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96年度 薪傳學生助學金 獲獎者感言

薪傳學弟 岷駿

我十分感謝校長、學教務長等審查委員及熱心贊助獎學金的學長姐校友們,能夠提供這樣好的機會給像我們這種家境清寒的學生。
至今已續領過三個學期的我,無時無刻都能深深感受到助學金的薪傳之愛,因為這樣一份不求回報的愛與關懷,使得我們經濟狀況困難的學生可以專心致志向學,免除承受課業以外的生活壓力,使我們有更多更多的機會可以在大學之路中去學習、接觸我們所渴求的知識、參與經驗我們所感興趣的活動,利用課餘時間增廣我們的見聞,充實我們的智識;而不是一道下課時間,就忙著四處打工,為三餐與學費焦頭爛額,而所換取的微薄支薪透支的不只是我們的精神,更是我們的未來。
在M型化社會的時代,貧者為著一日的溫飽忙著付出勞力與時間,賺取低微的薪水,反而賠上了獲取知識、資訊的機會;而掌握著資訊與知識能力的富者憑著這樣的優勢,擁有充分的時間來運籌帷幄,賺取更多的財富。這樣的情形已不是在書中出現而已了,家境清寒的我們更是身困其中,感觸良多。為此,校長與學長姐先進們成立此獎學金,幫助我們能夠更認真於學業之上,改變我們的命運,進而能夠改善社會的不均問題,意義非凡。
在此,學弟仍要致上十二萬分的謝意,感謝眾多曾經幫助過我們 的學長姐、先進們,我所感受到的,不只是經濟上的支持,更是一份能夠薪火相傳、意義深刻的愛。               

 

法制三 徐同學

當我收到獲獎通知時,心中真是充滿無限的感動。在這「各人自掃門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的社會裡,能雪中送炭的人真的不多,而這份獎助金讓我確確實實感受到這個社會還是有溫暖的。實在是非常感謝學長、學姐能夠提供這份獎助金。
每當念書之際,總會想起學長姐的這份心意,如果沒有薪傳獎助金的援助,勢必得在課業繁重的大三還必須到處打工來賺取生活費,因此多虧這份獎助金,才能讓我花更多的時間在課業上,而不用為了生計而煩惱。感謝之意實在是千言萬語說不盡,希望在往後的日子,珍惜薪傳獎助金所換來的每一分每一秒,認真讀書、準備考試,將來在畢業後能夠引水思源,回饋社會也報答父母。最後,還要再跟所有幫助過我的人,說聲「謝謝」。

 

政治三黃同學

這是我第二年續領薪傳獎學金了,收到通知的感覺還是和去年一樣感動,也有著受到肯定的開心。
因為家境的關係一直以來都想多打幾份打工,但是又害怕因為打工的關係而拖累了學業反而使父母親操更多的心,而在這樣的情況下,薪傳獎學金的出現讓我可以暫時放下心中沉重的壓力。過去一年來受到的獎學金幫助也確實解決了我部分的困難,雖然環境暫時還無法完全改善,但是我仍會繼續努力著。靠著獎學金減輕了的經濟負擔也讓我有更多的時間去從事學業上的鑽研以及其他活動,也讓大學生活並非只是虛度。
還是一樣感謝授予我這份獎學金的學長姐,以及為這份心意付出過的所有人,也希望當我有一天我能力時也能用同樣的精神來繼續回饋,讓薪傳這份愛永遠留給需要的人。

 

法律系財經法組二年級 陳同學

「最大的絆腳石,就是最好的登天梯。」這是我一直深信不疑的信仰。
我很樂觀,即使和別人相較之下我依然有許多不足,但這絲毫不影響我學習的動力。因為我知道,最美麗的浪花需要最澎湃的巨浪拍打在最堅硬的岩石上,才能激出最傲人的姿態,所以,我從不灰心,勇往直前。
很感謝家人的支持。媽媽辛苦的維持家計,兄弟姊妹們也很貼心的分擔重量。 很感謝朋友們一路以來的扶持,我們共同學習,共同成長。
也感謝薪傳獎學金對我的肯定與栽培,這讓我對社會貢獻有更深刻的體會。
未來,我更要回饋這個社會,回饋每一個在我生命最困頓的時刻,給予雙手的人們。 因為有你們,讓一個學生、一個家庭,能繼續微笑的努力下去。 謝謝。

