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藝文中心影展系列】《邊界移動兩百年》

《邊界移動兩百年》

時間:105年05月05日(四)19:00-21:30

地點:藝文中心視聽館

鍾適芳│2013│108分│臺灣│HDCAM│彩色│普│中、英文字幕

得獎或入圍紀錄: 獲選 2015漢堡電影節 FilmFestHamburg Asia Express單元、2014女性影展臺灣競賽首獎、入圍 2014臺北電影獎、2014 TIDF國際紀錄片影展臺灣競賽片。

映後座談出席貴賓:導演鍾適芳

《邊界移動兩百年》是一部關於印度華人移民的紀錄片。18 世紀末,華人開始移入印度,歷經兩百年不同政權輪替,直到近年第一位華人明星躍入寶萊塢,華人的地位、階級開始在種姓制度的社會邊界移動……本片採集移民者對當地政治、經濟、種族等面向的態度,溯源印度華人的遷徙史。

鍾適芳:「其實印度知識分子圈子對中國區非常好奇,因為雖然他們和華人一起住在加爾各答,但很難進入那個文化圈。由於我的華人臉孔,在很多社交場合,大家一看到我就會聊起文化上的問題,引起了我的興趣。我們在經過長期研究、整個團隊真正要出去拍攝時,第一個開工就是過新年的場景。現在的華人區就是一個大的貧民窟,環境非常惡劣,在那裡長時間拍攝真的很辛苦。後來印度團隊才跟我說,一直到現在,他們跟華人之間還是有無形的緊張、隔閡,這是身為華人的我當時沒有感覺到的,也是我後來選擇在片中談得較多的部分—那就是華人和印度主流社會的隔闔。」

 

鍾適芳│導演
1993 年創立臺灣獨立音樂廠牌「大大樹音樂圖像」,自此成為臺灣獨立音樂的重要推手。2010 年她在印度的旅行,與加爾各答華人移民的相遇促成了紀錄片《邊界移動兩百年》的誕生,在臺灣客家電視台支持下,她帶領著臺灣、德國、印度與印尼的藝術家、工作團隊,完成她的第一部影像作品。

(《邊界移動兩百年》影片感謝客家委員會、客家電視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