面,也常常有一餐沒一餐或靠沖泡式飲品度日,所幸後來發現了學校設有許多助學管道,讓我稍有喘息的空間能專心在課業上,也能放心自在的參與系上活動。
  我在上學年度第一次獲得這筆獎學金,還記得去年得到獎學金的時候,使母親在最困擾的歲末以及春節解了些許燃眉之急,不像往日總是因為催債、年節的大小支出以及給長輩與親戚後輩們的紅包錢而眉頭深鎖,我的心中也因為替母親分擔一些憂慮而感到滿足。很感謝學長姐們讓我有機會繼續獲得薪傳助學金的幫助,若我今年能夠保留部分的獎學金的話,我最希望的就是能夠存下來為自己的未來做準備,或是提早將過去的就學貸款還清,不管我做了哪個選擇,我都會好好的運用並且為了自己的未來更加努力。
  真的很謝謝學長姐的慷慨熱心,讓我能有更多時間學習並充實自己,期許我也能向目標邁進,有朝一日回饋給學弟妹們,不負「薪傳」的美意與精神。

 

地政系 蔡同學


  很高興今年還有這個機會可以續領到薪傳助學金,多虧薪傳助學金的幫忙,能夠分擔我生活費的負擔,能在工讀之外兼顧學業的發展,使我可以有個完整的大學生活。過去一年來,家中發生許多變故,尤其在母親生病住院的這段期間,家中支出相當龐大,多虧有助學金的支撐,讓我足以維持正常的生活,稍解燃眉之急。
  感謝各位師長及相關人員的協助,以及各位學長姐們的愛心,讓我在艱苦的環境下能夠無後顧之憂的繼續攻讀學位,在未來的日子我也將繼續努力,不辜負各位的期望,努力唸書求得工作後,再讓薪傳這份理念繼續傳承下去!

 

法律系 王同學


很感謝學長姐讓我獲得此獎助學金,因為並無低收入戶證明,無法在學費上獲得減免,所以一直必須仰賴助學貸款以支付學費。而為免再替家中造成負擔,生活費幾乎由我課外打工賺取,今幸有薪傳助學金可以減輕我經濟上的負擔,而更加專注於課業上的學習。
其實我認為,學生時期的打工是必要的經驗,因為仍有犯錯的空間,有大大的改進、磨練的時間,這段時期所培養的能力在畢業後可能會派上很大的用場,但若有龐大經濟上的壓力時,打工的意義便會變質,且會有蠟燭兩頭燒之感。所以十分慶幸能夠獲得此助學金,以使我可在經濟與課業間取得平衡,更能夠心無旁騖的透過進階課程培養自己的能力。
一路上得之於人甚多,但自身似乎卻未有太多貢獻,真心期盼將來能力更強之後,能夠將一路上所獲得之能量發送給需要幫助的人,將溫暖傳遞出去,可以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一些。但在此之前,目標是希望自己能夠真心並體貼的去關心身邊的所有人。

 

法律系 張同學


其實,我一直很幸運;上天對我十分,給了我許多東西:有很好的父母、不錯的腦袋及才能,更給了我許多別人所沒有的機會和磨練,讓我成長、讓我能更加增長自己。這次能僥倖獲得助學金,使我在面臨人生的另一道關卡時,能多了份支持及鼓勵,實使學生備感榮幸及溫馨。
現今台灣社會上的貧富差距及階級對立不斷擴大使我很感慨,感慨的是有錢人家和貧苦人家的孩子受教育的機會和境遇,實在是天壤之別,當貧苦家的孩子不是能力不足,而是因為後天的環境限制、家境不允許,迫使自己早早出社會工作,為的就是養家糊口,但卻忽略了「唯有透過教育和知識的培養,才能讓自己更具競爭力」。
這是相當可惜、也相當現實的問題-一個連三餐有沒有著落、能不能生存下去都是問題的人,要如何要求他去唸書、求知識呢?這些人不是不能,而是環境沒有給他們機會!
幸運的我們,因為學長姐及學校師長與學校的愛心、關心、和無私的付出,而能夠得到薪傳學生助學金,讓我們這群以為早已被社會和幸福遺忘的孩子,以為要被金錢壓力壓的喘不過氣的孩子,在政大找到了滿滿的愛和關懷、得以減輕家中的經濟壓力、並且有了好好唸書和繼續求學的勇氣!
從大二開始領薪傳獎學金到現在,每學期領到五萬元,心中感受到的不僅僅是幸福和感動的滿溢,更有,不僅是因為金額的龐大,還有一份「責任」隨之而來。因為有了這筆錢,我得以更加專注於學業、有受高等教育的機會、同時分擔家中經濟壓力,但也因此,我不時提醒自己-一定要更加努力、更加上進,以期許自己將來有能力時,一定也要回來政大傳承學長姐的愛心,繼續延續這份感動。
最後,我仍然最感謝的就是我的系導師,因為他真的幫助我很多,當聽到獲獎通知時,我最替我的父母及親人感到高興,因為他們含辛茹苦養了我21年,我希望能夠減輕他們的負擔,我將會把這筆錢拿來做我學費支出,在未來的日子裡,我將會更專心致力在學業上,我要謝謝學校,謝謝各位師長,也謝謝所有認識與不認識卻願意幫助我的人,諸位都是我的貴人;另外,也再一次感謝,感謝給予我這份榮耀及幫助的所有相關人士,謝謝!

