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中心展覽系列】《我們在此相遇》─侯淑姿個展

我們在此相遇─侯淑姿個展

展期:105年11月21日(一)~105年12月30日(五) 國定假日休展

開放時間:星期一到星期五11:00-17:00

展覽地點:藝文中心藝文空間

展覽開幕活動:105年11月22日(二)茶會17:30~18:00 ,開幕 19:00~21:00

 

今年11 月,本中心將推出中生代女性攝影家侯淑姿的高雄眷村系列作品《我們在此相遇》與《長日將盡》中的精采作品。

 一如侯淑姿往常所關注女性議題的作品,《我們在此相遇》(Here is where we meet)是以她與末代的眷村女性與地景的相遇為題,呈現高雄左營眷村(勵志新村、崇實新村、自助新村與復興新村)在眷村改建條例實施後,末代眷村人的生命圖像及文化地景的前後變遷的影像見證。

左營總計曾有23個眷村,是為全國最大的海軍眷村區,當年隨著國民政府遷台的海軍軍眷在此建立了家園。民國85年公布的眷村改建條例卻徹底地改變了全台灣897個眷村的命運,侯淑姿於2009年2月踏入左營眷村,以此做為與眷戶相遇之地,亦與即將消亡的眷村地景產生連結,透過訪談、影像與文字記錄,與當地居民產生對話,並以她個人搶救眷村的田野手記回應批判眷改政策的不義。

《長日將盡》系列則以遷出高雄鳳山黃埔新村的劉奶奶為主角,回首超過一甲子的歷史記憶。民國36年劉奶奶隨未婚夫(孫立人將軍的新一軍舊部)來台,因而遠離家鄉而成為異地的圈外人(外省人),臨老再次面對苦心經營的家園的遽變,深切表達對住了六十餘年的眷村家園的難以割捨之情與無處再尋眷村的悵惘。

這次政大藝術中心展出《我們在此相遇》與《長日將盡》兩系列的精選作品,邀請您一起認識眷村承載的個人記憶與時代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