 

哲學四 周同學

很高興又得獎了,如果沒有學校所提供的這筆獎助學金的支助,我根本無法有足夠的時間專心在課業上,我能夠在大學生涯中安心的學習課業,都是要感謝學校所給予我的經濟方面的資助。然而獎助學學金對我而言,不但是一股助力,同時也是一份責任,在獎助學金的幫助下唸書,使我時常感到一種責任感,讓我不敢在課業上怠惰。還記得大一的時期,那時候尚未申請獎學金,而家中經濟狀況不好,所以只好當家教賺取生活費。那時候的我真是蠟燭兩頭燒,身體上的疲勞以及精神上的壓力,讓我無法安心的學習。再加上課餘時間的不足,學習狀況並不良好。直到大二開始申請獎學金,我才辭了家教,並在學校內工讀,因此學習的狀況也開始好轉,壓力也輕了。在獎學金的幫助下,我不但在學習方面產生興趣,想繼續攻讀研究所,也有更多的課餘時間能參加系隊練習、多聽演講等。想來今日所擁有與學習到的一切,都要感謝學校的栽培。政大就像我的母親一樣,我這四年的生涯,都在她的庇護下成長。我衷心地希望自己將來也能為我的母校盡一份心力。

 

非常感謝學長姐提供這個獎學金,讓我在家庭經濟拮据的環境下依然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專心於學業上。
我從小家境就不甚理想。爸爸在我還小時就出車禍成了重度殘障,喪失工作能力,生活起居等大小事都需要其他人照料。媽媽因為學歷不高,又沒有一技之長,工作、收入都不太穩定。所以爸媽一直希望既然我有能力就多唸點書。但由於家庭經濟狀況的不理想,使我可能必須要一邊打工以支付學費、書籍費等求學所需的費用,以及其他生活開銷。
真的很高興學校設有這樣的獎學金,使我還有其他同樣經濟有困難的同學們能夠得到這樣適時的幫助。有了這筆獎學金,我想我能更專注於課業上,甚至是參加社團等課外活動,而不因為憂心收入、忙打工而喪失了與一般同學一樣體驗大學生活的機會。之後我將會帶著學長姐們的愛心及期許繼續努力向上,將來等我出社會後,成為一個有用的人,行有餘力的話必定也會回饋社會,讓這份愛心薪火相傳下去,關懷並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法制四 傅同學

謝謝薪傳助學金的創辦人及後續付出貢獻的所有相關學長姐、校友們!!真的很感謝你們,這個獎在我最需要的時候(現在)給予最直接的幫助。五萬元是一筆很大的數目,它讓我在準備各項考試之餘能減少為生活奔波的時間與精力,我覺得自己非常非常幸運。就如同母親持續的鼓勵:「挫折是人生最好的導師,妳要慶幸妳在學生階段就面對這些考驗。」的確,沒有這樣的背景,我不會領到這個獎,更不可能有機會體會社會最真實的溫暖與無私的協助…。
這個獎使我以另一種更樂觀、感恩的態度面對人生,除了表達感謝外,我期許自己能盡快累積足夠能量,將這個獎彰顯的正面價值以各種形式傳遞下去。

 

廣告三 王同學

從去年獲得薪傳獎學金之資格,內心一直十分感恩。這筆獎學金,幾乎是最主要支持我就讀大學的經濟來源,也讓我能放心的學習。因為這份實質的幫助與支持,讓我不需要再帶給家裡額外的經濟負擔,我也多了許多充實自己的經費,更加不用擔心教科書與在校的生活雜費,這樣的幫助,對我而言,也是驅使自己一定要不斷努力的叮嚀。