 

法律系 張同學


政大給予我的實在太多,除了有豐富的教學資源來開闊的知識外,更有熱心的師長、校友們設置各種獎學金以幫助需要的人,在此真得非常感謝所有促成薪傳獎學金的人們,要不是有你們的幫助,我又怎能安穩的繼續學習之路呢?
對我及我的家人而言,能夠獲得這份獎學金真的是一件非常開心的事情,因為家中共四個小孩都尚在就學階段,加上外在環境的變化,使得我們一家生活越來越辛苦,學費、生活費都非常令父母苦惱,有了這份獎學金後,可以讓父母和自己有更多的喘息空間,也彌補家中的經濟缺口。
在求學的路上,實在有太多貴人相助,雖然現在的自己還不夠有能力,但我記得每一份暖暖的心意,努力向上,不辜負這份獎學金的美意,也期待自己將來能有所回饋,為政大、為社會貢獻一份心力。

 

法律系 湛同學

<
這是我第二年獲得薪傳助學金之資助,內心十分感激,我是一個轉學生,大三那年才轉入政治大學,然而在第一學期就接受到了薪傳助學金的幫助,讓我更感受到政大濃厚的人情味,以及作育英才、提攜後進的精神。
  我的求學路舛,然而我卻沒有因此而自暴自棄,因為我相信這些都只是上天的考驗,也因為一些社會歷練以及複雜的家庭環境,讓我更懂得珍惜眼前的一切,我在高中的時候因為家庭環境、中等教育體制的缺陷,而一度迷失自我,在我17、18歲時,面臨留校察看、累計三大過、休退學問題,最後我輟學離開高中,成為遊蕩街頭的小流氓,差點被幫派所吸收,卻在19歲時,因為玩火自焚,從鬼門關前走過一遭,歷劫歸來後,對人生有了新的體悟,我浪子回頭,重返校園,用最後一年的時間努力念書,從模擬考15級分,到了學測50級分的文化法律,最後五個月,一天只睡三四小時,最後在指考時大幅進步,考上了東吳法律,在東吳離校前系排名第一,大三的時候透過轉學考試,轉入政大法律,推甄前在政大也是累計系排名第一,近日則幸運甄上了台大,一直以來,我都不斷地挑戰自己能力的極限。
  浪子回頭後,我十分珍惜我所擁有的機會,抓緊了夢想的尾巴,即使一開始從私立學校出發、即使有龐大的學費負擔,我也不能放棄,我曾經為了念東吳法律而每天超時工作16個小時,一天只吃一碗泡麵充饑,整個暑假都這樣度過,為的就是存錢繳學費,以前充滿了恨、怨天尤人,但是後來我發現,如果不是這些經歷,我不會成長這麼多,我的目標感也不會這麼強烈,所以雖然我很匱乏,但我很知足,而且很珍惜,因為我相信這些磨練,比讓我生在正常家庭,甚至是富裕家庭,還要來得有價值。
  從東吳到政大,從政大到台大,一直以來,我都做了別人原先不看好、認為不可能做到的事。這四年來,我不斷地進步,不斷地挑戰自我的極限,我以非商管背景的法律系學生,跨領域報考,並同時錄取了,台大商學研究所與台大國際企業研究所,雙榜題名。為的就是成為一名全方位的跨領域人才,透過法商雙學,創造出自我無可取代的競爭能力,祈於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
  在我的求學歷程中,政治大學扮演了一個舉足輕重的腳色,我雖然只在政大短暫停留了一年,然而在學習方面,我與更加優秀的學生做激盪與交流,受到更優秀師資們的諄諄教誨,開闊了我的學習視野,因此開啟了我的跨領域學習之路;經濟方面,也是因為獎學金讓我能夠減緩生活上的壓力與負擔,使我可以在法律系繁重的課業之餘,進行跨領域的整合學習。
  我相信自己的能力以及努力,會讓我有站上國際舞台的一天,我不會忘記政治大學的恩惠,希望有朝一日,能重返政大,執起教鞭,為母校培育優秀人才,並提供獎助學金,提攜後進,資助清寒的學弟妹們向上奮鬥,便如同當初政大待我一般。

