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藝文中心影展系列】臺灣國際民族誌影展_《那一片湛藍無垠的海洋》

【生命的風景】臺灣國際民族誌影展
合辦單位:藝文中心、臺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那一片湛藍無垠的海洋》

時間:105年03月15日(二)19:00-20:50

地點:藝文中心視聽館

喇外.達賴│2015│70分│臺灣│8mmHD│彩色│普│中、英文字幕

映後座談出席貴賓:導演喇外.達賴

作者喇外的父親自喇外還未達學齡便上船擔任船員的工作,喇外從此只能每隔一、兩年随母親自臺東搭公路局金馬號到高雄港探望父親。這是阿美族人在四十年代至六十年代共同的命運。2013年4月,喇外帶著攝影機,藉紀錄六個阿美族船員的機會,自南太平洋一個美屬島嶼-波納貝,登上了來自臺灣的海滿號遠洋漁船,随船出海拍攝圍網作業過程。為期二十幾天海上的拍攝工作,深刻體會了船員緊繃艱辛的工作與生活。到底,父親二十幾年的船員生涯,又是怎麼熬過來的?而隨導演上船拍攝的唯一伙伴,正是擔任攝影的兒子-馬耀喇外。

 

喇外.達賴│導演
1961年生。臺灣臺東阿美族人,18歲高職畢業即北上闖蕩。從事過建築繪圖員、板模工、作業員等工作,當兵前半年幸運當了餐廳民歌手。由於自小愛好繪畫,因此當兵退伍以後執意從事跟美術有關的工作,幸運毛遂自薦得到了室內設計師助理的學習機會,27歲成立了個人工作室。38歲那年參加了吳乙峰老師的地方紀錄人員培訓班之後,才開始用影像紀錄關於阿美族人的故事。

作品列表│

1998-新樂園
2008-稻田裡的豐年祭
2011-失落的海平線
2015-那一片無垠的湛藍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