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表演系列】光樂亮音-印度西塔琴和塔布拉鼓之夜

關於印度音樂的二三事
文/金光亮平Ryohei Kanemitsu (Yo) 音樂家

♦ 西塔琴(sitar):西塔琴是北印度的彈撥樂器。它有六條彈旋律的弦及十二條共鳴弦、可創造出動人的音韻。西塔琴的前身是Veena(梵文弦樂器的意思)。傳到中國的時候演變成了琵琶,西塔琴和琵琶就像是姊妹的關係。西塔琴現在是最受歡迎的北印度樂器。除印度古典音樂外,在搖滾音樂或現代音樂等都可以聽到,它不只是民族樂器也是世界樂器。

♦ 塔布拉鼓(Tabla):一對單面鼓的統稱,右邊的叫「塔布拉」,發高音;左邊的叫「巴啞」,是北印度音樂中主要的節奏樂器,但不同的手指打在鼓面不同的位置會發出不同音色的聲音,當然還有很多其他的技巧,所以雖然兩個小小的鼓,但會演奏出令人心思迷醉,酣暢淋漓的音樂。

♦ Raga:Raga是印度古典音樂的旋律概念,Raga直譯是指「心的顏色」。它有四個重要的元素,為:音階、時間、感覺與文法。不同的Raga有它自己獨特的四個原素,演奏者要了解這些元素才能用音樂繪出一幅美麗的圖畫。

♦ Tala:Tala 是印度音樂的節奏循環概念,它擁有非常多的節奏循環,且與大自然及恆星運轉有不可分離的關係。例如七拍就像是孔雀的輕盈的跳躍,十拍有如大象沈重的步伐,十六拍則是馬奔馳的腳步 。

如何聽印度古典音樂
在北印度古典音樂表演中,百分之八十是即興。跟著起承轉合、就像在聽故事般,隨著音韻起伏,觀眾可以想像故事情節,表演中還可以聽到西塔琴與塔布拉鼓的對話。不同於西方古典音樂,聽印度古典音樂時,觀眾可以放鬆的聆聽,聽到喜歡的地方也可以歡呼、拍手,不要錯過印度古典音樂精彩且讓你驚奇的體驗。

光樂亮音-印度西塔琴和塔布拉鼓之夜

10/22(四)19:00-21:00

  • 地點:藝文中心四樓Art Hub(藝文走廊)
  • 演出者:
    Yoshida Daikiti(西塔琴)
    Kazuto Sashihara指原一登(塔布拉鼓)
    Ryohei Kanemitsu (YO)金光亮平(西塔琴)
 

此次邀演的三位日本籍印度音樂演奏家,各自於印度古典音樂領域深耕多年,多年巡迴演出的豐富經驗,帶來不同於西方古典音樂的聆聽饗宴。節目前半段為工作坊,透過音樂家的演奏示範與解說(中、英文),讓觀眾深入淺出的了解北印度音樂的精奧。隨著音韻起伏,觀眾可以放鬆的聆聽,跟隨著三位音樂家精彩的即興演出,帶領大家一次盡覽北印度古典音樂之美。

 

 

演出團體簡介

 

Yoshida Daikiti │(西塔琴)
為才華洋溢的音樂家,專業領域為作曲、編曲、西塔琴、吉他、鋼琴及音響工程師。Yoshida十歲時即開始學習吉他及西洋音樂,1996年開始在印度瓦拉納西與Debashish Sanyal開始學習印度古典音樂-西塔琴。2005年他跟隨西塔琴大師Ustad Shujaat Khan學習進階的技巧。除了印度音樂之外,Yoshida也研究日本傳統表演藝術,例如:日本傳統名謠、文樂、義太夫等。

 

 

 

Kazuto Sashihara指原一登 │(塔布拉鼓)
於2002年與印度 Birju Devda 拉賈斯坦納開始學塔布拉鼓,每年固定返回印度與塔布拉鼓大師Pt. Anindo Chatterjee繼續學習進階技巧。他亦與世界各地的音樂家及舞者一起合作表演,包括:Sanjukta Sinha, Birju Devda, Hemant Devda, Steve Oda, Yoshida Daikiti & Kanemitsu Ryohei"YO"。目前任教於讀賣文化中心,亦為HEAT BEAT MUSIC的創始人。
 

 

Ryohei Kanemitsu (YO)金光亮平 │(西塔琴)
2001年跟隨大師Dr. Sabyasachi sarkhel開始學習Imdadkhani式的演奏風格,2004年進入印度加爾各答Visva-Bharati大學音樂系,主修北印度古典西塔琴演奏。自2005年起,開始在印度、泰國、孟加拉、日本、韓國、臺灣等地巡迴演出。目前追隨世界最偉大之一西塔琴巨匠Ustad Shujaat khan學習進階技巧,亦擔任WakaYo印度音樂聯盟及塔拉那現場藝術音樂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