 

法律系 楊同學


得到這個獎,不免俗的還是要感謝審查委員、承辦老師,還有提供這份助學金的學長姐們。這是我第二次得到這個獎,跟去年一樣,是在水深火熱的期中考週收到獲獎通知,可能是精神正處於一個緊繃狀態的緣故,收到獲獎通知時,情緒就好像拉緊的弦突然鬆開一般,得到釋放,特別的感動。真的要非常謝謝提供這份助學金的學長姐們,這份助學金對我來說就像一份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讓我減輕經濟上的負擔讓,能安心在政大就讀,不被經濟壓的喘不過氣來,是你們讓我的大學生活有不一樣的可能,能做很多自己想做的事,體驗不一樣的生活。
我今年升上大四,正面臨生涯的抉擇,一直以來對自己的生涯規劃都很徬徨,高中時曾有一位老師這麼說過:「以後不論做什麼,只要你能影響一個人,讓一個人的生命有不一樣的可能,你就成功了。」這次獲獎讓我回想起這段話,因此我告訴自己未來無論做什麼,只要自己真心喜歡,並且能幫助其他人,讓其他人的生命有不一樣的可能,就是一份好工作,就像提供這份助學金的學長姐以及承辦老師,讓我的大學生活有不一樣的可能。
薪傳是一份愛的傳承,期許自己將來有能力後,能將這份愛繼續傳遞下去。

 

政治系 吳同學


  首先必須感謝畢業的校友學長學姐們,很高興能夠得到你們的認同獲得這份獎學金,尤其今年是第二學年度獲得薪傳獎學金,心情特別感激也特別感恩。可以想像比起過去,現在的我們擁有許多的資源能去想用;許多的機會能去爭取已經是很幸福的一件事了,但我想有許多和我一樣的學生,我們放棄寒暑假出國進修、放棄晚上玩社團的機會,目的就是為了必須要打工賺自己的生活費、學費以及住宿費,那犧牲掉的也許不只是美好的回憶,更可能是在過程中學習到的軟實力。現在念到大三了,更能夠體會到從大學終能帶走的,除了是課堂上的知識,更事課餘時間充實自己的經驗和實力,但常常因為家境,我們必須犧牲。
  因此我由衷地感恩能夠得到薪傳獎學金的幫助,從大二領到第一次的獎學時,那心中的壓力瞬間釋放的喜悅實在很難形容,雖然即使如此我仍然需要打工,但將第一筆薪傳獎學金平均分配到生活費後,我可以減少打工賺微薄薪水的時間,而將這一點一滴得到的時間做更有效率的投資,此外讀書的時間的確也變得更多。我知道即使擁有這五萬塊,代表的從來不是我多出可以揮霍的五萬塊,而是很幸運地得到了那背後對一個大學生來說更重要更寶貴的資源─「時間」,再次感謝畢業的學長學姐們,第二年拿到獎學金,我的感激之心也是兩倍的!

 

風管系 許同學


雖然已經大四了,但這是我第一次申請薪傳,當初在申請時覺得自己八十多分的成績比起其他同學實在是小巫見大巫,因此心中也不敢抱著太大的期望,想說應該是沒什麼機會,但沒想到後來竟收到獲獎的通知!當下除了興奮,更多的是喜出望外的驚訝。
現在的我雖然平時有兩份打工,也有額外兼家教,但能賺取的生活費其實相當有限,雖足以讓我支付自己的生活開銷,但卻無法給予家裡更多的幫助,因此能申請到薪傳這樣對我來說堪稱「鉅額」的助學金,並能給予家裡更多的支援,它帶給我的幫助,已經不僅於金錢上或是物質上,它同時也包含了一份正面溫暖的力量:對於自己能力範圍內的一點心意與貢獻,卻能為別人帶來跨越難關及阻礙的巨大動力,而就是這樣善意而溫暖的精神,讓我感受到薪傳那充滿生命的溫度。
我想,回饋這份溫暖最好的方式,就是朝著我接下來的目標努力前進,讓自己具備足夠的實力發光發熱。而我透過暑假時在公司實習的機會,請益過公司前輩和經理們的珍貴意見後,確立了自己想要發展的方向,目前正努力涉獵相關的知識,並準備重要證照的考取,期盼明年就要畢業的我,在脫下學士袍成為社會人士後,能有一番亮眼的成就好回饋給更多需要幫助的優秀學弟妹。

