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學年新生舍區「英雄回歸:新生書院集點」活動

英雄回歸:新生書院集點 活動

壹、  宗旨與目標

面對多變且未知的未來,新生書院鼓勵學生成為自己的英雄,藉由參與各式活動,定位自我、探索生涯,以及培養自主學習的能力。故新生書院特舉辦英雄回歸集點計畫,整合學校符合自主學習與自我探索的各項學習活動、課程認證集點,鼓勵新生學習。完成各項目即核發點數並登錄全人系統。

上學期集點滿8點者,可兌換新生書院獎勵學習的小禮物;學年末累積達10點以上(含10點)之新生可於學年末舉辦之頒獎典禮與抽獎活動中抽獎;學年末累積達20點以上者,即能在大會時獲頒新生書院認證證書並增加一次抽獎機會。

貳、  活動時間

活動認證有效期間:107年9月1日至108年5月30日

期末抽獎暨頒發證書大會:108年6月份。

參、  對象

全體大一新生

肆、  集點認證項目

一、學習計畫

1.內容簡介:

為培養新生自主學習及廣泛接觸多元領域的能力。讓學生從「做中學」獲得各種能力與價值。學習計畫中,師生間為雙向交流、學習,在知識中共振成長,學生也藉由同儕影響力,擴展學習的深度與廣度。

本學期共有三類學習計畫,分別是由tutor學長姐帶領的多元學習計畫、業界專業人士輔導的達人實作計畫以及新生自主提案的探索築夢計畫。

2.執行方式:

完成一項學習計畫,可得5點,不限計畫數量。

二、生涯導師活動

1.內容簡介:

新生書院邀請多位傑出人士及退休教授擔任生涯導師,新生透過每學期的互動機會向導師們請益、接觸學習典範,從其生命經驗中汲取智慧,為探索人生目標立定方向。

2.執行方式

參與生涯導師聚一學期至少一次,並於期末繳交一份反思心得可得2點,一學期最高可得4點。報名後無故缺席者,一律不給予點數。

三、異饗食堂

1.內容簡介:

「異饗食堂」是提供學生相互交流的平台。本學年新生書院於每週三晚上於自十餐廳舉辦活動,藉由多元主題增進新生視野,不同背景與系所的交流討論,增加批判反省的能力,藉此達到書院培養全才的目標。

2.執行方式:

參與異饗食堂活動,並簽到留下紀錄者。每次參與得0.5點,最高可得5點。

四、學習歷險活動

1.內容簡介:

鼓勵新生多方參與活動、與人交流、探索自我。藉由同儕影響學習溝通、交流,營造大一多元生活。包含新生舍區活動、山居學習中心、藝文中心、中文寫作中心、職涯中心、原資中心、服務學習推動委員會辦理之相關活動及博雅講座等。

2.執行方式:

參加有集點認定的學習活動,並簽到留下紀錄。完成每活動可獲得0.5點,最高可累計至5點。

五、書院通識課程

1.內容簡介:

透過書院通識課程的教育,讓新生學習書院的核心能力,培養書院提倡的精神。

2.執行方式:

修習一門書院通識課程通過,可獲得3點。

六、社團參與

1.內容簡介:

為鼓勵新生多元發展,讓新生積極參與課堂以外的多元課外活動,與社群有所連結。

2.執行方式:

參加任一社團並有登錄全人系統者可得1點;積極參與社團活動並有特殊貢獻或成果者可提出申請,經核實後最多可得3點。

七、MOOCs 線上課程

1.內容簡介:

MOOCs是新型態的數位學習模式,將學習自主權以及學習的節奏交還給學生,每單元之影片課程為五到十分鐘,學生可以自行安排學習進度,透過科技互相討論、回饋,減少了通勤的耗費。

2.執行方式:

活動期間內,確實修畢一門 MOOCs線上課程並取得證書,並提供電子檔予新生書院證明,可得3點。

八、經典讀書會

1.內容簡介:

透過新生自組讀書會,養成閱讀好書的習慣,並藉由小組討論,交流意見、激發思考。

2.執行方式:

完成教發中心讀書小組,並經教發中心核可者,期末即可得點1點,有特殊貢獻或成果者可提出申請,經核實後依成果及貢獻最多可得3點;不限參與讀書會之數量。

 

政大新生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