很感謝學校以及學長姐為我們提供的這份獎勵,有了這份幫助,就等於直接給予了我追求夢想的機會,畢竟要擁有這樣的機會實在不多。現在快到考量未來方向的時候了,無論之後的選擇是甚麼,我都會十分感念在大學時期獲得薪傳獎學金的這份恩惠。

 

英語四 陳同學

親愛的學長姐,您們好:
千萬的感謝字句都無法表達對於您們的感恩。

求學路上一路走來,我常揶愉自己是「公費生」,靠著獎學金使家境貧寒的我得以藉著助學金專心於課業的成就。感謝學長姐們,我沒有白費您們的苦心,我還是保持著原有的水準並且再次懷著一顆感恩的心,感受人間溫暖。
從小到大因為家庭的因素,沒有多餘的金錢讓我補習;一路上卻是靠著爭取獎助學金排除萬難。這不僅對自己是份獎勵,更重要的是能夠減輕父母的經濟負擔。此次有幸再次申請到薪傳助學金,對我與我的家人也是莫大的幫助,能夠繼續成為下學期學費的來源之一,讓父母不用擔心。所謂薪火相傳就是如此吧,每一屆的學生畢業以後,將來在社會上有成,感念母校的恩德,將自己努力的心血貢獻一部份給母校,讓以後的學弟妹也能受到相同的幫助,政大的「同鄉情」在此表現無疑。除了感謝以外,我也想與學長姐們分享我最近的喜悅:我終於得到了英國University of Newcastle 的條件式入學許可!但是接下來的時間,為了拿到無條件式入學,我會繼續努力,在IELTS上得到好成績!最後,這三年來,感謝學長姐的愛心,我得以存一些錢,完成我出國留學的夢想,也使我能夠回報父母親的恩情,在此獻上十二萬分的感謝!

 

企管三甲 李同學

首先,還是再次感謝熱心的學長姐,提供這麼一個有意義的愛心獎學金,讓我即使在家裡經濟的寒冬之時,仍然能夠體會到溫暖的提攜之情,也謝謝讓我順利通過審查的委員們,因為你們,家中的生活一夕之間得到援助,不用總是為了「錢」傷腦筋了,單親的父親可以不用為了我的學費煩惱,連生活費都可以少掉一大部分的負擔,也可以不用花太多的時間打工,將節省下來的時間用來專注在課業上。

家裡雖然沒有收入,過的不是很好,常常連明天的餐費在哪裡都不知道,但因為這份獎學金,讓我可以無後顧之憂的購買原文書課本。學長姐的這份愛心,我更是銘記在心!感謝學長姐給我這個機會,讓我能夠繼續在政大努力的充實自己,只要想到這得來不易的五萬元,就會讓我在課業上更加努力、不敢鬆懈,因為這代表著一份期許、一份愛護、以及一份關懷。

自己已經大三了,對於前方未知的未來,我希望能夠繼續朝向自己的目標邁進,考上好的研究所、找到好的工作,讓我能夠有穩定的收入,一肩挑起家庭的重責大任,除了能讓姐姐稍微休息、解除點負擔,也可以為這個學校的學弟妹們繼續造福,將這份愛心薪火相傳下去。

 

經濟系二年甲班 王同學

當得知獲選為薪傳獎助學金的得獎者時,心中的喜悅湧升,實非筆墨可形容。
一份獎學金乍看之下可能只是一筆金錢,卻因為它所賦予的意義,而讓其提升為一份財富 ─ 是一種肯定與希望的寄託。我想,薪傳大概就是薪火相傳的意思吧!所以我相信,得到這份殊榮的我,除了不在話下的感謝,更重要的,應該是更加的精進自己,將自己的生活與心態做更好的調整,以傳承一份在其背後的意義,砥礪自己而專心向學。也因為薪傳獎學金,讓我能大大的降低經濟上的煩惱,或說是更有一份能力,為自己求學的路上添柴點燈。