 

哲學系 尤同學


在此感謝本校校友予我此殊榮,使我能在求學路上更加順遂,也感激學校老師以及行政人員的幫忙,讓我有機會獲得此獎。
能獲得此獎的原因主要在於學校老師的諄諄教誨以及良好的學習環境設備,讓我在求學過程中的得以順心,也感謝我的母親在求學過程中給予的肯定,這些都是我求學的原動力之一。在求學的道路上,總是得之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己者太少,要謝的人太多了,但我還是要說,感謝運作這獎學金一切的人,因為你們,使我今天能夠輕鬆面對自己的人生,並且持續為未來懷抱夢想且努力不懈。
為感謝第三十三屆校友聯絡人聯誼會募款創設此獎學金的獎勵與支持,我將更加努力以不辜負此獎學金設立的目的,聊表心意,不勝感激!

 

國貿系 宋同學


很開心也很感謝能得到來自政大學長姐提供的獎學金,雖然冬天的政大總是又濕又冷,灰灰的天空意圖使人低迷,適逢期中考周時更讓人崩潰的機率大增,但是我仍覺得政大的氛圍是溫暖的也是友善的。萬能的政大幾乎滿足了學生所有的需求,有導師制的輔導制度,也有心諮中心幫助有需要的學生,也有各司其職的行政人員們幫忙學生處理各種學校生活中的需要,十分感謝。不過即使政大有再多資源提供給學生,學生自己得先勇敢地伸出需要幫助的手,這樣才有機會真正幫助到自己。
過去大學三年中因現實之經濟壓力我積極在校內外打工兼職家教,因此常常作息不正常,但也在能力之下參與社團以及校內活動,現在回想起來,同時兼顧繁重的商學院課業,零零總總加起來還真是不簡單。但也是因為自己一直以來的努力堅持,加上家人在心靈上的支持,還有學校裡良師益友的陪伴,共同走過許多喜怒哀樂,才能明顯看到我這些年來的成長。而且我想有時候人們常是因為自我設限,而讓自己呈現半放棄的狀態,尤其是心靈上的求助,但是只要有心相信每個人都可以翻轉自己。我過去曾被許多人幫助過,從人生低潮走到如今充實的學生生活,所以也很珍惜可以幫助別人的機會,真心期許自己未來也能成為政大優秀學長姐的一分子,為更多的政大學子提供幫助。

 

教育系 薛同學


從小我的家庭經濟狀況就不是那麼的理想,中小學也是靠學校的獎助學金和其他的一些清寒補助管道才能順利地完成學業,而且非常不幸的就在中學快畢業的時候,祖父中風了而導致半生不遂不能工作,因此父親必須將原本就不是很夠用的收入支付在祖父的醫療費上,所以在經濟上根本沒有辦法支持我到臺灣唸書。就在中學畢業后等待赴台的期間,我便出社會打工利用了將近幾個月的時間以賺取赴台留學第一年的生活開支、機票錢以及其他的各項學雜費。
到了大學幸虧有老師們的協助給了我不少工讀的機會,讓我能賺取部份收入來支付我日常的開銷,但這也造成我工讀課業兩頭忙,由於工讀時數有限所得生活費亦不多,必須省吃儉用,扣除各項日常生活費用后所剩無幾,不足以應付每學期的學雜費。學生真的非常高興能夠獲得這份助學金的幫助,在很大程度上它減輕了我的經濟負擔,這對我來無疑實在是雪中送炭。非常感謝老師們的評選,因為這份助學金決絕了我新學年的學雜費問題,減輕了我很大的經濟壓力好讓我不需在為新學年的學雜費煩惱,讓我能夠沒有後顧之憂并把更多的時間專注在課業上,以便考取更好的學術成績以感謝大家對我的協助。

 

