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駐校藝術家開幕系列活動】紀錄片系列《文化容顏 凝視當代.看向未來--陳界仁》、《對照記--視覺藝術篇:兩代藝術對話》

紀錄片放映

時間:105年5月17日(二) 19:00-20:10

地點:藝文中心視聽館

《文化容顏:凝視當代看向未來-陳界仁》

製作人 邱顯忠│2009│26分│臺灣│護│中文字幕

視覺藝術家陳界仁十餘年來持續創作不輟,他的作品關注歷史、全球化議題、邊緣族群、對自我及國族進行反思。從早年的數位圖像創作到當下的影片藝術,陳界仁的作品也在形式上進行細緻的思考。他的作品被評為具有普世價值,從回溯自己的生命經驗出發,認為回溯過去,不只是討論過去,更是為了探索未來。他長年關懷邊緣族群的問題,拍攝影片不只呈現他們的生存現象,更希望透過影片不同元素的勾畫或敘事,探討背後現象的原因、歷史因素、現代化歷程和社會狀態。陳界仁認為臺灣當代藝術工作者應該有勇氣,面對我們所處的時代,提出更多改變的可能性。透過本片,邀請各位與我們一同認識這位獨特的藝術創作者。(感謝國家文藝基金會、公共電視台提供影片)

《對照記-視覺藝術篇:兩代藝術對話》

導演 曹文傑│2015│ 50分│臺灣│普│中文字幕

 《對照記》透過不同世代藝術家的對話,看到藝術工作者如何對應各自所處的時代狀態,以獨特的語彙與內涵進行創作、思辨。另一方面,藝術的「傳承」在不同世代的身上,也有著各自的定義與實踐方式,因而綻放出獨特的花朵。

【視覺藝術篇】張照堂/李威儀•陳界仁/高俊宏

創辦《VOP:攝影之聲》的李威儀,對探索攝影有敏銳的感知與極大的熱情。與資深攝影家張照堂年齡相差了近四十歲的李威儀,於2013年所製作的《張照堂專號》,被線上攝影雜誌Oitzarisme評為「五十本死前必買的雜誌」。李威儀懂得張照堂,也清楚如何展現這位藝術家豐富而深刻的的創作與思維。

視覺藝術家高俊宏,作品除了回應歷史,也常有自身的感性根源。他的作品《廢墟影像晶體計畫》,源頭來自於因自身的困境而與廢墟相遇;經濟自由化對傳統產業帶來的困境,則見證於母親從事的內衣銷售業。而資深藝術家陳界仁也認為,個人生命經驗的重量並不亞於公共議題,集體經驗連結回個人的記憶和生命課題,產生新的意義,才是重新認識自己、認識歷史的重要過程。(感謝公共電視台提供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