更希望的是,因為這一次得來不易的機會,能讓我有很大的成長,並在未來成就自己,當然也在自身有限的能力下,盡最大的努力幫助別人,傳遞正面積極的信念,相信也才不失所謂薪傳的本意。

 

政治系四年級 林同學

首先,感謝政大校友們無私的奉獻,才有薪傳學生助學金的設立,也讓學生在求學的過程中更加順利。

去年九月甫轉入政治系就讀,當時因為家庭環境因素,打工時間幾乎佔去了學生生活的大半部份。雖然生活如此的不容易,但是也讓我體會家境清寒子弟的唯一出路,就是在學習的道路上更為努力精進,不論是學業、社團、打工、實習參與或志工,這些都是值得我去珍惜的學習機會。由於與別人有不一樣的家庭,也帶給了我更多與別人不同的學習機遇。

在我剛踏入政大校園時,看到各系學生能聚在一塊共同練唱校歌、啦啦隊,心中難免疑惑著為何這些是我過去在他校所看不到的團結氣氛;也為何校門外會有畢業校友貼著「走出校門,要以身為政大人為榮」的掛報?這些疑惑在這短暫的一年多,岳龍就已經深刻體會到:「政大人不僅在學術方面成就甚高,在其他方面也更加卓越,所以當然自豪」。一年多在政大學習的過程中,岳龍可以說很幸運地得到許多人的幫忙,所以求學的路途雖感到辛苦,但卻也很開心,並且感到自己選擇轉入政大的決定是沒有錯的。系上的寇健文老師與盛杏湲老師不僅在學業上給與學生相當大的幫助,也經常鼓勵我要把握時間多充實自己,並且告訴我:「雖然家庭並不是那麼的美滿,但身處於這樣的環境,就更要運用這些特殊的環境來增加自身的競爭力,將來才能與別人競爭」。 家中的生活環境不甚富裕,以至於在求學過程中倍加辛苦,這次很榮幸能獲得薪傳助學金,再次感謝所有曾經幫助過我的師長、生活輔導組的行政人員們。現在,學生今年也以政大為第一志願報考研究所,希望能繼續在政大學習、充實自我,也必定會善用校友們的助學金。未來,在學生學成之後,也必定秉持母校政大對我的關懷與照顧,轉而回饋政大的學弟妹。因為-我愛政大。

 

歐文德二,陳同學

非常感謝委員們讓我有機會獲獎,能得到這個獎我十分的開心,而獎助 金的部分我會分成兩部分來使用,一部分交由母親貼補家用,另一部分由母 親幫我存起來當作日後升學用的基金。一想到母親知道我榮獲這個殊榮時 的欣喜和能紓緩家中近來的經濟困境,我總算可以放下心來全心全力的準 備學校的課業,在得知獲獎的那一刻,儘管已是深夜12點,我仍迫不及待的 打電話回家告訴母親,記得那時母親得知消息後,很高興的說了一句:我等 等跟你妹妹說,有錢可以修理她的電腦,不然她最近都要跑到同學家做功課 ,聽到這句話是心底頓時有種難過的感覺,原來我連讓媽媽拿妹妹的電腦 去修理的能力都沒有,而且母親也一直瞞著我家中發生大小事,目的就只為 了讓我不用擔心家務專心的念書,正因為如此我會更加努力用功充實自己 ,以感謝委員會的青睞及使自己未來有能力擔起家中重擔,最後,我還是要 再一次的感謝委員會,代替父親、母親、弟弟、妹妹感謝委員們的幫助。

 

學弟 潘同學

我生長於單親家庭,我的父親在我國小時因病去世,全靠擔任母親一手栽培長大。然而記憶中,儘管肩負無數的重擔,母親從未喊過一聲苦,永遠樂觀、開朗、充滿力量,是我最大的靠山。看到母親用愛心和耐心為學生付出,我以母親為榜樣,視回饋社會為畢生志業。

