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藝文中心展覽系列】《迴返計畫》—陳敬寶攝影展

【展覽】

《迴返計畫》—陳敬寶攝影展

展期:105年3月17日(四)至4月22日(五)(國定假日休展)

開放時間:週一至五11:00-17:00

展覽地點:藝文中心藝文空間

開幕攝影專題講座:105年3月17日(四)19:00-21:00@藝文中心Art Hub
 

關於《迴返計畫》
文/陳敬寶

這是一個以攝影為媒介,探討現實、真實與記憶的計劃。

攝影似乎總是指向(被記錄的)當下及之後的時間與空間;但我總想著那些前於攝影的人、事與物,那些未能或未及被留影的瞬間;徒生感嘆。

於是我試著從旁人的記憶中擷取片斷,透過表演的形式,使用大型相機、結合自然和人工光源,意圖重現一個記憶中的場景;讓那些未能成像的,得以顯影出來。

因而,這些影像或可稱為披著擬實外衣的「偽記憶」。

 

陳敬寶|
1996年就讀於紐約視覺藝術學院攝影系,三年後以傑出成就獎獲得美術學士學位;2013年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碩士班。他在攝影生涯的初始階段,就著眼於攝影藝術不同的面向。陳敬寶以《片刻濃妝:檳榔西施》系列紀實肖像的作品受到注目;《迴返計劃》藉被攝者的文件書寫,與擺拍式攝影來探討現實、真實與記憶的微妙界域;「天上人間」系列則藉由拍攝與民宅比鄰的小廟與墳墓,以「住屋」為隱喻,探討幽微的生死學;同時將臺灣描繪為神、人與亡靈共居的土地。近年來進行的「尋常人家」系列,則著重於描繪記錄當代臺灣人居家生活的樣態。陳敬寶於2008年獲頒日本北海道東川賞,目前住居工作於臺灣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