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表演】 春分舞台

 

農曆12月16日(104年2月4日)由大寒入立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一個,立春之始,萬物復甦,大地盎然,嫩芽初綻,又啟始了一整年的忙碌。春天時節,是怡人自得的好日子,在春分舞台,上演熱鬧醒獅陣頭與寶島賣藥秀,串起了傳統與現代、時間與空間的對話。

 

沈昭良《Stage》攝影集中超現實對比的油壓電子花車舞台原汁原味展現於水岸實驗劇場中,拉空的舞台上,上演的不是火辣鋼管秀,而是同為四處流浪的賣藥藝人們,在不斷流轉的舞台裡,唱著嘻笑人生的苦悲。亮閃霓紅的舞台,是幻象,是挑起沉默質樸日子裡,心中那一點點騷癢的渴望,在跳不出現實圈養的日子裡的華麗綺想。

 

在自由的水岸實驗劇場空間,它開展迎接電子花車的絢麗、陣頭的鑼鼓喧天與賣藥浪人們的嘻鬧,春天舞台絢爛的開場,不單只是一場場閃亮誇張的演出秀,它曾經是流浪藝人們,真假人生的實境秀,也是台下觀眾燦笑的寄託。

 

 節目

 

 【春天來鬥陣】
為開幕型式的小型醒獅陣頭,以金銀二個獅頭為頭陣,配以一鼓一鈸震聲之樂,穿梭於觀眾、水岸實驗劇場及電子花車舞台。喜氣、繽紛營造春分舞台傳統廟會熱鬧的氣氛,亦祈福攝影展開幕順利。

 

 

 【寶島賣藥秀】
像一場永不落幕的鄉村舞會,嚐嚐泥灘地浪人們的「寶島賣藥秀」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膏藥。帶你透過音樂周遊美國老牌爵士、藍調、swing與 jug band 文化。故事是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在美好的夜晚裡,我們一起聽音樂,一起哭笑。

 

「賣藥秀」為是美國19世紀中至20世紀初所流行的一種普及的熱門巡迴娛樂秀。賣藥秀多由自稱「郎中」或「博士」的主持人主導,並且販售各種特效靈藥。這些郎中不外乎是演員或樂手,而靈 藥仙丹也只是唬弄愚民的玩意。賣藥秀經常利用熱門樂曲吸引觀眾,在一個場次中搬出鄉村弦樂、爵士、原住民舞團等,而這些充滿各式各樣想像力的賣藥秀表演,亦是爵士樂、搖滾樂的重要起點。

 

 

 

 參加春分舞台觀眾注意事項:
  • 網路報名:
    於活動前3週之週一起開放本校聯合報名系統登錄報名,報名狀態為「確認」者,於活動當日依到場順序入場。(主辦單位保留時間彈性調整權)
  • 現場候補:依據現場實際出席狀況,開放現場候補進場名額,席滿為止。
  • 預計前半小時開放進場,實際情形將視現場情況調整。
  • 全程參與之校內公務人員/學生,可依活動時間登錄終身學習紀錄/全人系統活動紀錄。

 

 

   

 

 【表演】 春分舞台 

 3/20(五) 19:00-20:30

  • 地點:水岸實驗劇場
  • 演出團隊:鴻勝醒獅團、泥灘地浪人

 

 

 鴻勝醒獅團| 
成立於1988年,突破傳統舞獅的刻板窠臼,以嶄新的風格,為傳統舞獅注入了一股新的生命力。1990年以積極保存民俗文化及傳承精湛技藝卓然有成,榮獲教育部肯定,頒發雜技類「薪傳獎」。 團隊不斷從技巧、服裝、獅身製作等各方面尋求突破與改良,使得傳統舞獅走出臺灣躍上國際,曾受邀於日本、美國及德國等地演出。生動多元的表演,舞獅如人俏皮活潑,嬉遊於觀眾群裡,不斷的突破創新,讓醒獅馳騁在傳統廟埕與現代劇場之間,成為傳統與現代結合獨樹一幟的表演團隊。

 

 

 

 泥灘地浪人| 
泥灘地浪人共有六名團員,於2002年由David CHEN與其他長期在臺灣工作生活的美國人和英國人共同成立。團員包括:Tim Hogan(洗衣板與敲擊樂器)、TC Lin(洗臉盆貝斯、中音喇叭與小號)、Sandy Murray(烏克麗麗、中音與高音薩克斯)、ConorPrunty(口琴、洗臉盆貝斯、烏克麗麗)、以及 Will Thelin(陶罐、踢踏舞鞋、哨子、長號、歌聲)。泥灘地浪人們什麼都愛演奏。他們的音樂來自於 1920 至 1930 年代的 jug 與 swing 樂團,在表演的同時,浪人們也在鄉村藍調與 ragtime 灌注新鮮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