回顧在昔日頒獎典禮當中,聽到各位學長們的演說,漸漸明白這份獎學金的用意,做為現在的青少年們,除了要用功讀書,更要知道做人處事的道理。我要努力學習一步一腳印的精神,做個有用的人,將來也能回饋給社會,將薪傳清寒獎助學金的理念延續下去。

一般人的印象中,優秀學生和成績拔尖劃上等號,但我謙虛地說:「我的成績並不突出,能獲得優秀學生,運氣真的很好。」她認為課業只要維持一定的水準,其餘時間應多和人群接觸、建立良好的人際互動、多利用政大豐富的資源、並多向老師請教學習。「大學只有四年,重要的是要有收穫,否則四年過去就來不及了。」

我非常感謝學長們能夠給與我這筆清寒獎助學金,這筆錢對我來說,減輕了生活上的負擔,使我可以更專注於課業學習上。我將會更加努力學習,希望日後也可以為社會盡一點心力。

 

會計四 陳同學

謝謝政治大學再次給我機會領到薪傳學生助學金,也謝謝所有捐款的學長姐。
領到薪傳助學金,媽媽不必再為我的學費、書費煩惱,我心裡十分感激學長姐的愛心。領到薪傳助學金,感覺新的學期因為這樣而開始,讓我充滿動力,也期許自己應該更加努力。

我常常在想,雖然從小到大生活環境在金錢方面不是很優渥,但因為如此讓我獲得更多:更懂得感恩,也更懂得珍惜。因為感恩珍惜,所以我在課業上一直十分努力,我知道我能夠在大學中學習是多麼不容易,也知道我能夠在大學中學習是由於許多人的幫助及支持,感恩珍惜是我努力向學的動力之一。今年是我在政治大學最後一年,未來我仍然會帶著此份感恩珍惜的心在職場上努力,期許自己不要辜負從小到大幫助過我的人,也期許自己將來將這份感恩珍惜的心薪薪相傳,讓更多學弟妹能夠以正面的心態面對困境,努力向學度過難關。

有一次頒獎餐會,一位捐款學長致詞時,肯定我們都能克制慾望。學長的致詞讓我很感動,也鼓勵我:我的成長環境金錢方面不是很優渥,可以讓我更專注於我的夢想和目標,我將不斷為夢想努力,也希望將來有機會鼓勵有類似背景的學弟妹不要因為現在的困境沮喪,應更專注於自己的夢想! 最後再次謝謝捐款的學長姐以及政治大學,因為你們,解決了我們金錢上的難關;因為你們,我們在困境中仍能保有正向的人生觀,這是一輩子受用不盡的,感謝你們!

 

國貿二 許同學

在求學的過程中,受到許多貴人相助。此次特別感謝財團法人政大學術發展基金會給我這個機會錄取薪傳獎助金。這筆獎學金對我來說,解決了我的很多難題,也減輕了家中父母親的壓力,讓我能夠更專心的為學業努力,而不用為生計煩心。各位對我如此肯定,我在未來的日子會更加的努力,以成績來回報各位。

在升大學前的暑假,像許多大學生一樣開始半工半讀,希望能自己賺取學費和生活費,讓爸爸的負擔少一點。當初因擔心求學所需的種種費用,於是我馬不停蹄的打工養活自己,幾乎課餘時間都只有打工,那時候常常會迷失方向,變成工作是我最關心的事情,而忽略了學生的本分,自然在課業的兼顧上備感吃力,因此在大一的成績不甚理想。

因為這筆學費的資助,我重新思考和追索最初的理想,我應該有屬於自己生命存在的價值,努力讓這份溫情達到最大的意義。因為有這麼多的貴人援助,我才能心無旁騖的求學,避免偏離了目標。這背後無形的支持,使我心存感激去珍惜這有形或無形的幫助。期許待我學有所成,具有經濟能力後,繼而去幫助那些需要我幫助的人,去關愛那些需要我關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