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財權與學術倫理

重點資源

內容簡介

詳細介紹網址

聯絡窗口


大學生應有的智財權與學術倫理觀念

智慧財產是指智力所創造的成果,如發明、藝術品、商業符號、圖像和外觀設計等。大學生於校園中應注意的智財權問題:

  • 合法使用軟體、圖書及影音等著作,不可任意複製或改作。

  • 遵守校園網路使用規範,網路資料來源及引用方式要合法。

  • 依著作權法第四十六條規定,學校和老師為學校課程需要,在合理範圍内,可以影印與教師授課內容相關之書籍作為上課教材。

  • 未經授權影印教科書,且未符合合理使用之規定時,即為非法重製他人著作的侵權行為。

  • 如果學生從事非法影印教科書的行為,須負起民事責任。若權利人提起告訴,亦須負擔刑事責任。

  • 若交由影印店代為影印,無論數量多寡、金額數目,只要權利人提起告訴,即須負擔民事責任及刑事責任。

做報告、發表文章須先了解學術倫理規範。引用他人創作之部分或自己先前創作之部分於自己著作之中,必須加以標註區辨,否則屬於「剽竊」、「抄襲」而非引用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網站https://topic.tipo.gov.tw/patents-tw/mp-101.html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著作權網站 
https://topic.tipo.gov.tw/copyright-tw/mp-301.html

臺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
https://ethics.moe.edu.tw/

產創總中心
智慧財產權/黃至忻 #69347

研發處
學術論理/蔡彥亭 #63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