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影展系列】《戀戀風塵》

戀戀風塵

時間:106.3.15(三)19:30-21:30

侯孝賢│普│1987│台灣│Colour│109分│彩色│中文字幕

得獎或入圍紀錄:

法國南特三洲影展最佳導演、最佳音樂、最佳攝影

瑞士盧卡諾影展銀豹影評人獎

葡萄牙影展最佳攝影、音樂獎

報名連結:https://goo.gl/paC0IT

男主角阿遠與他的青梅竹馬阿雲,在阿遠初中畢業後便先後相偕到台北謀生,阿雲到了台北之後體悟到,城市居大不易,尤其阿遠不但要自給自足還要完成補校學業,更要寄錢貼補鄉下家用,生活十分辛苦,但小倆口卻也奮鬥得積極,兩人就是從小這樣一路走來,感情的過去與未來似乎就是這麼自然地形成,他們也從不懷疑這樣的關係。高中補校畢業後阿遠入伍當兵,很多事就在長距離的離別之後漸漸轉變,就在阿遠退伍前阿雲竟然嫁了別人,阿遠雖心疼卻沒有恨意,他常懷抱著的想法是:阿雲是個好女孩應該找到比自己更好的人託付終。因此,他始終沒有找阿雲問明,只讓時間成為最好的良藥。

導演  侯孝賢

在1980年,侯孝賢執導第一部電影作品《就是溜溜的她》。在1983年,他投資拍攝《小畢的故事》,擔任副導演與編劇,自此開啟「臺灣新電影」風潮。同年與另外兩位導演萬仁跟曾壯祥合拍的《兒子的大玩偶》,是第一部全臺語發音的文藝片,開始拍攝寫實性較高的電影,例如《風櫃來的人》和《冬冬的假期》。《風櫃來的人》也獲得法國南特三大洲影展最佳影片獎。

在戒嚴風氣漸退之下,侯孝賢首先拍攝了自傳性的電影《童年往事》,由於內容涉及批判當時的國民政府,而讓他在尋找合作的過程十分艱辛。後來又拍攝《戀戀風塵》,打破了過去國片過度矯情、虛偽的內容,是一部著重寫實的文藝愛情片,並受到許多國際影評及大導演的喜愛。臺灣三部曲(或稱悲情三部曲《悲情城市》、《戲夢人生》與《好男好女》),確立了臺灣電影大師的地位。其中《悲情城市》是第一部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的台灣電影。而《戲夢人生》則獲得坎城影展評審團獎。侯孝賢擔綱監製的《大紅燈籠高高掛》也曾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海上花》(1998)以19世紀末的舊上海為背景。

2001年,侯孝賢執導了一部紀念日本導演小津安二郎100年誕辰的日語電影《珈琲時光》。2005年,侯孝賢執導電影《最好的時光》,該片講述了三個時間段(1966、1911、2005)的三段愛情故事,皆由演員張震、舒淇主演;此片也普遍被認為是侯孝賢創作歷程的總回顧。

侯孝賢在2006年前往法國拍攝法語電影《紅氣球之旅》,首度與法國巨星茱麗葉畢諾許合作。2009年擔任金馬獎執委會主席。侯孝賢於2010年執導上海世界博覽會台北館的導覽影片。2015年《刺客聶隱娘》入選坎城影展競賽單元角逐最高榮譽金棕櫚獎,最終獲得最佳導演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