斯語系 吳同學


此次能夠再度榮獲薪傳獎助學金,本人著實感到無比之榮幸與感激,對於各方畢業學長姊與在校師長、工作人員們於此獎學金申請流程中所給予我之莫大協助與鼓勵,其助益之大、對本人影響之深,實溢於言表之上而非寥寥數語所能完全表露,對此我獻上最誠摯之謝意,並將時時對此份深情銘記在心。
自家庭遭逢變故以降,對於此社會之漠視與冷漠實令曾經單純的我感到無比地心寒與難熬,並進而首次體會到那須獨身一人立足於世界之孤寂與無助,面對茫茫未來而不知何所歸、何所往。回首過往,父親之辭世與家境之急轉直下令當時年紀尚幼的我深感絕望與恐懼,從而有了世界如此廣袤,然可追索依歸之人事處所卻是如此稀寥之感;那時的我曾經如此嫉羨同儕與其他同齡之輩,渴望能擁有其無憂無慮之生活與純淨童稚之心思,面對如此多複雜窘困之事物令我深覺苦悶與煩憂,並同時懷疑著自己的人生是否能有陰霾褪去之一日。然而,隨時光流逝年歲漸長,驀然感慨,那過往的不幸與愁緒反而逐漸造就了我較其他同輩更?獨立與沈穩之性格,家庭之破滅迫使我必須獨當一面,提早親訪此殘酷無情的真實世界;而淺嚐人生冷暖過後的我,也能夠以更泰然之態度來面對人間萬態,遭逢危難之際,他人無不避之惟恐不及,眾人皆只欲錦上添花,而不願雪中送炭,更有甚者,於急難之時趁火打劫,欲趁他人之危以謀求己利。然而,就是在經歷過此些不堪過往後,我才知曉,原來有緣能領受他人誠心的幫助是一件多麼難能可貴之事,於此,我深深地感受到各位捐獻獎助金畢業學長姊之真摯誠意,願意於人生有成之後反過來提供尚於就學階段之學弟妹必要的協助,以助其能夠順利渡過難關,我想,我將以此種精神作為人生所追尋之準繩,今日於人生低潮之際受人助益,將來當我稍有成就之時,必當效法今日學長姊們之慷慨善意,盡我所能以幫助其他亟需助力之後輩,以將此份善行永續遞傳下去。

 

新聞系 戴同學

  
因為父親長期病痛纏身,無法正常的工作,家裡的經濟重擔由母親一肩扛起,但母親年事已高,加上長年累積的勞煩憂思,身體狀況也欠安,只能勉強做一些零工稍稍補貼家庭開支。
  靠著媽媽每個月微薄的收入,在扣掉住家租金,家裡光要收支平衡就已經非常困難,更遑論我的學費及生活費了。離家讀書,處處都要花錢,這三年來每學期我都身兼三份以上的工作,才能夠支撐我日常生活所需,工作、課業兩頭燒,長期過著這樣的生活,時常感到挫折與憤慨,而這樣的壞情緒,甚至影響到了我的課業表現。
  但索幸在上學期有了薪傳助學金的幫忙,能讓我少打些工,暫時放下一直以來懸在心頭上的大石頭,給自己多一點時間去準備課業、去學習、去探索以前太過忙碌而忽略的一切,在上個學期,我去媒體企業實習,認識業界實務的運作,認識了許多從業已久的能者,在與其一起工作的過程中,學習他們的工作態度,除此之外,更參與了些校外活動,拓廣視野,打破以前既定的生活圈,讓現有的生活更精采。
  得知今年也有幸地獲得薪傳的幫助,感激和感動完全是我的心情寫照,謝謝薪傳在這個茫然又困頓的階段拉了我一把,不僅讓媽媽肩上的擔子大幅減輕,更讓我能掃開憂鬱的陰霾,不再自怨自艾,重獲力量去構築自己夢想的藍圖。

 

