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中心講座/工作坊系列】「移民工文學獎:關不住的靈魂,暗夜的光」 講座

移民工文學獎:關不住的靈魂,暗夜的光

時間:105年10月11日(二)  19:00-21:00

地點:藝文中心 Art Hub

主持人:侯雲舒|本中心主任

講者:張正|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負責人、文化部東南亞事務諮詢委員

 

武無第二、文無第一。所有的文字競賽,都難免遇到類似的公平性問題。

不過,移民工文學獎只是手段,這個活動打從一開始,便是個聲東擊西、掛羊頭賣狗肉的任務:一方面以文學作為通道、以獎金做為誘惑,將移民移工拱上舞台,進而受到多一點重視;另一方面,則是請移民移工以文學的形式,說出他們對於台灣的「評語」。

是的,繞了一圈,最終還是指向台灣,我們自己。

除了受教於「先進國家」對台灣的指指點點,除了從上而下「看見台灣」之外,我們希望這些多半處於台灣社會底層的東南亞移民移工們,以迥異於「我們」的視角,將他們的七情六慾和所見所聞化為文字,留下歷史,也給台灣一段更真實更貼近歷史的評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