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藝文中心影展系列】《貪欲帝國》

【藝文中心影展系列】《貪欲帝國》

《貪欲帝國》

時間:105年05月26日(四)19:00-20:40

洪里烱│2013│92分│南韓│HDCAM│彩色│普│中、英文字幕

得獎或入圍紀錄:2014 TIDF國際競賽首獎、2014 瑞士真實影展、2014 首爾人權影展

這是一部關於工殤與彰顯社會正義的故事。透過幾位退職女工的眼睛,本片揭露韓國半導體晶片龍頭企業「三星」的勞工與工殤爭議。另一方面,本片也呈現幾位工殤受害者以微薄之力對抗大企業、尋求社會正義的漫漫過程。

影片從一位退職女工的日記開始,娓娓說出在半導體工廠工作時的主觀感受與無所不在的壓迫感。接著,家屬或本人現身說法,帶出曾在工廠待過的退職者,因為長時間接觸有害物質,繼而造成工殤的事實。影片著眼於「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求償之路,其中呈現許多引爆衝突的場面;然而,作者以冷靜的態度參與其中,並不急於貼近抗爭的現場。不以激昂的情緒推動觀眾,反而透過冷靜且細緻的處理,將整部影片的壓力推到頂點,強烈傳遞了控訴者的立場。 

洪里烱:「我想描述的是像黃由美一樣,懷抱簡單而平凡夢想的人們,最後卻在人生原本應該燦爛精采的花樣年華中,成為工殤的受害者。」

 

洪里烱│導演

畢業於法國的電影與視覺藝術專門學校ESEC,紀錄片研究專業。在加入P.U.R.N 製作公司後,完成了她的首部長片作品《貪欲帝國》。

(《貪欲帝國》影片資料感謝TIDF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