會計系 吳同學


感謝學校給予我這重要助學金,有了助學金生活的壓力就不會那麼大,房租有了著落,減少打工的時間,可以好好專心在課業上,家裡的負擔也會減輕了許多,家裡的經濟因素一直都不是很好,唯獨父親養育三個小孩,三個小孩越來越大,開銷也越多,到了大學,學費上都面臨無法負擔的問題,只能就學貸款,我是老大,父親對我所做的決定都很支持,就是希望我大學能順順利利的畢業,雖然我知道他很努力,可是三個小孩的開銷真不是簡簡單單就能應付,我告訴自己我也有一定的責任,既是老大就必須分擔家裡,不管多麼辛苦,也必須撐完大學畢業,然後工作有能力賺錢貼補家用。
真的很感謝提供這份獎學金的學長姐們,這真的對我來說真的很重要,尤其現在是大三,學業上的壓力更是甚大,每天都要花很多時間在課業上,但迫於現實壓力,還是要空出時間賺錢,賺錢第一,課業總是擺在第二,但有這份獎學金除了用在生活上跟學業上,其餘的也能分擔一點家裡的經濟負擔,這份獎學金對我們家庭來說真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也是對我的一個肯定,我會繼續努力,不白費政大學長姊的恩惠跟資源,畢業後有能力也像這些學長姐們回饋未來的學弟妹,使這份精神和愛傳承下去,幫助更多需要的人,再次感謝薪傳基金會。

 

資科系 劉同學


這是第二年申請薪傳獎助學金了,每一次確定自己有申請到就會很感動,這個獎學金對我的幫助真的很大,家裡的負擔因為他減輕了不少,也讓家庭間的氣氛活絡許多,不只是我受惠於他,整個家的人都很感謝學校和學長姐提供的這份獎助學金,他給了我很多支持和動力,讓我心理上少了很多壓力,對未來更有抱負也更加期待。以前我常常會因為經濟問題不太敢想像或是去嘗試的事情現在都比較可以放膽去做,像是去年申請到薪傳獎助學金前,我一直很猶豫要不要雙主修,因為我知道這會給家裡多帶來一定程度的負擔,但是今年我就可以開心的在家裡也完全支持的情況下申請雙主修了,此外很多學校辦的活動我也比較能夠放心去參加,和同學間的感情也因此更加深厚。要用一個比喻來說的話,我覺得薪傳獎學金就像是一把鑰匙,讓我可以用比較輕鬆且快速的方法把通往夢想的大門打開,而不用在門外反覆迂迴、思考著進去的方法和捷徑,一直到現在都很不敢置信自己對未來的看法可以有這麼大的變化,不但態度變得樂觀積極,自信也漸漸出來,有種獲得祕技或是神奇藥水的感覺,而且也深信自己一定可以在將來達到某些成就。不管未來我到底會成為什麼樣的人,事業是否會發展得順利,我都會記得在大學時獲得薪傳獎助學金的這份感激以及喜悅,而且一定會貢獻己力,讓以後的學弟妹們也可以取得和我一樣的幫助。

 

資管系 林同學


誠心感謝薪傳學生獎助學生給我這一個機會,能夠領到如此意義重大的獎助學金,讓我在就學階段能夠減輕經濟壓力,專心於課業。
從小家中就是以農為生,爸爸耕農都要靠天吃飯,經濟來源本來就不穩定,媽媽也是個家庭主婦,時而兼差因此也沒有一個穩定的經濟來源,但是爸媽仍然很努力地給我們很好的教育,並且灌輸給我們很好的觀念,使我們家的小孩都很懂得感恩與回報,並且腳踏實地地用功讀書、給定自己一個目標努力去達成,因而即使沒有很富裕的家庭背景,卻也從來沒有補習、三個人都靠自己努力讀書考上政治大學。
這一路的求學過程,我並不感到孤單,為了減輕家中的經濟負擔,我們家三個小孩都很用功讀書,並申請獎學金。很感謝求學階段中,一路上幫助過我的人,讓我能夠這樣一步一步地往上爬,並且朝著成功的道路前進。
在此再次感謝薪傳基金會,這一份獎學金對我的幫助相當的大,在這不景氣的時代,讓我能夠無後顧之憂地學習;獲取獎學金更是一種對我得肯定,也讓我更有向上努力的動力。雖然現在的我並沒有什麼能力,但是有了這樣的鼓勵,我一定會更認真讀書,期盼日後能有一番成就,更可以效法 貴基金會的善行,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將自己的所學與成就回饋社會!因為我知道伸出援手去幫助別人對他人的助力有多大,再次對貴基金會表達感謝之意!

