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大學    學安中心

學安中心:66119、0919099119
校警隊:66110、29387129

風災(含水災)防護及逃生要領(113年1月25日更新)

颱風來襲雖然可怕,但只要確實做好防颱措施,就可以保護全家平安,避免遭受颱風的侵害。

  1. 颱風來襲前,應注意電視、廣播、網路或利用「166」「167」氣象錄音電話,隨時收聽(看)颱風消息,了解最新颱風動向。 

  2. 如果您正戶外登山露營應儘早返家,並向學校、家人電話連繫行程及路線,遇緊急狀況請電119;預定登山、露營但尚未出發者,則應取消行程。

  3. 如住所地勢低窪,有淹水之虞,請及早遷移至較高的地方。

  4. 居住在山坡地或土石易崩落之處的居民,請配合政府「預防性疏散撤離」,及早撤離到安全地區,以減少不必要的傷亡。

  5. 沿海地區居民應注意潮汐, 防止海水倒灌。

  6. 準備手電筒、乾電池及行動電源以備停電之需及求援之用。

  7. 檢查門窗是否牢靠,關閉非必要門窗,必要時可加釘木板。

  8. 房屋外、庭院內,各種懸掛物件應即取下或加強固定 (如廣告招牌、陽台花盆),以免被風吹落,變成傷人利器。

  9. 庭園樹木均應加支架保護。並修剪樹枝,以防折損傷人或壓壞建築物、車輛。

  10. 清理水溝渠道,保持暢通以免堵塞造成積水。

  11. 可多備三、四日之食物、蔬果及乾糧,以備不時之需。

  12. 儲水備用,以防斷電停水。

  13. 怕雨水浸濕而可移動的物件,應該移到適當場所存放。

  14. 請勿至河邊工搶收作物或工作,以避免被洪水圍困;亦不可至海岸、溪流觀浪、戲水、撿拾石頭、捕魚、釣魚。

  15. 如果居住在鄉間,除前述一般注意事項外,尚應檢查牛欄、豬舍、雞舍。以免造成損失,或將所蓄養之動物移往較安全地方

    參考網頁:內政部消防署消防防災館 https://www.tfdp.com.tw/cht/index.php?code=list&ids=1