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藝文中心展覽系列】不要說再見,福爾摩沙! Love & Peace

不要說再見,福爾摩沙 !  LOVE & PEACE

展期:105年10月3日(一)~105年11月4日(五) 國定假日休展

開放時間:星期一到星期五11:00-17:00

展覽地點:藝文中心藝文空間

展覽開幕活動:105年10月4日(二)茶會18:00~18:30 ,講座 19:30~21:30

 

不要說再見,福爾摩沙 !  LOVE & PEACE

文/楊永智│藝術家

身為一位攝影記者時常在反問自己,攝影除了糊口之外是為了甚麼?就如蘇珊.桑塔格 (Susan Sontag)在《旁觀他人之痛苦》一書中提到,影像是要激起觀眾同情心,還是只是滿足大家窺淫癖(voyeurs)的心理消費品,最後只是讓觀眾更麻木?一路走來常思考攝影動機與意義,希望能以攝影改變社會,讓這個社會更好。

 三十多年來親眼目睹及紀錄台灣政經變化、社會變遷、大地變化,隨著政治民主化、社會多元化,台灣政權的三次輪替,社會似乎充滿著不確定性,政黨內耗、媒體過度商業化、台灣經濟每況愈下、美麗山川遭到濫墾、工業污染、生態保育、治安問題等,台灣似乎過著不確定的未來,大家心裡都有一份焦慮及期待,期待台灣能夠像四百多年前葡萄牙人,發現台灣時驚訝地喊著 『Ilha Formosa!福爾摩沙』,意思是美麗之島一樣,讓台灣永續成為美麗幸福之地。

現今我們擁有先進智慧型手機,但我們溝通卻是很貧乏,我們住的房子越來越大,心胸卻是越來越小,我們社會越來越民主,但對立卻越來越嚴重,我們交通越來越方便,卻與隔壁鄰居不相往來,人的壽命越來越高,但離婚率也越來越高。

我們共同生活在這塊土地上,一起度過悲歡歲月,其實大家都同在一條船上禍福與共,希望聞名遐邇的 『美麗台灣,福爾摩沙Formosa (美麗之島) 』不要與我們漸行漸遠,甚至說再見 !

這次攝影展,以過去三十多年所拍攝的台灣影像為主分為:歷史瞬間、故事、肖像、生活等。

藉此影像給予我們回顧、思索,用愛與和平共同努力找出一條路,讓台灣永續成為 『美麗台灣(福爾摩沙Formosa) 』的幸福之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