 

廣告系 陳同學


四年級這年,我鼓起勇氣走和大家不一樣的路 ─ 交換學生。當初我選擇到花費比較沒有那麼高的中國和韓國交換,想憑藉著自己暑假打工存下的錢,帶自己往想去的方向前進,看看除了台灣以外的世界,提升自己人生和視野的寬廣度。不過因為家裡沒辦法給我太多的支持,加上靠自己打工賺得的錢也有限,所以當我真的要出國時,心裡還是忐忑不安的,因為一旦出去交換,除了沒辦法打工負擔自己的生活費外,對家裡本來就很拮据的經濟來說更是雪上加霜。坐在愛迪達集團上海大中華區總部收著EMAIL,發現自己獲得薪傳獎學金時,當下心裡是無比的感謝,也感到很慶幸自己能是政大的學生。感謝政大的學長姐們的支持,才能讓我能安安心心的實現出國交換的夢想,讓我能在上海這樣的國際大都市裡擁有一個外商公司的實習機會。因為獲得這份獎學金,讓我能夠無後顧之憂的體驗交換學生的生活,讓自己的大 學四年級過得沒有遺憾。從大一到大三我一直都靠著課餘時間打工來負擔自己的生活費用,每天過著不是打工就是上課的生活,雖然比其他人辛苦,但我很慶幸我知道我要的是什麼;獲得這個獎學金讓我想起在《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裡老國王說的一句話:「當你真心想完成一件事,宇宙萬物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真的十分感激各位學長姐,未來我一定會把握機會,回饋給母校更多的學弟妹,讓「薪傳」精神延續下去。

 

廣告系 陳同學


四年級這年,我鼓起勇氣走和大家不一樣的路 ─ 交換學生。當初我選擇到花費比較沒有那麼高的中國和韓國交換,想憑藉著自己暑假打工存下的錢,帶自己往想去的方向前進,看看除了台灣以外的世界,提升自己人生和視野的寬廣度。不過因為家裡沒辦法給我太多的支持,加上靠自己打工賺得的錢也有限,所以當我真的要出國時,心裡還是忐忑不安的,因為一旦出去交換,除了沒辦法打工負擔自己的生活費外,對家裡本來就很拮据的經濟來說更是雪上加霜。坐在愛迪達集團上海大中華區總部收著EMAIL,發現自己獲得薪傳獎學金時,當下心裡是無比的感謝,也感到很慶幸自己能是政大的學生。感謝政大的學長姐們的支持,才能讓我能安安心心的實現出國交換的夢想,讓我能在上海這樣的國際大都市裡擁有一個外商公司的實習機會。因為獲得這份獎學金,讓我能夠無後顧之憂的體驗交換學生的生活,讓自己的大 學四年級過得沒有遺憾。從大一到大三我一直都靠著課餘時間打工來負擔自己的生活費用,每天過著不是打工就是上課的生活,雖然比其他人辛苦,但我很慶幸我知道我要的是什麼;獲得這個獎學金讓我想起在《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裡老國王說的一句話:「當你真心想完成一件事,宇宙萬物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真的十分感激各位學長姐,未來我一定會把握機會,回饋給母校更多的學弟妹,讓「薪傳」精神延續下去。

 

歐語系 黃同學


非常非常感謝委員們和師長們,在得知獲得薪傳助學金的時候當下的心情真的是感動加上激動,但更多的是由衷的感謝。
對我來說這筆助學金不只是一筆能緩解經濟壓力的急救金,更象徵了在剩餘的大學生涯內將能擁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妥善利用。為了支付學雜費和日常開銷,課餘的時間空檔就一定得塞滿工讀,身兼多個單位打工的代價就是只能利用夜半天黑以後的時間進修課業,所以對於我,時間就和金錢一樣無法奢求。
當初因為家境的關係,在高中畢業後無法直接繼續念大學,而必須先出社會上班。除了幫補家用之外,更因為必須靠自己存到第一筆能夠念大學的錢。也因為這樣比同屆的同學們晚了三年才進入大學。或許也因此,更加的珍惜在政大學習的機會,雖然常常會有被課業和打工壓的喘不過氣的感覺,仍然硬著頭皮撐過去了。
拮据的經濟壓力下,許多想做的事情都不敢去做,甚至連想嘗試的念頭都不敢有,因而放棄了許多寶貴的機會。但獲得薪傳助學金後或許能帶給我些許的勇氣敢於去嘗試想要觸碰的新領域,去面對心中的小小夢想,在大學生涯結束前去實踐可能被完成的夢。雖然現在已經大三了,大學的路也已走過了一半,但剩下的這一半有了薪傳助學金的幫助,一定會好好運用這筆助學金,讓自己能夠在有限的時間內學習更多的事情,累積更多的經驗。
最後再次真心的謝謝委員們和師長們,未來畢業後,倘若能有所成,必將飲水思源,銘記薪傳,回饋政大和幫助以後需要幫助的學弟妹們。

 

