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藝文中心影展系列】《失婚記》

《失婚記》

時間:105年05月12日(四)18:30-20:10

地點:藝文中心視聽館

阮金紅│2012│68分│臺灣│HDCAM│彩色│普│中、英文字幕

得獎或入圍紀錄:2012新生一號出口影展、2012新北市紀錄片影展、2013香港華語紀錄片節、臺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入圍、女性影展、南方影展最佳紀錄片入圍、南方影展南方新人獎

映後座談出席貴賓:導演阮金紅

本片從一位新移民女性的親身經驗出發,記錄四位異國姐妹在臺灣所經歷的破碎婚姻。片中的四位主角:玉蘭、金玲、阿詩、美麗,與所有的新移民姐妹一樣,曾經懷抱著追求幸福的夢想來到臺灣,但是不能如願,然而她們的人生並不會在離開婚姻時結束,失婚之後呢?她們該如何選擇人生的下一步?還有,她們所孕育的臺灣之子(女)呢?在父母的跨國婚姻決裂之後,又將面臨什麼樣的生活及教育問題?《失婚記》是臺灣第一部以新移民角度來觀看並詮釋異國婚姻的紀錄片,想要深刻感受臺灣新移民女性的內心世界,故事就從失婚那一刻開始。

阮金紅:「我們這樣辛苦走過來,沒有人能體會,因為在一般人眼裡,離婚就是壞女人,所以我希望透過影片,把這些感傷的越南女性故事記錄下來,讓世界可以看見我們的心事。但願紀錄片就像陽光,可以帶給世界明亮,趕走不好的陰影。」

 

阮金紅│導演
越南裔新移民,因家貧未完成國小學業。2000 年透過仲介嫁來臺灣,遭遇家庭暴力而於2008 年離婚,獨立撫養女兒。2009 年再婚,擔任新移民團體志工,連續兩年獲新移民之美攝影比賽第一名,並學習紀錄片拍攝。2010 年返鄉拍攝家族故事與失婚越南姐妹,《失婚記》是第一部紀錄片作品,獲南方影展南方新人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