應數系 林同學


很高興能夠在大三上這一學期得到這份助學金,大學以來因為家中經濟因素我便半工半讀以支持自己的生活費以及學雜費,若有剩餘更是需要貼補家用,升上大三後因為課業更加繁重,又加上家教減少了一些收入頓時減少不少,讓我傷透腦筋。就在此時我知道了原來學校友提供這份助學金給我們,我便想要申請看看,若能申請下來必定能對家中經濟有所幫助,我便抱持著嘗試的心裡遞出了申請書。很幸運的,第一次申請便成功,讓我感到非常幸運。
非常感謝學校成立這份助學金,能夠幫助我們這些弱勢的學生求學,讓我們在求學的過程中能夠比較沒有經濟上的壓力,可以更專注在學業上,也能有更好的表現。在求學過程中,受到不少社會上的幫助,雖然我現在尚沒有太多能力能回饋社會,頂多就是偶爾捐捐血,當當志工等,為社會貢獻一些比較小的心力,但未來若我有能力,我希望也能提攜與我相同,雖在困境中求學,但希望能夠扭轉困境的學生,因為這樣的學生需要的就是一個機會,當然最先想到的便是我的母校政大,在政大接受了前人幫助,而我也希望將這份心力往後傳承下去,更是因為我是如此走來,我更能了解一路的辛苦,所以若有機會我會將這份愛心繼續的傳承下去!

 

應數系 曾同學


從大一下有幸得到薪傳助學金的幫助,一直持續至今,我心中充滿了感激。因為有它,我能適度減少自己花在打工、家教上的時間,更投入在校園的生活中。
  在課業上,除了把本系的課程順利修讀完畢之外,我也成功申請到經濟學系的雙主修,向我的興趣邁進一步;在課外活動上,除了在精采的社團生活裡瞭解到「團隊合作」、「領導」的重要性之外,我也在政大學生議會服務的過程中增加了對公共事務的興趣。我瞭解到:校園議題、公共事務其實與我們的生活是如此相近,我們都應該去瞭解、去學習,甚至是為自己的權益發聲。
  這些收穫,對我而言都彌足珍貴。然而如果沒有薪傳助學金的幫助,我是不可能投入這麼多時間在校園生活中,更遑論有這些體悟的。因此,我十分珍惜這樣的機會,並且充分投入在學校的生活,這讓我能從大學的四年生活中可以滿載而歸,很多人說我上大學之後跟以前很不一樣,變得更有能力、有擔當了!
  這樣的助學金很確實地能夠幫助到雖然家境較為困頓、但是優秀的同學。未來我如果學有所成,我也願意為此盡一份力,讓未來的同學們能繼續有這樣的福利。我想這也符合了薪火相傳的意義,許多政大的優秀學子們能因此繼續他們的學業、在校園生活中更加有收穫,再回饋給學弟妹。謝謝!

 

韓文系 黃同學


首先感謝薪傳獎學金的協助,幫助我能分攤家中經濟還能兼顧課業,減輕上大學的壓力。大學一開始就半工半讀,直到爸爸的身體狀況無法負荷時,經濟問題開始迎面而來,但很感謝系導師、系主任的幫忙,能得到學校的推薦,以及學校行政單位人員對我的協助與關心,讓我知道了一些申請獎學金管道能暫且填補一下經濟缺口。
在政大除了學習了許多專業知識外,也學習了很多人文、社會等經驗,所以大學對我來說,是一個相當珍貴的地方,但是家中發生變故後,不能再像以前一般,當個無憂無慮的大學生,開始擔心學業的問題會給家中帶來壓力,媽媽沒有告訴我要擔起家中經濟,但是我知道讀大學這件事對家裡來說是一個負擔,更別說是出國交換了。雖然生活物質上不充裕,但精神支持上很豐富,父母親並沒有因為家計的問題讓我放棄讀書這條路,心裡對於父母親有些抱歉,但我知道以自己的能力想改變目前家裡情況最合適的方法就是讀書這條路,所以讀大學對我來說很重要也很寶貴。
不過有了政大校友的愛心傳承,壓力也稍微減少了一些,這筆獎學金真的幫助我許多,而我也會妥善運用獎學金,讓生活支出不再成為家中負擔。
由此可見,”回饋社會”對於需要幫助的人是一個相當大的動力,我也期許我自己在政大好好學習之後,能夠在未來成為一個有能力的人才,回饋給政大,就像畢業的學長姐一樣,幫助需要協助的學生,使他們不要放棄學業,放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